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端午节

(2017-05-29 23:53:01) 下一个

感谢相识和不相识的你们!祝大家端午安康,吉祥如意!

 

端午节

在我的故乡黑龙江,端午节预示着夏天真正地到来。 本来就爱早起的人们,这一天比往常起得更早,三四点钟太阳还没出来或者刚露头的时候,街上就成群结队地都是人,他们都朝圣般地赶去一个地方  - 嫩江边。

虽说夏天已经来了,朝露还是带着凉意,所以孩子们都被母亲们逼着穿了长袖的外衣,小手揣在口袋里,摸着妈妈昨晚或今晨给煮好的鸡蛋。我的哥哥们也在这人流里面,他们要走两个多小时的路程才能到嫩江边。两个愣头愣脑的小子,一脸天降大任于己的模样,到了江边,既不看江水流,也不看丽人行,不等日出,没有功夫兴奋,也没有“逝者如斯夫”的沉思,匆匆就着江水洗了手,把自己带来的两个罐头瓶子舀满江水,然后又拔下几棵艾草,连草带泥放在布袋子里,两个人头也不回地往家走。

他们一路上都遇见了谁,说了些什么,大哥有没有给二哥讲《三国》,说《水浒》,鸡蛋是什么时候吃的我也不知道,只记得在早上八点钟左右,我趴在窗台上,远远听见他们咚咚的脚步,看见他们通红着年轻的脸,外衣卷在腰里,口袋背在肩上,各提着一个盛满江水的罐头瓶子,满头大汗地回来了。

进了院门,高声喊着爸妈和我,我们就兴奋地冲到院子里用他们带回来的水也冲一下手,然后又用母亲准备的净水洗了手。母亲这才把昨夜准备好的五彩线绑在我们的手腕和脚腕上,据说五彩线能够防五毒,因为端午过后,所有的蚊虫、蛇蝎都复苏了,尽管在惊蛰之后虫子们都醒了,但是真正咬人施毒是从端午后才开始的。按照父母亲受教育的程度,我猜他们未必就相信五彩线防五毒的说法,不过是为了为人父母的心情,一种自我心理安慰罢了。

在哥哥们把艾草挂到门上的时候,母亲也把她用彩缎剪制、缝好的小扫帚,小老虎挂在门上和窗子上,据说也有驱邪辟邪的功效。那时候家里有很多过去留下来的锦缎丝绸,没有用武之地,做什么缺少布料就拿它们顶替,所以我小时候的枕套,被面,棉袄的衬里和棉袄面,装饭盒的布袋子都是真丝的,我当时很是不愿意,觉得没有大花布的好看,现在想想真是奢侈。

端午节的早餐是一定有煮鸡蛋和粽子的。

我父母亲是北方人,不喜欢有肉的咸味粽子,觉得糯米和所有粘性的东西都是甜的好吃,所以我们的粽子以豆沙馅和红枣的为主。有一次端午节前刚好父亲出差去上海,带回来叉烧肉棕,我和哥哥们吃不惯,父母亲说他们喜欢,就把他们的甜粽子给我们。后来南北物资流通丰富了,我们买了叉烧肉棕回家,才发现他们根本不爱吃,当时不过为了节省不忍心丢掉,又不愿意让孩子们吃不喜欢的口味,所以才谎说自己喜欢的。

 在德国的时候,有位来自上海的姐姐,很漂亮的一个人,她做了很多各色口味的粽子送给我,我很喜欢。那个时候我还不大会做饭,她常常做了好吃的,亲自走过来送给我,到我家的时候菜还热着。她一定是做好了菜,惦记我这个馋嘴的人,所以自己还没有吃,巴巴地赶来先送给我。有时候,她打了好大一个包,让我冻在冰箱里慢慢吃。与她相交的时间并不长,但是她对我的情竟是如此之深!现在我们不在德国了,今年的端午恐怕吃不到她的粽子。不过我们常常还有联络,我心里时时惦记着她,想着她对我的好。。。。。。

我现在居住的地方,是荷兰Wilhelmina女王曾经居住过的城市,这里的居民多多少少都有些皇家情节,就是说他们很爱他们的王室,逢年过节,国王女王生日,或者家里有什么喜事,比如孩子毕业的时候,他们会在窗口挂上国旗,国旗上栓一条橘黄色丝带,女孩子带上橘黄色的围巾和头花,男人们在衣服上别上橘黄色的装饰,或者戴着橘黄色的领带,因为橘黄是这里的国色,也是皇家的姓氏。

这座城里有女王曾经住过的城堡,现在是博物馆,环城是自然森林,绕城有运河。每年的端午前后,这里都在运河上组织赛龙舟。我去看过几次,也和我们中国这样的活动相似,有很多卖吃食的小摊位,香肠、炸薯条、肉饼、冰淇淋、棉花糖应有尽有,照例也是吃东西的人比看龙舟的更起劲,吵吵嚷嚷,倒也人声鼎沸地热闹,减去我这个客居者的一丝乡愁。不过,西方人不喜欢吃粘食,所以粽子在这里并不流行。

别的人家我不知道,在我们家一般端午节的晚饭主角是炸茄盒,大概是因为正是茄子上市的季节吧。炸茄盒其实很简单,就是把茄子皮去掉,切成两厘米左右厚度的半圆,中间挖开一个口子,把调好的肉馅夹在里面,然后外面裹上用鸡蛋和面粉调好的浆料,在热油里炸,炸至金黄色就可以上桌了。但是有句俗话说“半大小子,吃跑老子”,父母亲一边炸,一边让我和哥哥们先吃,否则凉了就不是外面酥脆,里面绵软的口感了。父亲时不时冲着我们说:“哎!茄盒是我的,肚子可是你们自己的,悠着点!别当吃着解恨啊!”

等到父母亲吃的时候,茄盒已经没有我们吃的时候肉那么多、那么好看又酥脆了。

一年中的这一天,中秋节和春节,我们破例在家里可以玩牌,算是家庭聚赌,因为父亲给每人五块钱,都是硬币。饭后就在饭桌旁凑成一局,不过是打百分。母亲不会,在一旁添茶倒水,是个小答应的角色。父亲带着我们玩,但他总是赢,后来我们才发现他偷偷把好牌藏在袖口里,或者坐在屁股下面。其实无论输赢,父亲最后都会把他的钱再分给我们,但是他看见我们着急的样子觉得很好玩,所以还是照样偷牌。现在想想他也是孩子心,那个时候的父亲比现在的我还要年轻呢!

晚饭后,各家各户的院子里起了烟雾,那是一大早采来的艾草此时在用来熏烟,也是为了驱除蚊虫。我的故乡有大片的天然沼泽湿地,所以蚊虫比较多。经过一天的奔波和各种的兴奋,我们都顾不上看星星了,怀里揣着刚刚赢来的钱,早早地躺下睡了,幸福得连梦也不做一个。

写到这里,心有点乱了。。。。。。

 

2017年5月29日星期一   晴

荷兰Apeldoorn 家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