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男儿有泪

(2021-04-20 13:18:52) 下一个

男儿有泪

 

    租住小仙阿姨的房子时,她总不肯让我提前预付房租,她说每个月住满了,月底再收钱,正好借着收房钱来看看我。而且每次她都晚来那么一两天,为了不让我感觉她天天惦记着我的房钱。其实她出租房子收费,我租房子交费是天经地义的,但是她总觉得有点对不起我似的。    

    有一次过了好几天她也没有来收房租,我担心她是不是病了,就第一次给她家里打了电话。正如我所料她中暑了,病了好几天,现在还没好,她说想让她的儿子来取房钱,不知道我会不会觉得不合适。我当然说没有什么不合适,让他来就好了。小仙阿姨的可爱,我们之间的尊重,不知道现在的房主与租户之间是否还有。

    下班之后我先给小仙阿姨买了水果,回到家里等着她的儿子来收房费。大约晚上不到八点的时候有人敲门,隔着门镜看见一位高个子的中年人,虽然没有见过面,我立刻认出他是小仙阿姨的儿子,因为和小仙阿姨结婚照上的男子非常神似。

    我开了门,他很客气地说对不起他来的比较晚了,因为他今天下班晚了,所以这般如此等等,等等。我让他进来,把钱给了他,还把给小仙阿姨的水果也给他一起带去,他谢了又谢。然后他说要去另外一间屋里取点东西,走的时候会告诉我,我就回来自己的房间,关了门看书。

    过了大约不到十分钟,我听见另外的房间里好像有人哭,猜想他大概是看着电视整理东西,可是过了一会我觉得不对,哭声一直不停,而且非常压抑,断断续续地似乎不想被人听见,原来是小仙阿姨的儿子在哭。当时我的心砰砰跳,不知道发生了什么事情,拿不定主意要不要过去看看,又觉得自己无意中听见了他的秘密,怕他一会出来时会觉得尴尬,所以我坐在自己的房间里几乎屏住呼吸静静地等待后面会发生什么。

    又过了几分钟,那边的哭声太大了,大到我不能假装听不见的程度,我又犹豫了一会儿,还是过去敲了门。又过了一会儿门才开了,小仙阿姨的儿子已经擦干了自己的脸,非常不安地看着我说:对不起,让妹妹见笑了!

    我递给他一杯水,他接过去一转身又肩膀抖动着哭了起来。

    这样一位初次见面的大男人如此情绪失控,我一时不知道该怎么办,所以我站在那里看他哭。他哭了一会儿转过身来说:哥哥我是个窝囊的人,当着我妈和媳妇、孩子不能哭,在外面也不能哭,所以我也就只能在这能哭了!说着他放下杯子,拿起沙发上的一个靠垫捂住脸又哭起来,哭得伤心欲绝,哭的我出了一身又一身的汗,就是不知道该怎么办。想要给小仙阿姨打电话,可是他说了不能当着妈妈的面哭,所以我就站在那间屋子的门口,一直等到他停止了哭泣,我递给他一个毛巾。

    小仙阿姨的儿子是客车司机,在路上撞死了人,事故的原因是客车没有按时安检维修,所以刹车失灵。按理客车公司应该负主要责任,司机是次要责任,但是公司的领导劝他把责任承担下来,这样公司会给他一套房子,就是他现在住的那一套,小仙阿姨的这套房子是她的丈夫留下的。当时他正准备结婚,女朋友不愿意和小仙阿姨一起住,要求小仙阿姨把她的房子换成两个更小一点的房子,这样就可以分开住,小仙阿姨不肯,所以两个人的婚事一直悬着。

    他听公司说可以给他一套房子就动了心,把责任都应承了下来,结果房子是得到了,结果他自己做了两年牢。女朋友和他分手了,妈妈哭得死去活来,他自己说:我没有想到要坐牢,否则打死也不能把责任都揽过来!再说,我不是为了她才想要这套房子的吗,两年,一次也没有来看过我!讲到这又呜呜地哭了。

    出狱后他的女朋友已经跟别人结了婚,他被吊销了驾照,只能在小公共上当售票员,每天早出晚归挣钱养家。过了好几年才又娶了现在的媳妇,生了儿子。

    “脑袋上顶着个犯过法的幌子,我窝囊啊没,妹妹!他又要哭,但是忍住了。

    他喝了两口水,把杯子还给我,又说:妹妹,让你见笑了!我走了,要不我妈该惦记了!

    本来我想说,那些都过去了,不要紧的,以后会好的。可是我只说:问小仙阿姨好!您慢着点!就让他走了。

    他走了以后我很担心,不知道他是不是直接回家了,路上会不会出事,可是我又不敢给小仙阿姨打电话,那会让她觉得很奇怪,幸好过了不长时间,小仙阿姨给我来了电话,谢谢我给她买的水果,我的一颗心才放下。

    现在回想起这件事,他哭红的眼睛就在我的面前。一个人卡在生命的结里走不出来,只因为他太忠厚老实。如果是现在,也许我会大咧咧地说:那算什么事啊!不是事!可是当时我没说,因为年轻的我也觉得坐过牢实实在在是一件大事。

    现在的北京,房价动辄都在千万以上,不知道这位大哥会不会也想通了,不再纠结那两年失去的自由和犯过法的幌子,而此时正过着悠闲自在、千万富翁的晚年生活。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4)
评论
董兰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给王妃请安!幸好公司还守信用,那时候的人还都敦厚些。周末愉快!
董兰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y56' 的评论 :

谢谢你的留言。人生真是难以描述,不知道该不该说都是命运的安排。
董兰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z82000' 的评论 :

你说的也有一定的道理,他是不该说谎。但是我文章里没说,那个被撞的人是在高速公路上忽然横穿马路,当然这也不应该说撞了就拉倒。
yy56 回复 悄悄话 有時面對真實的人生,只有一聲哀嘆。

愿他已經走出陰影,過上平安的生活!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两难选择,幸苦还落了一套房子!人这一辈子真不好说哪个决定是正确的,最重要的是经得起后果。
hz82000 回复 悄悄话 为什么说他老实人?他撒谎了,一条人命
董兰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古树羽音' 的评论 :

古树羽音好!我们小的时候坐炕头上嗑瓜子,欻嘎拉哈,你玩过没有?还是你净给捣乱来着?
董兰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弄弄,他有了案底,出国恐怕也不容易。其实他这点问题实在不算什么,现在的很多名人犯的事比他的严重多了,他是太老实了。
董兰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溪姐姐' 的评论 :

谢谢姐姐夸赞!我也想到幸好公司没有失信,让这个老实人多少有些安慰。只希望现在他年纪大了,回想过去不再为往事烦忧,能够有一个宁静幸福的晚年。
董兰丫 回复 悄悄话 菲儿好!是啊,人世间的事,说什么好呢?有时候有些事,只说命运使然仿佛也难以抚慰受伤者的创痛,只好叹息一声。
古树羽音 回复 悄悄话 美好善良的人写出的真实的人间众生相,感谢分享啊,好喜欢的头像(感觉自己梦中变身年轻回了老家),丫丫很多,坐炕头,唠不完的嗑。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这种情况就该出国,换个地方生活,过没有案底的生活。好多人就是走不出阴影,这辈子都痛苦,抑郁。老实人。
小溪姐姐 回复 悄悄话 世间有太多人活得不易,心里有过不来的坎,唯一安慰的是电车公司还说话算话,分给小仙阿姨儿子一套房。小仙阿姨和儿子都是善良的老北京人。谢谢兰丫妹妹的神笔,好故事!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兰丫好文,看得我也是一直神经吊着,太让人感慨了,人世间的事,说什么好呢。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