柿子树

爱书爱树爱美食爱这个世界,记录生活点滴个人感悟
个人资料
柿子树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小儿挣钱记:炒比特币,卖饼干柠檬水,教钢琴

(2018-01-27 19:05:35) 下一个

儿子很爱钱。他很小就有个储蓄罐装硬币。后来不屑于硬币了,开始把纸币收到一个文具盒里,时不时拿出来数数,数钱的时候连最细微的声音大概都是美妙的乐曲,很是快乐呀!

去年下半年数学课上教怎样算利息。儿子对投资的热情高涨,常竖着耳朵听父母谈股票投资。新年前比特币大涨,他爸买了一些,天天汇报涨幅。小儿听了居然也兴奋不已。后来要求我们圣诞节给他钱做礼物,而且提前把钱给他,他要投资买比特币。看到儿子有动力挣钱,老爸一高兴,就给他150刀作圣诞礼,并match同样数额投资。所以用儿子的名字用300刀买了比特币。此后儿子处于亢奋状态,天天查比特币,看着它一路飙升,乐开了花,算计着啥时到一千刀。一千哪,对他来说是个巨款。我提醒他说:比特币不会一直涨的,小心跌下来哟。我建议卖掉一半,把本金捞回来。他自信满满: “nope”。好景不长,比特币一下跌了。他慌了,赶紧说卖一半。老妈唠叨要保本的策略还是听进去了。此后比特币价格徘徊。过几天他就失去兴趣了。这样也好,让他学会世界上是没有稳稳赚钱无风险生意的。

儿子卖饼干柠檬水的历史有好几年了。我们小区每年memorial day都有garage sale。我让他把旧玩具拿出来,他卖了些钱,我会给他一些。他7岁那年,我建议他卖旧货同时卖饼干。我一大早起来做了chocolate chip cookie,一个个包起来。为了好卖,提高儿子的积极性,我把价格定低到一个quarter一个。结果生意并不好,一共只卖了7个。总结经验教训: 定价低不见得好卖,顾客见低价的东西会有心理暗示那不是好东西,下次要价格高一点。儿子看到他的同学卖soda生意很好,很羡慕。下一年,我们决定卖柠檬水和cookie。买了一个漂亮的大玻璃罐。为了这生意,也花血本了。儿子自己拿了小黑板,打了小广告。这次从Costco买来cookie 后分装,标价$1一个cookie. 一切顺利,柠檬水生意特好。大概因为天气热,cookie不好卖。儿子自动降价,到5毛,再到一个quarter。最后才卖掉一半。儿子数钱,那是神采飞扬:一共卖了60多刀哪。这一年的经验教训:卖喝的远比cookie 盈利且好卖。所以下一年,不能卖cookie。儿子认为chips应该更有销路。所以再一年,他又兴冲冲地准备柠檬水和chips,准备大干一场。可惜天公不作美,是个阴雨连绵温度低于往常的天气。他的生意远没有预期的好。好在他没有丧气,还是期望明年再来。一年年卖东西,还真长了些见识。过圣诞节的时候,他花了$10给妹妹买了礼物。这哥哥还是好样的。。

儿子继续寻找赚钱的机会。有一次听见妹妹要求玩一个他从生日聚会 带回来的哨子。听见儿子循循善诱:可以呀,不过你要给我一块钱,你的小猪里有钱。哇,这也太过分了。我忍不住出头阻止了这个交易。

后来我给儿子一个机会挣钱: 让他教妹妹弹钢琴,每次15分钟我付他$5. 这样皆大欢喜。不过一会儿他来告状说妹妹太笨了;妹妹来告状说哥哥不nice。我跟儿子说,当老师是不容易的呀。不管学生咋样,你都得教,这叫职业道德,要挣钱就要付出。他叹口气,回头和颜悦色叫妹妹再过去。老妈我就美美地坐着喝咖啡了。不过很快就发现儿子偷工减料,教个不到十分钟就结束了。指出过一次,倒费我15分钟的时间争论他到底教了几分钟。后来就睁一只眼闭一只眼了。

儿子其实并不是会做生意的料,他本质上还是个内向的人。他只是对数字对钱有着执着的爱好。他知道州里的最低工资是多少,他还注意看招工广告。他盼望着满14岁可以去打工。君子爱财,只要取之有道就好嘛。

Walmart 的创始人sam Walton 很小就送报纸赚钱。后来他组织了一群小孩送报纸,小小年纪就展现了领导才能。 Guy fieri, 著名饭店jonny garlic 的创始人和食品界明星,9岁时就在自家附近骑着自行车卖自己做的pretzel。起跑线还真是早呀。反观现在的孩子,推体育推音乐。不知道有没有地方,可以让我们学学怎样推钱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