柿子树

爱书爱树爱美食爱这个世界,记录生活点滴个人感悟
个人资料
柿子树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少不读叶芝

(2018-01-12 17:52:37) 下一个

很多人都读过叶芝的这首诗:

 

当你老了 
    
   
  当你老了,头白了,睡意昏沉, 
  炉火旁打盹,请取下这部诗歌, 
  慢慢读,回想你过去眼神的柔和, 
  回想它们昔日浓重的阴影; 
   
  多少人爱你青春欢畅的时辰, 
  爱慕你的美丽,假意或真心, 
  只有一个人爱你那朝圣者的灵魂, 
  爱你衰老了的脸上痛苦的皱纹; 
   
  垂下头来,在红光闪耀的炉子旁, 
  凄然地轻轻诉说那爱情的消逝, 
  在头顶的山上它缓缓踱着步子, 
  在一群星星中间隐藏着脸庞。 
  ──1893 

 

我是在十几岁中学里读到的这首诗,读到能背出来。

为什么它能感动人?因为它表达了人类最基本的诉求:被理解,被接受,被爱。

不是每个人都有炫目的外表。大多数人,只是个路人甲。只是在他自己的心里,都是不甘心当路人甲的,就希望有一天有人过来说:你很特别很可爱。另外,这首诗呼求被包容和接纳。就像小孩子对妈妈的爱有信心:我知道我不完美,可我相信你爱我。

 

受这首诗的影响,我在十几二十出头的年华,满脑子都是这样的幻想:会有一个人,就是注定爱我的灵魂。毫无原因的是,我认定这个人,还一定是玉树凌风的帅哥。现在想来,真是可笑。二十岁的男生,满身荷尔蒙的时候,眼睛想看的,既不是皱纹,也不是灵魂。自然真会开玩笑,那时候的男生女生,根本不在同一页纸上呀。如果没读这首诗,大概就会对异性少些不合实际的要求吧。所以呀,还是少不读叶芝好。

有谁会爱我脸上痛苦的皱纹?要有,那确实是真爱。今天在店里看到一对老年夫妇,彼此对视微笑,满满的默契和关爱。两人都老了,有满脸的皱纹。但是那笑容,照亮了他们的脸。是的,幸福婚姻走到后来,大概就是这个境界了。经历了婚姻,才知道要到达这个境界,不是白白等着天上掉下来的,而是双方互相体谅包容沟通慢慢磨合的结果。 叶芝的这首诗,看得太早,会让你错以为没有付出就可以得到,期待像婴儿一样理所当然地等着被爱,那是会走弯路的。

现在读这首诗,我还是觉得它很美。只是已经没有当初的渴求和期待。当我老了,我会爱我自己脸上的每一道皱纹,但愿不都是痛苦的。我也会爱我自己的灵魂,它没必要最美,但是对我自己是独一无二的。我拥抱我自己,珍惜每一天。要读懂这首诗,还是等有点阅历的时候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