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随意,随意人生
正文

稀缺头脑模式与中彩,减肥

(2017-06-19 21:27:40) 下一个

 

 

稀缺头脑模式与中彩,减肥
 
 
       如有一日你中了彩票,你会如何计划你的人生?你认为你会终身过着富裕的生活吗?最近媒体报道了一位加拿女子莎伦在2004年4月中了1050万元加币的巨额彩票,但今日花光奖金,靠在街头打零工过活。当莎伦接受记者采访时:“我从未计划过我有一天会成为百万富翁。当我中奖时我与亲戚朋友共享了我的部分奖金,我认为我已是一个有钱人,我买了房,买了豪车,我从来没想到我有一天又回到了我贫穷的生活,仅仅十余年,我又回到了从前。但从前我曾经帮助过的朋友,竟然没有一个人伸出手帮助现在的我。”莎伦对其他中大奖的人提出了建议:“尽量把奖金都留给自己,不要去相信任何人。”有一邻居,从不买彩票,问她为什么?答曰:“我不愿意我的运气那么快就用光。”富在深山有远亲,穷在闹市无人问。为什么莎伦会倒回去原来的生活?即使天下掉下来了一个大馅饼,并未使她的生活过得更好。

      这让我想起了哈佛大学终身教授Sendhil  Mullanathan的“稀缺头脑模式”---- 太穷或太忙的人,因过多得将注意力花在追逐稀缺资源上,而引起了认知和判断力的下降,错过了对有效资源或信息的分析和判断。他认为民主党的理论是:社会的的不平等分配导致了贫穷,国家应通过 资源再分配来支持穷人。举个例说明:安省省长韦恩自执政后,民望持续下降,但拒绝辞职。为了在2018年的竞选中争取连任,最近提出了两大纲领:1、将最低薪水提高到$15/小时;2、试点执行“基本收入”计划,给低收入人士每年直接发放补助$17000/年,不需工作,连发三年。韦恩认为:“项目不仅助于减少贫困,而且正常减少家暴,减少工作场所受伤个案,减少到医院看病的病人,同时提高了民众教育水平。”可以解释为穷人之所以穷,不是他们工作不努力,而是社会分配不公;有钱,夫妻就不会吵架,这样就避免了家暴;没多少人工作了,工作场所的事故也会随着减少;事故与家暴减少了,医院的病人也就减少了。肚子饱了,自然就不会作乱,就知礼节了。可是笔者有一个问题:如果大家都不想工作,钱从哪里来?累的累死,闲得闲死,哪社会的公正又体现在哪了?笔者曾在庇护所当过一段时间自愿者,看到庇护所里的一些人他们拿到钱不是抽大麻就是喝酒,或者报怨政府福利太少;当政府每月补助下来时,第一个星期天天下馆子订PIZZA,最后一个星期口袋里已光光,勒紧裤腰带,又等着下一次福利的到来,并没有看到有人把钱用于自己或子女的教育。他们的生活是一团糟,他们想到的不是如何提高自己,而是把所有的怨恨归咎于社会。这个事例正好认证了Mullanathan的理论:穷人之所以穷,是因为他们把有限的时间都用于追求即到的利益,而缺乏长远目光去考虑未来利益,他们不知道如何利用有限资源去建立向上的基础。这是为什么莎伦即使中了彩票,但她并未改变 她的思维方式,最终也未能过上富裕日子。即使每一分都攥自己手里,也是一样的结局,太容易得到不会珍惜,与一个打拚向上的人,知道自己缺什么或需要什么是有差别的。
 
        此理论同样对减肥健身具有指导作用。太忙的人因为太忙,就像机器接受指令一样,肚子饿了,随便搞点东西如快餐,祭祭五脏庙就行,没时间去挑选食品和进行营养搭配,更没时间休息,身体因未充分得到营养和休息,导致健康受损;太穷的人因 为太穷,没有更多的选择,所以能找到什么就吃什么,既没有健康饮食的意识,也没有太多能力去创造资源。两者无论身心都面临着巨大的压力,并长期生活在慢性压力之中,对身体的健康也产生了极大的损失。单词"Fitness"的定义:The relative ability of an individual to survive,reproduce and propagate genes in an enviroment.  意指:个体在环境里的生存与发展繁殖能力,并不单纯指修身减肥;而是指应用各种有效资源,合理膳食,适量运动,让身体更健康在环境中生存下去。 一个政府,一个社会如何建立良性有效的竞争机制,降低贫穷,提高国民素质,促进社会发展,既需要领导们的良心----不只是为拉选票,也需要民众提高自身的认知----只有自己才能改变自己,外界的帮助总是有限的。人生平衡,社会和谐,才是大家的最终目标。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tgmomtobe 回复 悄悄话 说得好
落花起作回风舞 回复 悄悄话 这个弯儿绕得!服了!

赞同楼主的观点!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