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我在2008年金融风暴中的炒股经历(上)

(2013-03-30 08:49:11) 下一个
先介绍下自己,我是从2003年开始全职炒股,到现在共有整整十年时间的全职生涯。

2008年夏天我回中国去了,在中国呆了整整三年,大家都知道文学城在中国是被封的,我虽然可以用VPN上,但是速度慢,很不方便,所以这三年来我基本上不来文学城。下面讲讲我在2008年上半年在美国和下半年和2009年在中国炒股(美国股票)的故事。


先说说成绩。我的2008年成绩是大约-5%。我最大的成绩是我survive了,没有伤筋痛骨,成绩是mediocre,既没有值得吹嘘的战果,也没有死里逃生的经历。我给自己的评价是C,也就是及格而已。

仔细看看,我的最大的败绩是2008上半年做空百度和做多苹果,这两笔交易亏掉了我资本的25%。要是没有这两笔交易的话,我的成绩可以变成B了。其实,我在2008年初就对市场感觉不秒,该赢的交易总是赢不了。我意识到这是跟从前不同的股市,既有可能像2007年下半年那样来回动荡,也有可能是熊市的开端。我看见BearStearns的股价跌得很厉害,还听到某位投资大佬买了不少,我有点兴趣,于是打电话给我从前在那儿工作的朋友。很巧的是,他还是做Mortgage的Quant。我寒暄了几句,我问你们公司股价跌得很厉害,咋回事?他说,我们也很奇怪啊,我觉得公司内一切都很正常啊!我做了一番研究,仍然无法说服自己买这公司的股票。最大的理由是,投资银行的信用很重要。BearStearns的很多客户都是对冲基金。如果这公司没问题的话,这些对冲基金是最应该有理由和信心买这公司的股票。而这公司股票下跌如此之厉害,说明这些对冲基金对BearStearns没有信心。而这些客户一旦对BearStearns失去信心,就会发生Bank Run的投资银行版本。另外,BearStearns很大一部分利润来自Mortgage。我对Mortgage有根深蒂固的偏见。这与我在某投资银行的经历有关。我的第一份工作是在某投资银行,我的Cubicle旁边除了我老板的办公室之外,还有好几个我不认识的公司管理。这几位管理除了共用的秘书之外,就没有别的兵了。这有点相当于中国的军棋,除了干活的三个工兵,其余都是官。这在美国的公司是件很怪异的事。这让我很好奇。我问了别人,才知道这些光杆司令们都是做Mortgage的。这部门最旺的时候,我还有我的几十位同事所在的cubicle都是他们的兵营。而现在这些当年的兵都被裁掉了。从此我对Mortgage盛极而衰的周期有了形象的理解。两个月之后,在我飞向夏威夷的度假途中,BearStearns被迫以低价卖给JP Morgan Chase.现在回头来看,我发觉公司的一般员工是不大可能知道自己公司的真实情况。在BearStearns之后,其它华尔街公司的股票也跌,特别是Lehman兄弟和花旗银行的股价跌得很厉害。有了BearStearns的教训,我对这两个公司的也不感兴趣。

2008年夏天,我回到了中国。花旗银行的股价跌到了三块多钱,有谣言说,美国政府准备救花旗银行。我的岳父打电话给我,叫我买花旗银行的股票。我的岳父是中国的老股民,股龄比上海证卷所还要老。他的理由是,美国政府入股花旗银行的话,等同于中国股市的资产重组。而中国股市的资产重组会导致公司股票大涨。但我拒绝了。第二天,美国政府果然入股花旗银行,花旗银行的股价差不多翻番。你可以想象我在家里所受的批评。其后不久,花旗银行的股价又一路开始下跌,在股价一块八时,我岳父又打电话叫我买。我顶住了压力,还是拒绝。跌到一块五,我的另一位好朋友也叫我买,我也没动心。最后跌到一块。再也没有人叫我买了。你也许会问,我买了没有?很遗憾,我没有买。我没有买的理由是,我不知道这价位是否就是股价的最低价。我跟自己说,我在熊市中最重要的是保本,在熊市中生存是第一位的,赚钱是第二位的。我没有别的工作,如果我失去了资本,我就再也没有机会在股市中赚钱了。这也是我羡慕别人业余炒股的原因。如果你有工作,那份工作相当于长期的put,这put保证你不会输到一无所有。而我没有别的工作,我就有可能输到无家可归的地步。所以我总是劝大家,别轻易辞职去炒股,你辞职之后的炒股心态会大不一样。我这种熊市要保本的心态一直持续到2009年底。到了2009年夏天,我把亏掉的钱都赚回来了,而这时候国内的舆论是一边倒地对美国悲观。我岳父也很悲观,他找到一篇姜凯在第一财经(相当于美国的华尔街日报)写的文章给我看。姜凯的观点是,美国股市还有第二波跌,标普至少会跌到450点(当时的标普差不多是850点左右),他的计算是用2008年标普的盈利乘以美国历史上的平均P/E ratio。这文章最大的缺陷是,2008年标普的盈利是depressed,并不能代表标普公司的真正长期盈利能力。如果经济继续萧条的话,这观点有可能是对的。否则的话,他会错得很离谱。姜凯是家叫龙基金的founder(投资美国股市),当时刚刚娶了国内某二流明星做老婆,他的基金不大,但在国内名气很大。后来,姜凯跟那位明星离婚,据说部分原因就是姜凯的事业不顺,我估计他是做空市场亏掉了。

当时国内舆论最热衷的是,第二只鞋子啥时候回掉下来?

待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k-18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