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我来驳斥“做股票就是做强盗”的理论

(2006-10-26 08:39:10) 下一个
熊弟连的“闪烁警句”(这是引用老熊对自己帖子的自赞词,原词已记不清,但大意是这样)之一就是,做股票就是做强盗.我觉得老熊炒了半辈子股票,还没认识到炒股对社会的贡献而感到遗憾.这里谈谈股市对社会的贡献,为啥在股市赚钱不是抢钱.

先讲讲股市对社会的贡献.我不抄书,只讲我自己的理解.现代社会的经济学,就是研究如何要用有限的资源,以最快的速度建设国民经济,换句话说就是,如何最优化地分配有限的社会资源.股市就是用来分配社会资源之一,金融资本的市场.股市最显然的直接功能是融资,这通过IPO和secondary offering来实现,这功能谁也不会抹杀.但股市次级市场的交易对社会也有贡献?大家把股票抛来抛去,对社会有啥贡献?这是容易使人迷惑不解的地方.最直接的答案是,没有股市的交易,就不会有融资市场的IPO和secondary offering,所以股市的次级市场交易是必不可少的。除此之外,我想说明的是,股市交易的间接功能是通过股市交易来最有效地调配金融资本的使用.比如说,对于经济中最缺乏的某种商品,股市将追捧生产这种商品的上市公司(这公司的股价上涨),这使得这公司有充足的资金来扩大再生产这种稀缺的商品(没有的话,可以通过secondary offering来融资).同时这公司股价的上涨将引起别的公司的注意力,别的公司也会考虑调配资本来生产同样的产品。从这个过程中,你可以看到股市交易对金融资本的调配作用.所以,股市不是强盗抢钱的地方,而是社会调配金融资本的市场.下面我来讲讲股市的参与者之一-炒股者的作用.

股市的交易是通过无数的大大小小的参与者来实现的. 这些参与者有机构,也有个人,但不管是谁,都有一份贡献,尽管贡献的大小不一样.炒股者最直接的贡献是增强了股市交易的流动性,参与的人越多,股市的流动性越好.股市的流动性越好,这市场越容易融资.还有一点,炒股者的间接作用是有效地调配资金,这通过参与者的集体智慧来实现.参与者跟股市的集体智慧越接近,作用越大,所得的报酬越高.所以你在股市赚了钱,是因为你在股市调配资金时起了正面作用;而那些亏了钱的,是因为在股市调配资金时起了反面作用.所以你在股市赚了钱,不是你抢了人家的钱,而是你对社会经济作出了正面贡献. 当然这前提是这交易的规则对所有的参与者都公平.作为个人参与者,除了极少数有内幕消息的人之外,你能在股市赚到钱,你所得的报酬是应该的,你用不着问心有愧.

我诚恳地希望,我这帖能帮助化解熊弟连的“做股票就是做强盗”的心魔.唉,我打字很慢,就写这么多,这帖确实花了我不少时间.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