柿子树

爱书爱树爱美食爱这个世界,记录生活点滴个人感悟
个人资料
柿子树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我可以和别人不一样吗?--儿童书里的大道理 (4)

(2017-09-22 11:18:33) 下一个

书名:”Franklin and the Tooth Fairy” by Paulette Bourgeois and Brenda Clark

家有小娃的都知道franklin. 他是一只小乌龟,具体年龄不详,但他可以自己系鞋带会数数了。他有一群小伙伴,一起上学一起玩,过着无忧的童年。

有一天,franklin 跟小熊在等校车。小熊把手伸到嘴巴里,把一颗松动的牙拔出来了。小熊小心地把它包好收起来。Franklin很奇怪,问:你为什么要把它收起来?其他小朋友都对他的问题感到奇怪。除了franklin, 大家都知道牙仙女的故事。你把掉下的牙晚上放在枕头下,牙仙女会把牙拿走,然后给留个礼物。 Franklin一天感觉都不好。为什么?因为他根本就没有牙呀!他晚饭时也闷闷不乐。爸爸说:我们乌龟就是没有牙的呀。晚上,franklin 准备了一个白色的小石子放在枕头下,并附信件一封:“亲爱的牙仙女,这是一个乌龟的牙,你可能以前没见过。请您给我个礼物。”。第二天他充满希望醒来,结果枕下空空。仙女回信说: 亲爱的franklin, 抱歉,乌龟是没有牙的。Franklin 当然很难过。不过当他去吃早饭的时候,发现有一个礼物。父母告诉他: 这是我们给你的礼物,是为了庆贺你长大了。Franklin很高兴和自豪。从此以后,他再也不担心他与小熊不一样了。他知道本质上他们是一样的。

在读这本书以前,我还不知道乌龟是没有牙的。Franklin 注意到自己没有牙,这让他跟其他人不同。没有牙意味着不能从牙仙女那里拿到礼物,而其他人都有礼物。这样,有牙的有礼物;没牙的没礼物。对孩子来讲,有礼物的是好的,没礼物是不好的。所以没牙是不好的。这样他就觉得自己没有他人好。

这感觉是很糟糕的。所以franklin一天都不高兴。Franklin一直是努力上进的娃,他很会动脑筋,找了个石头当作牙去要礼物。他的勇气和行动是值得赞赏的。我第一次读到这里的时候,以为牙仙女一定会给他礼物,然后皆大欢喜。出乎意料的是,牙仙女没给礼物,父母给了礼物。父母这样做,传递了很多信息。第一,对乌龟没有牙这一事实平静接受和陈述,不带负面情绪;第二,指出仙女的礼物是祝贺成长,不是一定要跟牙挂钩;第三,你长大了,我们要祝贺。这样,franklin 就恢复了他的自信。与别人的不同是客观存在的,我们不能否认这个事实,但最重要的是你怎样看待这个不同:一定要强调不同不等于不好,这是最基础的。

我家妹妹去幼儿园不久,告诉我她不喜欢白雪公主,因为她有黑头发。她说她不喜欢自己的黑发,她要像贝拉一样有金色的头发。呵呵,全班就她一个亚洲娃,同学都是金发碧眼的居多,她自然注意到了自己的不同。我告诉她我们家的人都是有黑发的呀。黑发也很漂亮,看妈妈的头发多漂亮。她有点疑惑,还是接受了。有一次我们听一个菲律宾年轻女歌手在台上唱歌,她有黑绸缎一样闪亮的发,漂亮的裙子,亮晶晶的鞋。妹妹看呆了,说她好美呀。我趁机说: 你看,黑头发多美!从此她再没有提出发色的问题。能以平常心接受自己不同的孩子对别人的不同也会用平常心接受。这样她才能有明亮的眼睛,看见他人真正的美。

所以呀,当孩子过来抱怨我为什么不一样的时候,其实是他没有自信的时候。请跟他读一读franklin这个故事。世界很美,因为它的丰富多彩;我们人也很美,因为每个人都不一样。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