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回乡杂记

(2017-06-06 01:02:19) 下一个

回乡杂记

 

回家的时候,每天都陪母亲到处走走转转,出出进进被邻居们看见,都来和我们打招呼,说的最多的就是那句:“小棉袄回来了!”有几位老太太,很羡慕地拉着我和母亲说:“看看,看看, 有闺女多好!我就没个小棉袄!”母亲很大方地把我送了人情,说我离得远,有和没有也没什么两样!

我们搬来这里的时候,我已经上大学了,所以我对邻居并不熟悉,但是她们都认识我,可能是平素听母亲说过,她还有我这么一个女儿,所以每次我的回来,都是上上下下,前后左右的一个话题:“老董家那个闺女回来了!”人们看见我好像不怎么习惯,都远远地上下打量我,好像我长着三头六臂似的。可是也有几个人对我很熟悉,而且特别友善,因为母亲是他们的照顾主。

对面那个卖菜的,夫妻两个都特别喜欢和我说话,问寒问暖,还不时夸赞母亲,说母亲仁义,说母亲从来不抱怨他们的菜贵。母亲在家里也常说,人家的菜虽然贵一点,可是人家给你送到家来了,你要嫌弃贵你就别买。所以,母亲从来不跟任何人抱怨他们的菜太贵,而他们也总是照顾母亲。母亲去买菜,他们总让母亲在他们的加热按摩椅子上坐一会,说一会家常。有时候,他们自己会和母亲说,今天的葱太贵了,少买一点,过两天就便宜了。或者在母亲买菜的时候送上一小把香菜,并告诉说这个菜出锅的时候要加一点香菜才好吃。其实母亲不会做饭,也从来不做饭,但是母亲喜欢买菜,我想她是喜欢到他们的店里去,和这一对夫妻还有他们的子侄们谈谈天,听听他们说邻里的一些八卦杂闻。母亲可是从来不参与意见,她听了,会意地笑笑,拿了菜就走了。所以,这些人又说母亲好,从来不说别人短长。母亲回到家可是和我议论一番刚才听到的趣闻,也会品头论足地说说笑笑,可见母亲不仅知书达理,也是普通的小女人。

沿着菜店走几步,就是一个早点铺,卖豆腐脑,豆浆,烧饼,韭菜盒子和各种烤制的面食,也是夫妻两个照顾着生意,他们还有一个看样子在上小学的儿子。这一家三口,都是圆圆的,红红的苹果脸,叮当骨碌的大眼睛。爸爸和儿子整天笑呵呵的,见了任何人都热情地招呼,只有那个妈妈的眼睛总瞪瞪着,从来也不笑。我去买豆腐脑,带着一口小锅,我一进去那个男人就说: “呦,姐你回来了!老太太挺好的哈!” 他给我盛上豆腐脑,一边还说,他知道,只要香菜其他都不要。然后又再盛一点豆腐放到我的锅里。赶到那个女人的时候,她从来也不和客人搭话,自顾自地做她的生意 。我也知道, 她给的豆腐脑,比她老公给的少,每两碗要少出半碗。可是没有关系,就是她给的少,我和母亲,还有保姆三个人都吃不完。母亲吃惯了他们家的东西,觉得安心,顺口,这就值得了。多点少点,还有谁在意呢!再说,那一对虎头圆脑,笑容满面的父子让人见了就开心!

母亲的窗下,还有一个卖南京板鸭的老太太,我相信她一定比母亲年轻,应该在七十岁以下,但是老人家因为每天在户外风吹日晒,加上由于面瘫而扭曲的脸,所以显得比较苍老。她在母亲楼下大概也有十多年了,刚来的时候,她有一个小棚子,夏天可以遮阳挡雨,冬天可以略避风寒,可是自从来了新市长,天天吵着闹着要整理市容,就把街上小摊贩的棚子都拆了。无奈,老人家有卧病在床的丈夫,尚未娶亲的儿子,只好推着小车在风里,雨里,雪地里谋生。这次回家见到她时,她拉着我的手左看右看,眼里含着泪,说她的丈夫又中风了一次,不能说话了。这个世界的繁华热络里,总有小人物哭红的眼睛。好在老人家的儿子非常孝顺,每天早上是他送母亲来,晚上接母亲回去。这一天里,他就四处去找各种活干,希望能有一天母亲不再需要这样劳累。

我的母亲总请她在天气不好的时候到家里来坐,可是老人家不肯。一来怕错过了生意,二来也是老人家做人的本分。红尘中的一粒细沙,自可以在太阳下闪烁!

最近母亲又有了新的朋友,发廊里的帅小伙。

自从去年回家,母亲就说带我去发廊洗头,洗得又好又便宜,然后还给吹干,我一直没有放在心上。这次,母亲特地叮嘱我,洗澡的时候不要洗头,她带我一起外面洗,又好又便宜,然后还给吹干。

从家出来,步行不到两分钟就是一家发廊。近前一看,确实干净体面,主人,就是那个又高又帅的小伙子,早已经迎出来,并把母亲搀了进去。母亲给我们做介绍,小伙子左一个姐,右一个姐地叫我。他耐心地给母亲洗头,跟母亲东拉西扯地说着家常,说他妈回去种豆角了,说他妈把他儿子也带回去了,说他媳妇单位里来了新头头,说龙沙小学旁边有个楼那天着火了,来了好几辆消防车。。。。。。等到给我洗头的时候,妈妈就在旁边夸这个小伙,说他热情,说他会做生意,还说她原来洗头的那家怎样不爱搭理人,洗个头就说一句话,就是告诉多少钱等等。我这才意识到,母亲来是为了和小伙子,还有他的妈妈聊天,听一些不是每天在她身边的人讲话。

是啊,人老了,世界就变小了。幸好有这些远街近邻的,让她有些“社交”的快乐!好在母亲现在上网了,网络一开,世界无限精彩!不过,我还是鼓励母亲每天都出去走走,从这些善良的人们那里听一些笑话还有好话,享受小城里还没有被势力和金钱吞噬的人心,人性和人情!

妈妈,女子木木夕!

 

                                    2016年05月12日晚20:58

                                    荷兰  Apeldoorn 家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小溪姐姐 回复 悄悄话 很温馨感人的小城故事。善良的妈妈和街坊们。
董兰丫 回复 悄悄话 感谢伊人关注!
秋水_伊人 回复 悄悄话 多一些社交活动对老人的身心健康有益。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