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我在2008年金融风暴中的炒股经历(下)

(2013-04-02 06:01:29) 下一个
除了花旗银行之外,我也在追踪Lehman Brothers的股票。华尔街的那些公司,高盛是最聪明的,也是最受尊敬的,可惜它的股票跌得不算厉害;AIG是最笨的公司;Lehman Brothers是财经上最弱的公司,每次危机来了,总有关于对Lehman Brothers不利的谣言。我最后一次听它的conference call时,它的股价还有10块多一点。在conference call里,它的老总想把公司分成两个,一个财经强大;另一个弱,但愿意冒风险(回报将比较高)。这样的话似乎就能避免倒闭。听起来似乎不错,但经不起仔细推敲。最大的问题是,这样的安排需要它的债权人同意。这样的想法只是想安抚股东们,实际操作不可行。它最后的结局是大家都知道的。

在Lehman Brothers倒闭之后,大家都意识到,金融危机来临了。我的股票操作更小心了,我不但减少了day trading的操作,还去掉了所有的核心股票。这里也讲讲我的股票操作,也算是回答部分网友的问题。在我资本不多的最初几年里,我是以day trading为主,很少持有超过24小时的股票。对我来说,day trading的资金回报很高,在没有任何杠杆的前提下,年回报在100%以上是完全可能的。我每次讲到这点时,就有人笑了:我们做long term的,也可以有年100%的回报啊。我完全相信这一点,只不过我做不到。day trading最大的缺点是,资金不能scale up。换句话说,资金的增加,并不能导致你回报的增加。2008年也是我开始做swing trading的第一年。我的想法是,把一部分资金投到一些核心股票(既有做空的股票,也有做多的股票)里,另一部分资金是用来做day trading。现在回过头来看,我那年亏的钱主要都是亏在这些核心股票上,原因嘛,除了股市不好做之外,还有别的原因。我的核心股票止损点是15%左右。经常发生的事是,我的核心股票被止损掉了,主要就是那年股票的上下折腾幅度很大。其实在国内做美国股票的day trading也不容易。最大的问题是网络太慢,我自己的估计是,股票的报价要延迟一秒左右。这一秒的差别,对day trading是很关键的。除了网络的困难,夏天要饱受蚊子的骚扰。冬天的晚上更难熬。国内南方的房子都没有暖气,冬天的下半夜里我感觉特冷。在这漫漫寒夜里,我常常思考的问题就是,是抄底还是不抄底?用莎士比亚的台词来说就是To be or not to be?That is the question.

在Lehman Brothers倒闭之后,美国政府和Fed开始酝酿救市,谣言满天飞。我以前用来指导做交易的走势图和公司的基本面根本不管用。在Dow Jones指数跌破7000点时,某位大师指出来,Dow Jones指数要跌到4000点。 国内的媒体对于美国的金融风暴是抱幸灾乐祸的态度。当时中国国内舆论最热衷的是,第二只鞋子啥时候回掉下来?一会儿猜测这第二只鞋子将是美国的金融衍生物,一会儿猜测是美国的垃圾债劵。从这些文章可以看出来,国内绝大部分财经记者对财经方面的知识非常匮乏。在危机来临之时,大家本来就无所适从。读了这些记者的文章之后,普通读者只能更加稀里糊涂。我对美国的经济是乐观的,我的判断仅仅基于以往历史,我相信美国最终会找到解决危机的办法。用丘吉尔的话来说:美国人总是能找到成功的办法,但通常都是在尝试过所有失败的方法之后。尽管我比较乐观,但要下决心用我从前赚来的钱去抄底,我还是不干的。我岳父对国内股市和美国股市都很悲观。他对国内股市的悲观来自他自己多年来在股市的经验,他对美国股市的悲观来自国内的报刊杂志。有一次,他兴匆匆地告诉我:Buffett说美国经济无药可治。我本能地不相信Buffett会说这样悲观丧气的话。以我对Buffett的了解,他是不会说这样的话。我找到原文,结果我发觉,Buffett的原话是:美国经济无灵丹妙药可治。这中间的差别实在是太大了。道听途说实在是不可信。如果你能找到原始资料,尽可能读原始资料。到了2008年底,我始终没有机会赚回我在苹果和百度上亏的钱。我那年的成绩是-5%,是我全职炒股以来最糟糕的一年,也是我到目前为止唯一亏钱的一年。虽然我的成绩比股市指数好,但这并不能安慰我。我毕竟是靠股市赚钱才能生存,不能靠Beat市场指数生存。说到Beat市场指数,我要提一提我崇拜的基金经理Bill Miller。 Bill Miller管理的基金曾连续16年Beat了标普500指数,但2008年成了他的滑铁卢。他的基金在2008年跌了55%,而标普500那年的跌幅是37%左右。标普500指数里跌幅最厉害的10个股票,其中9个是他基金里的重仓。这还不考虑到2009年初的跌幅。股市的最低收盘是在2009年3月9号那天。以那天的收盘价来算,他的基金跌幅超过80%。如果你的资金跌了80%,你在市场上算是wiped out(即大千论坛常说的“见外婆”)。可见,在这场堪金融比1929年大萧条的危机当中,以往的金融大师也是不靠谱的。基本上,在这场金融危机中,你得靠你自己的判断。

从2009年开始,我又开始以短期交易为主的日子(未必是day trading,经常是overnight,但很少超过三天)。其实,那时候钱还是很好赚的(条件是冒点风险),还有很多Merger & Acquisition的arbitrage机会。通常时候,这种arbitrage的利润很低(年回报在5%左右)。但2009年不是通常年代,这样的arbitrage回报可达30%以上。股市的最低收盘价是在2009年3月9号(星期一)那天。3月5号,好像是花旗银行的某位高管买了几百万花旗银行的股票,3月6号股市继续下跌。然后就是周末。我对这个周末印象特深。那个周末,我一直处于抄底还是不抄底的矛盾之中,非常痛苦。我在我炒股的前5年里还是赚了不少钱,很舍不得把自己的第一捅金拿去炒底。周围的人对美国股市更是不懂,我也无法跟人讨论这话题。我家领导不是那种冒风险的人,也根本不支持我去抄底。最后我还是以不变应万变,放弃了这次几十年难遇的股市大底。到了春天,我的帐号又达到了2007年的水准。春夏之际,我还在祖国大地到处旅游,日子还是很滋润的。

简单慨括,我在这场危机中,只是个打酱油的,缺乏抄底和死扛的决心。我买的股票,常常是被股市的上下折腾而被止损掉了。我就像Six Flags里过山车下的旁观者,看到别人在过山车里激动人心地哭喊,我是既不羡慕,也不遗憾。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