柿子树

爱书爱树爱美食爱这个世界,记录生活点滴个人感悟
个人资料
柿子树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阿信的父亲要把他卖到妓院去,阿信最后还跟他和解,要我是做不到的

(2021-12-13 19:01:56) 下一个

阿信的一生真是坎坷。她那穷佃农阿爹,在她7岁就送出去给人带小孩还情有可原的话,那么后来要把女儿送到妓院去,是很过分的了。再后来,阿信在东京做工还寄钱回家。他爸用她寄的钱给儿子造房子。阿信要结婚了,她爸到东京闹不准她结婚,因为结了婚就不能给娘家寄钱了。

就这两件事,是赤裸裸地牺牲女儿的利益为家里谋求福利。我要说:凭啥呀?女人就不是人了?

当她爸病危的时候,阿信还是回家看望他。生命垂危之际,她爸对女儿说了:对不起。阿信说她能理解,她爱爸爸和妈妈。

我要是阿信,恐怕从家里逃出来就不会回家的了,做不到。一再对自己有伤害的地方,自然会躲避。

阿信会这样做,可能有这些原因:

  1. 阿信的妈妈和奶奶从小就很爱护她。而且她们都是性格很好的人。生活条件再恶劣,从不把怒气发在孩子身上,而是尽量爱护他人,勤奋善良,她们给阿信提供了很好的情感基础。阿信也是个不抱怨,不自怜,能关爱他人的人。
  2. 阿信能以最大的善意揣度他人,能从烂泥里找到光亮点。比如说她7岁要出门做工,爸爸没给她一点好态度,但是阿信在竹筏子上回头远远看见父亲的身影,理解为父亲是舍不得她的,但是有羞愧,所以态度不好。后来父亲问她要钱的时候,她理解是父亲有责任感,一定要守住薄田造房子。总之她能往好里想体谅对方的不易。
  3. 当时的习俗就是压迫女儿为家里牺牲的。你不能指望父亲脱离当时的环境和文化。哪有什么应该的事呢?
  4. 最后父亲垂死的时候诚恳向女儿道歉了。很多时候做儿女的,一声对不起可以化解很多委屈。

 

我对大度的人很佩服,因为自问我做不到。就像张幼仪离婚后还能善待徐志摩,我是绝对做不到的。知道自己心眼不大,所以学习学习心大的榜样,希望长进一点。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