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春天十八岁

(2023-04-24 07:50:36) 下一个

 

春天十八岁

 

    春天的太阳蹑手蹑脚地爬过晨雾,又钻过百叶窗轻轻落在餐桌上,草莓和小西红柿红亮红亮的,带着春天的喜气。火腿煎蛋的香味在房间里弥漫着。园子里郁金香、樱花和覆盆子都开着花,大胖鸽子还是那么不见外地在草地上晃着肚子来回走,黑背鸟和红头鸟你追我赶在月季花丛里跑来跑去。晨风把邻家的杏花吹落了,花瓣旋转着落到我们园里,勿忘我正开得茂盛,白杏花落在勿忘我的花伞上,那一片紫色的花就成了淡藕色的。小机器人播放着Kenny G的《Forever in Love》,拉开落地窗,婉转的曲调散尽园子里与花草和鸟儿们融为一体。

    吃着加了牛油果的火腿煎蛋,眼睛瞥见一旁David Baldaccide的小说《The Simple Truth》半开半合地斜靠在读书架上,一段黑人兄弟的英文从字里行间跳出来直夺眼目:“That name don’t mean nothing to me!”(这本书是1998年出版的,我的版本是2000年的,那时候好像还没有什么命贵之类的疯狂。)忍不住笑出来,差点儿把牛油果喷到坐在对面的荷瑞那边去。

    第一次看见牛油果还是在九十年代在澳大利亚,端详了半天也不知道这个长得快模怪样的东西是什么,问超市里的工作人员她很热情地告诉我非常好吃,还告诉我去皮的办法,我买了两个带回去吃,结果被它不熟悉的味道惊住了,跑到洗手间去反复漱口,过了很久还不知道这家伙的味道到底是什么,只是觉得不能忍受。现在我很喜欢牛油果的味道,还有橄榄和奶酪,有些美食是需要学习才能习惯并爱上的。

    从家里出来,过一座小桥不远有苹果园,马路的另一边是儿童农场,好看的美洲驼瞪着好奇的眼睛看我们经过。我吹口哨,它们就跑到近前来,歪着头看我。荷瑞说不要离它们太近,它们会把嘴里嚼的东西忽然吐到人的身上,我还没有遇到过,很想遇到一次,看看它们怎么把嚼过的青草吐得那么远。儿童农场的对面在盖新房子,崭新的芦苇铺就的屋顶散发着特有的香气,我们停下脚步观看着,品评着,想象着那一家人不久乔迁新居的喜悦,为他们高兴着。

    经过几座古老的农庄就到了梨园,梨园里有茶社,小客栈和咖啡屋,一年四季都有房车旅行者到这里安营,他们把房车在这里骑自行车从去我们的小镇购物、就餐喝咖啡,参观十四世纪的古城堡,看古罗马时期的遗址,到湖边钓鱼……每次经过梨园我都想到京剧,想到生旦净末丑的唱腔和脸谱,恨不能在喝咖啡的时候跟旁边坐着的人讲讲梨园在中文里的含义,拿出手机了给他们放一段《游园惊梦》或者《西厢记》,再让他们看看俏皮的花旦,勾人魂魄的青衣,还有莫名其妙的小生。

    我喜欢欧洲的农庄,你看那些那些房子的时候仿佛它们也在看你,房顶的芦苇,窗棂边的玫瑰,还有砖瓦间斑驳的痕迹都在跟你诉说它自己经历的故事,几十年,几百年的过往。那些祖祖辈辈居住在里面的人们,他们在现代化的世界里保留着一点男耕女织的朴素,让我们的时代不那么嘈杂,多一份宁静。

    我们居住的莱茵河与瓦尔河流域是荷兰的果木之乡,每到春季桃花开过梨花开,梨花未落杏树、樱桃和苹果树都开花了,放眼望去梨花如雪,桃花似雾,古老的农庄隐在春天的浪漫里。娜娜在的时候我们经过这里她和农庄的小狗总要隔着栅栏谈一谈,小狗的声调很高,语气很急,而娜娜总是低声慢语。农庄的女主人听见了红红的苹果脸笑容灿烂地冲我们招手,高声吆喝她的小狗,小狗匆匆跑过去,还没到女主人的跟前又折回来,接着跟娜娜谈天,我们一边走它就沿着栅栏随着我们奔跑,一边跑一边和娜娜对话,直到我们走远了它还在我们的背后大声呼唤着,娜娜可是头也不回一下跟着我们走了。小狗的声音一直传出去很远很远,等我们已经回到了小镇耳朵里还有小狗的叫声在回响,让我担心小狗的嗓子会喊哑了。

    我们的苹果树也已经开花了,这会儿又下雨了,翠绿的嫩叶和水红的花朵在细若雾滴的雨里格外娇媚,春天的世界是十八岁时的我们。

    

    20230422日星期六

     有微雨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董兰丫 回复 悄悄话 十八岁也不是都好,高考之后的那一段是好的!父母都还年轻,兄弟姐妹都还在一起是好的!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春天每年回来都是18岁,却把积累的岁月给了人类,无奈呀!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