柿子树

爱书爱树爱美食爱这个世界,记录生活点滴个人感悟
个人资料
柿子树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职场上,你的顶头上司最重要。要是被上司的上司赏识,死得更快!

(2021-12-18 09:53:53) 下一个

我们去找工作的时候,硬件是摆在明面的:工资福利,期待的工作量,甚至以后有多少上升的空间,多少都可以入职前搞明白。但是工作环境中很重要的一点,就是你的顶头上司跟你关系怎样则不见得预料到。活着面试的时候上司是一个人,入职不久就换了一个人。别看一个大雇主怎样宣传企业文化,大环境再好,碰上个小心眼的上司,也够你喝一壶的。上司人品如何,管理风格怎样,跟你合不合拍,对日常工作太重要了。在一个和谐安全的环境,你才可以心无旁骛专注干活。对我们这种干技术为主的人来说,能安心做事在一定程度上是快乐的事。

我前两年换到另一个办公室当了个小头。工作第一天,那里的supervisor一白大妈s招呼我,提供我所需要的。S 是3个孩子的妈,性格像个小母鸡,很温和,对所有人的要求都点头,事无巨细一一去做,办事不够利索,但是很sweet. 我是喜欢这样的人的,因为她对人没有威胁,很负责任,也努力。她的manager n 刚做了减肥手术,歇了几周,等我见到n时我基本上在新岗位上站稳脚了。我应该是跟n一起领导这个地方的。因为我开始跟s合作,她挺对我胃口,合作挺愉快。她给我提出个问题,我给她一个解决办法,她去执行,很有效率。N 呢,也是个中年白大妈,离婚有两娃,天天打扮的漂漂亮亮,能说会道,但是做事情不靠谱。让她做的事甚至自己答应的事,一般都不了了之。出问题了就责怪s.年底给了s一个坏的review. S 一肚子委屈,个性软弱,给她任务的时候不敢说不,干的时候有委委屈屈。S很顺服的一个人,经常去请示n,顶头上司嘛,但是s按n吩咐的去做了如果结果不好,n就赖账,责怪s。s跟我嘀咕n多不好,搞得n对她更恨。然后底下人都知道她们的矛盾。S让底下人干活,底下人到n那里告s的状,一告一个准。我跟n不在一个领导架构,说起来我要比她高半级,她拿我没办法,就去跟她老板t哭诉,说我妨碍她领导。t找我谈,说我支持s是阻碍她的成长,她们需要的是一个能强壮的领导,不是个给我干活的。我也生气了,我帮n也干活,n拿credit;我帮s干活,是阻碍她成长,两边说都有道理呀。我也报告我领导,他安慰我说我没有做错,别听t的。看看,各种关系搅合在一起了。最后还是s和n没法合作,s想要我支持的时候,我明确告诉她我与她不在一条领导架构上,我不能给她期望的帮助。她最终没办法,离开了。我呢,学乖了,这个人际关系,复杂呢!以后还是要跟n合作。等接替s位置的新人到,我要小心了,再好不能超过跟n 的关系。

人跟人,总是容易跟相似的人合得来。S朴实有责任心,但是性格弱不懂职场政治,我在她身上多多少少看到过去的自己,才有亲近维护之意。对会打扮能说会道的人,我从以前的经历里吃过她们的亏,难免有偏见,所以难亲近。现在要学习敞开胸怀与各种性格的人相处,多了解欣赏不一样的人。对我来说,顶头上司也很重要呀!有个一直支持我的老板很有安全感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