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文革杂忆附录

(2018-07-21 17:40:27) 下一个

评点节选

小曹:慢慢来,不用急,这里记忆的是那个疯狂年代里我们的青春年华,不可能一揮而就的。真心、真实就是最可贵的,有人看法不一,勿须在意,按自己的意愿做下去,我们期盼青春的回忆。

钢弹:我曾到大理蒼山饭店挂职,据说那个地方就是武斗死伤的战场,去了没多久,泰国一个大法师到大理,一见到我就说我不能在那儿干,听到我要在那儿干,就在饭店内为我做了一次规模不小的法事,当吋蒼山饭店是大理的政治文化中心。事后我担心大理卅委找我的麻烦,法事第二天卅委书记见我第一句话就是,刘总好事,这是大理卅人民的心愿。后来此事在旅游界传为佳话。

程麟:金秋,我看还是用真名好,现在这样看起来总感觉怪怪的,当然有在意的可以私下跟你打招呼。这毕竟是几十年前的事,但也是我们人生中一段重要的经历。读着它当年的场景就象电影一般在脑海中回放。过几年记忆变差,再读它就会感觉是在读别人的故事,与自己无关了,这也就失去你写它的意义了。

大诸:我也同意程麟的看法。看到同学的名字,见字如见面感觉很亲切,去体会寓意多麻烦。再说当年那个时代都还是些娃娃,谁没有做过点错事。况且责任都不在年青人身上。写一写过去的经历,记录下历史的事实,这也与政治扯不上关系,我想不必过于谨慎吧。

钢弹:文革杂忆,既然是忆,回忆,想人,想事,想情,想我们的青春,何谈责任,忆的就是真实,就用真名,何患有人追责。想、忆是人的私事也,何况当年我们都干了,都吃亏,长了知识,长了才干,那段峥嵘岁月这辈子忘不了。我们当中已走了些人,我们也正往那条路上走,能留点记忆,值!

小个:我看就用昵称,小彭、小曹、钢弹、阿刚、小个,读起来亲切,又明了。当然用真名也可以。

程麟:小彭,把你关进学习班我一直想不通,当时到学习班我跟你讲,我想不通。我们只是响应觉中央号召为保卫红色政权进行文化大革命,何罪之有。那些在文革初期打人打断老师秦重权四根肋骨、徐铨唐两根肋骨的人反而没事,天理何在!

程麟:小彭,本来文革给我留下了很多很美好的记忆,我们在一起"闹革命",一起游玩,几乎天天在一起,很温馨,在你们身我还学到不少好的品质。但没想到你会受那么多罪。说办学习班、打两巴掌,还能忍下去,那简直是酷刑,虽然过去几十年了,我心仍不能平静,昨夜无眠,人性怎么那样丑陋,把折磨人当作快乐。而有些人竞然目视无睹,还是学生的校长。

钢弹:几十年过去了,才看到老鹏你们在我们下乡后遭的罪,当年对自己的同学下此毒手的人心里过得去吗?这些罪恶的责任应当由谁来负责,由谁来对这段历史买单。罪恶呀!90年代初期,附中当时的校长康成给我打电话说,已找到关于我文革中的黑材料,叫我回学校拿一下,我听后回答康校长,烧掉就行了。现在想想留到现在可能可以做文物了。

合荣:忆往昔,峥嵘岁月稠。当年是认认真真闹革命!

我心飞翔:那时的学生们,真是少年不知愁滋味,胆大妄为,折腾得开心,潇洒! 现在想想,这样的经历,虽然是荒唐年代的荒唐事,也挺好玩!毕竟不是哪一代年轻人都能碰到,是吗?

润龙:走出阴影,享受阳光。

力为:文章很好,慢慢回味,才感到我们走过的路不易,撇开对与错,我只看到那时的年轻人真是国家的骄傲。那么有激情,那么忘我,今后的中国人再也找不到这些可贵的品质。当今一些年轻人被毁得叫人害怕,这是国家,体制,教育的失败。深深怀念我们逝去的难忘的岁月,也愿一代好人平安长寿。

应麟:所述的事,我有些知道个大概,有些不知。读后才知道你们受了那么多的苦,精神肉体上的…。骇人听闻。同时也知道了你们同学之间在困难时期的忠坚情义。非常敬佩。这段黑暗的记忆,应该留住,以示后人。

何真:金秋,在几乎己经被淹没的岁月里,谢谢你这些清晰的记忆!真实的历史一定是有价值的东西,收藏了。

小川: 这是在那个腥风血雨暴虐疯狂的年代。一群中学生,用他们火热的青春,滾烫的热血,赤诚的肝胆,坚韧的意志,无畏的勇气,清教徒式的纯洁,感天动地的善良,全心全意地把自己祭献给了那个疯狂的时代。

这群少年们或怀着红八月遗留的恐惧,为保自己和父母家人的政治性命安全;或担心秋后算帐的传统,不敢逍遥事外;或有着十七年教育铸打出来的自觉革命的觉悟,随大流以求心安;或过惯了集体生活,不能忍受憋在家里的单调沉闷,但最重要的,是在体验了红色恐怖中的屈辱与摧残之后,历经大串联回来的他们,怀着对党和领袖的赤诚之心,组织起来,扎寨校园里的工会小楼,成立了秋收起义战斗队,义无反顾地投进了那场壮烈悲伤攝人心魄的大潮。

这一群人能走在一起,并不是对形势的观点相同,而是趣味相同,价值观相同,人品相同,做人的底线相同,是在心底对真善美的挚着追求相同,所谓"人以群分,物以类聚," 走到一起来了。并因此一起经历了狂风暴雨的挑战与洗礼,谱出了一曲感人肺腑的小楼青春梦。  

那是怎样的一个时代啊,一只大手突然打开了那只巨大的盒子。被禁锢了十七年的红小鬼们,似乎刹那间翻身见了天日,他们追寻着来自党和领袖的声音,做起了奴隶的造反翻身梦。他们成立了一个个的战斗队,组成威风凛凛的造反兵团。在红太阳光辉照耀下的造反派们,凭着那一抹红色,站在了那个时代的道德制高点上,他们奉旨造反,走南闯北,煽风点火,通行无阻。那是一个多么激动人心的时刻,小民们似乎第一次有了结社自由,出版自由,言论自由。各地的大中学生们冲出学校,杀进社会,一时间与工人农民深切地溶为一体。他们指点江山,激扬文字,挥斥方遒,感到了肩上"国家兴亡,匹夫有责"的重任。他们拿起笔做刀槍,用大鸣大放、大字报,大辩论,大串连,向那盒子发起了冲击,把它的里里外外,上上下下砸了个底朝天。他们打倒了从大到小的所有当权派,砸碎了公检法,捣毁了档案室,打开了捆住他们手脚的镣铐,第一次呼吸到了民主自由平等的空气。一时间造反派气冲霄汉,不可一世,他们似乎可把乾坤攥在手中,任意捏扁搓圆。可是由于他们的先天不足,以及十七年特殊教育培养的局限,再加上险恶严酷的政治环境,注定了他们必然扮演的悲剧角色。当他们第一次尝到了前所未有的自由和与之俱来的安全感后,就墮入了任性和盲目的红色怪圈而不能自拨。在各个地区,在当权派纷纷落马的大潮中,那些为了争夺权力中心的台前幕后上层势力,千方百计地转移斗争大方向,操纵和诱使造反派逐渐分裂成誓不两立的两大派组织,从革命战友变成了不共戴天的仇敌,于是派战开打了。一时间血雨腥风,生灵涂炭,大地呻吟。在"文攻武卫"的号令下,大家都呼喊着相同的革命口号往前冲。笔杆子枪杆子同时上阵,武器从梭标,铁锤,棍棒,到槍,炮,坦克,军舰,军队介入派战,帮造反派搶枪,明抢暗送。从五六岁的小孩到耄耋老人,多少生命殒落在武斗中;多少家庭的兄弟姐妹,父母儿女因分属不同派别而反目成仇;中华文化的传统美德,礼义廉耻,甚至十七年在学校里被教育的那些党的规矩,马列主义的价值观,无产阶级的是非观,共产主义的人生观都被颠复了,"革命无罪,造反有理" 的魔咒迴响在神州大地,充斥于人们的脑海中,文攻武卫的号角吹得震耳欲聋。人性中最阴暗最邪恶的一面翻了上来,露出了狰狞的面目,这场炼狱中的熊熊恶火从上烧到下,没一人能幸免。

这群小楼里的中学生,在他们对人世的险恶还一无所知时,因着他们的年青幼稚,热血沸腾,忠诚盲目,朝气蓬勃,登上了这个复杂的政治舞台,扮演了重要的角色。在那些迷茫诡异的时候,他们依旧遵循最高指示,苦心研究马恩列斯,试图分辩真伪善恶美丑。在那武斗的槍林弹雨中,他们不畏艰险,不惧生死地贯彻实行最高指示,舍身忘我地护校护队,甚至当对立派同学身处危险时,也豪不犹豫地出手相助。这群中学生,因着家庭的一脉传承,在他们身上有着赤子的天真与善良,做学问的挚着与追求,士的自尊与仁慈,对朋友的侠肝义胆,他们的灵魂深处,保留着基本的人性和做人的底线。在他们的行为里,没有卑劣萎琐的阴招,没有损人利己的歪心,没有投机取巧的伎俩,他们本着一颗善良的心,在浊浪恶水中尽量保持着平衡。

大难终于降临。当造反派被认为已无存在价值且正在走向反面的时候,那群年轻的小楼造反者们,瞬间失去了那一抹红色。于是,革命造反变成了反党乱军,红卫兵变成阶下囚。而被操纵为胜利者的一派,一旦大权在握,就对另一派展开了疯狂地清算和报复。但他们料想不到的是,在他们残酷灭掉对立派的同时,也亲手为自己掘好了坟墓。虽然秋义不幸成了首先被灭的一派,但在那烏云压顶迷茫被整的日子里,他们仍然保持着对信仰的无限忠诚,保持乐观向上的精神,坚信正义终将战胜邪恶。在那些惨烈非人 的严刑拷打,审查关押中,是那义薄云天的战友情,同学义,支撑着他们度过了难熬的艰难时刻。他们始终保持着一颗赤子之心,即使是遍体凌伤,心中流血,他们依旧信心百倍脚踏实地地向着心中的真善美靠近。  

呜呼,秋义的战士们,温顺纯朴的替罪羔羊!虽然团队的生命只是那么短暂的三年,但却历经惊心动魄的惊涛骇浪,在那大浪淘沙处,时时处处闪烁着人性的光辉,谱写着可歌可泣的青春之歌。他们是时代的产物,也是时代的牺牲品。他们用自己年轻血色的芳华,祭奠了那特殊的时代。

老鹏:小川这篇不乏深刻反思而又滿含深情的精彩文字,读来让人热泪盈眶而又心存感激。

小川:秋义被整时,我虽然逃脱了被整的恶运,但老朋友们被整肃的点滴一直记在心中,在那三年的起伏跌宕中,大家的心路历程也一直是我思索的问题。这次金秋发起的"往事回眸"很有意义,让我们有机会又一次仔细地回忆反思那段难忘的岁月。愿大家都能无遮无拦地还原真实,以对得起我们逝去的青春。任重而道远,让我们一起努力吧!

神仙:小川学姐,刚看了你的述评。真沒想到你的见解这么精辟,文笔也如此美妙。我也曾想过,我为什么风雨同舟,和战友们一起走到底,直到古稀之年依然情谊深重?完全是因为义气相投,人生价值观相同。至于什么革命观点我还真沒有,而是先有同学和战友,才有的所谓观点。去石林玩的那一个星期里,我病了三天,全是心病,因为我感到炮派"兔死狗烹"的下场,但我不能说出来,唯有和大家一起走到底,不管前面的黑洞有多大。金秋,大家的意见我赞同,最好使用熟知的名字和绰号,这样眼前会浮现他们昔年的笑貌音容。盼你继续写下去。祝安好。

鑫鍂:四段回忆文章都读了,仿佛回到了那天下大乱的岁月。我惊异的是,那么多纷繁的人事、活生生的细节,你记得那么清楚,真是难得!现在最重要的是,尽量把能回忆起来的,都详细写出来。历史的细节是历史的真实,最能说明问题,因此也最可贵。如果不写下来,历史的真相就会被时间的海水淹没。读了你的文章,往事又呈现在眼前,而且了解了许多原先不知道的情况。同学们的评论挺好,我十分认同小川那段对文革的分析。我想,你的看法与她的分析也是相同的。有了清晰的认识,选材、剪裁就有了一定的高度。当年的一些错误也会直面以待,真实地写出来,正好表现年轻的生命,是怎样被利用,被毁灭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