柿子树

爱书爱树爱美食爱这个世界,记录生活点滴个人感悟
个人资料
柿子树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说说我给人说媒的经历

(2021-05-29 05:21:03) 下一个

好像是张爱玲说过,女人爱做媒。

确实是,我第一次做媒人是20出头。我暑假在家,小时候的一个玩伴来看我。她穿着时尚,画了淡妆,惊艳。我是同性都觉得赏心悦目。在我那里坐了半小时,我表哥来了。我表哥是个帅哥,正在各处相亲。走过来乍见美女,脚步一顿。就见他们二人都彼此打量了一番,然后好像大家不咸不淡地说了些话。等我表哥走后,我夸耀说:我这表哥帅吧!朋友微笑不语。我有心撮合他们,撺掇我妈跟姑妈去讲了。不过没成,是家长的原因。后来想多亏没成,我表哥除了卖相出色,其它都中等偏下。我朋友后来嫁的丈夫,虽其貌不扬,但是踏实能干心地好,对老婆呵护爱惜,日子过得红红火火。

我的感情生活并不顺利,近30岁跟交往多年的男友分手,步入大龄剩女行列。那是我刚搬到美东的一个城市开始第一份工作,在大城市单身男女不少,我工作的头两年,业余时间忙于相亲约会,其中的孤独感焦虑感,体会到不少。见过不少奇葩男,好在最后还是把自己嫁出去了。此后见到大龄单身男女,都愿意帮助他们。

后来搬家到一个保守的小城工作,中国人不多还分散。认识了一个30好几的国男工程师,拜托我们给他找对象。正好见教会里一个上海女生也三十多岁,长相清秀性格温柔,就想着介绍一下。那女生很腼腆,说这样很尴尬呀。那好,多叫几个人吧。我把她的一个已婚朋友也叫上了。五人在饭店吃了晚餐,气氛还不错,他们交换了电话号码。过了几天,我问男士有没有进展。结果他说不行:他打电话过去,讲不起来。后来对这个女生了解多了,才明白这女生跟男士有交往障碍,跟男士讲话紧张,不知道说什么好。后来有人给她介绍过,也没成,一拖十几年过去都是孤身一人。那男士呢,前前后后不停相亲,后来说我们小城人太少,候选人不多,后来搬到西部华人聚集区,却也是十年过去都没结婚。一天天过去自己成了中年油腻男,但强调一定要有感觉。初见就有感觉的,其实是见色起意而已。而且,这老兄够抠门的。当年我给他做媒的那顿饭,还是我买单的,他可没谢过我。看来能不能结婚,不见得跟颜值相关,跟性格为人关系很大。

我还有一个单身朋友当时30出头,女工程师,一个人挺孤单。我碰到过年龄相当的都想给她介绍。一次认识一个也是30出头的国男工程师,觉得他两才貌相当,背景相似,就约了他们两个一起逛一个festival. 一圈逛下来,看两人互动不多。然后邀他们来家里坐坐。正好我表妹大学里放假在我家呆几天,见有人来,晃出来打个招呼。我看那哥们眼神就不对了。坐那是不是拿眼睛偷偷扫表妹一眼。后来很表妹搭话,要了电话号码。我表妹还挺温和地跟他说话,事后完全不记得这人。三十多岁的男人,在她眼里已经是个老古董了,哪看得上他。

想一想,这辈子最失败的,就是给人做媒了,还通常出力不讨好。看来自己空有成人之美之心,没有孟菲之才,还是不做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我介绍过2个,都结婚了,好像有第三个,现在想不起来了。都是无心插柳,觉得差不多就凑一块儿了,还真成了
我胖我的 回复 悄悄话 不说别的哈,就那位让介绍人自己掏钱请五个人吃饭的,活该找不着媳妇儿。我很烦男的强调自己大方,一手买所有单,但是连基本礼貌都没有的,应该先明白怎么做人再找对象。介绍人欠他的是怎么着?
心已远 回复 悄悄话 根据我自己的经验,人家帮我介绍的,都不成功。很多时候,介绍人并不清楚双方要啥,只看年龄合适就把你俩凑一对
购物不狂 回复 悄悄话 我也做过几次,都是没成还赔饭,还是在家里。我在国内的时候还真包子,到饭点就留别人吃饭,自己一通忙累,谁也不说你好。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