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那年火车上的故事 (上集)(十三)心太软

(2022-08-27 12:06:05) 下一个

那年火车上的故事

作者——董兰丫

(十三)心太软

            洪明辉和尾叔到了广州才发现这里是一个他们不知道的世界,误打误撞的两个人到公园里露宿,没想到竟然捡了一包钱。他们在公园的长椅上坐着,那些钱沉甸甸地压在他们的包里,更压在他们的心上。他们一会从大挎包里拿出来摸摸,又赶紧塞回去。不敢放在包的底下,害怕包漏了掉出去;也不敢放在包的上面,害怕不小心被人偷了。他们把它放在中间,上面下面用衣服和毛巾把钱挤住,然后洪明辉把包放在自己的两腿之间,背带绕在自己的腿上,他对尾叔说:“你睡一会儿吧,我看着!”           

            尾叔很累,但是兴奋得睡不着。他们这样坐着,谁也不说话,因为一说话就说到这个钱上,说到钱上就怕被别人听见,所以干脆不说。两个人渐渐地瞌睡起来了,彼此靠着,一个人或两个同时头猛地向下垂,然后就醒了,醒了赶紧就去摸摸挎包,挎包还在并不能让他们安心,必要打开挎包伸手进去摸一摸,摸到了那个小皮包这才又彼此很默契地笑笑。

            不知道什么时候天亮了,公园里渐渐地有了游人,洪明辉斜肩背着挎包,把挎包搂在胸前一刻也不敢放手,尾叔在他的旁边用审视的眼睛打量每一个从他们身边经过的游人。两个人匆匆地走出了越秀公园,就连公园里的三羊开泰都没有看见。

            两个人转回到火车站附近,坐在一家餐馆里吃早餐,吃饭的时候洪明辉照样把挎包放在自己的两腿之间,背带绕在自己的腿上。尾叔扳着指头计算着,说他们可以坐卧铺火车回福建,那包钱让他的心里长了很多草,他们打算吃了饭就去买火车票。

            尾叔说:“你先别找你妈妈了,咱们回家你先娶了老婆,你娶了老婆我也对得起你舅舅了!你有了老婆之后如果还想找你妈妈我就不拦着你了,有你老婆拦着呢。”

            他们俩人说话的声音很低,一直说着乡音,此时一个人从外面走进来,他一进门餐馆的服务员就冲着后面用普通话喊他们的经理,说吴先生来了。

            经理是一个五十岁左右的胖子,脖子跟下巴没有明显的分界,脸上油腻腻地发光,一双笑盈盈的眼睛看着进来的那个被称为吴先生的人说:“找到了吗?”

            被称为吴先生的人中等个,又瘦又黑,一双眼睛炯炯有神,但是嘴唇干裂着,嘴角下垂满脸的沮丧。他用口音很重的普通话对经理说:“没有,公园一开门我就进去找了,派出所的警察和我一起去的,没找到!真急死我了!”

            服务员给吴先生端来一碗面条,餐馆经理让他坐下,自己坐在他的旁边说:“你先吃点东西,别着急,说不定公园里的园丁捡到了,一会儿兴许就送到派出所了。”

            吴先生看着餐馆经理,服务员把筷子递给他,他接了筷子飞快地吃了两口,端起碗来呼噜呼噜地喝了几口汤就放下了,餐馆经理劝他再吃点,他摇摇头说实在吃不下去,然后就站起身来说:“我再去公园里看看,如果派出所的人来这里找我麻烦你们告诉他们我去越秀公园了。如果我在公园里没找到,我再去派出所等信。”

            看着吴先生走出去了,经理叹了一口气对服务员说:“哎!两万块钱,谁捡了能还给他啊?我看是让小偷偷了,小偷拿了钱还不早跑了,上哪找去!”

            洪明辉和尾叔对视了一下,不约而同地匆匆忙忙把碗里剩下的面条吃了,付了帐走出餐馆。到了外面,两个人像做贼似的心砰砰地跳,尾叔的鬓角流出汗水,洪明辉的鼻尖上也有了汗。洪明辉感到肩上的挎包格外沉重,抱在怀里的感觉不是刚才那种抱着宝贝的小心谨慎,而是抱着刺猬一样手足无措。他们觉得路上的人都在用狐疑的眼光看着他们,他们觉得所有的人都盯着洪明辉的挎包,他们甚至觉得有警察在跟着他们。他们找到昨晚露宿的公园,远远地看见越秀公园的大字,两个人的心几乎同时从嗓子眼里跳出来。尾叔的脚步快到跟小跑差不多,洪明辉拉住他的胳膊示意他慢一点,尾叔这才慢下来。

            慌张忙乱地在街上走了一阵子,洪明辉先停下了脚步说:“尾叔,我们怎么办?”

            “我害怕,我怕让人家抓住!”尾叔带着哭腔说,“万一把咱俩抓住了我老婆孩子可靠谁呢?”说着竟然呜呜地哭起来。

            洪明辉虽然也有点害怕,可是他舍不得那一包钱,刚才听见餐馆经理说是两万块,不是一万块。他们在矿场累死累活干了三年多才存下几百块钱,两万块钱一辈子也挣不来的,那时的洪明辉还不知道自己后来成了个有钱人。他说:“尾叔,咱们回福建,到了家里先不用这个钱,如果过两年没人来找我们的麻烦,我们再把钱拿出来用。”

            尾叔浑身哆嗦着一个劲儿地摇头,一边摇头一边还在呜咽着哭泣:“我害怕!我怕让人家抓住,我有老婆孩子。我对不起你了!”

            虽然舍不得那些钱,但是洪明辉毕竟还只是个十八岁的大孩子,尽管他知道挣钱的辛苦,但是还不完全了解钱的好处。尾叔说用这钱娶老婆,他对老婆也没有什么向往,因为他看见过村里的夫妻都是吵吵闹闹的,爸爸对妈妈也是又打又骂,所以他也想不出娶了老婆的好处。看见尾叔哭哭啼啼的样子明辉就心软了,他说:“尾叔,听你的!”

(未经作者同意请勿转载,谢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董兰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irefox01' 的评论 :

神秘的火狐狸来了!问好,谢谢!
董兰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谢谢花鹿!捡钱有风险,最好别遇到。嘿嘿!
董兰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弄弄,回新加坡了吗?我要是捡到钱会怎么办呢?太少不值得要,太多不敢要,如果不多不少可怎么好呢?
董兰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王妃好!有时候胆小也是件好事,胆小的人不会做太大的坏事。澳洲的春天要来了吗?
Firefox01 回复 悄悄话 小人物,大道理。赞!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捡钱的心理写的很好。一般不敢捡,怕有陷阱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捡钱也是负担:)我不怕重负,碎让我捡,我肯定…… 转一圈,等着你:)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还算聪明的孩子,以后能赚钱也是顺理成章的,但同时也是个天生的投机分子…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