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盐行者的博客

神让我们的灵寄居在我们的身体里,生活在这个世界里。不照管好身体,可能会被提前赶走。身、心、灵的健康,缺一不可。
个人资料
光盐行者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挑战孤星(1. 小试牛刀)

(2018-09-04 22:20:31) 下一个

徒步是我最喜欢的活动之一。但是以前基本上都是一日健行(day hiking) 。即使有时出去野营,也是开着车去,到营地住下来,然后在附近的徒步道上走一走,吃喝拉撒睡基本都在营地里,所以徒步时不用背太多东西。几年前动了个念头,想做一个背包客(backpacker)。

背包客和一日健行有共同之处,毕竟都是徒步。但是两者还是非常不同。首先,背包客背的重量可能要到三四十磅。其次,要走很多天,各种生活用品,包括帐篷睡袋,都得随身背着。而一日健行,往往背的重量很轻,但是一天走得较远。

几年前跟朋友约好,以后一起去走阿巴拉契亚徒步道(Appalachian Trail)。A.T.全长将近2200英里,具有相当的挑战性。朋友和我都没有做过背包客。为了适应这种长途背包旅行,我们需要学习和实习。朋友说要去报一个学习班,学一学背包旅行的基本知识。而我则更喜欢从实践中学习这些知识。所以我想先找一个徒步的地方走几天。当然,在真正走以前也需要学习。不过我的学习基本上是基于书本上或者网上的信息。比如说,每天需要带多少食物?网上很多专家会给你提供答案: 一般是1.5到2.5磅,当然也因人而异。我问过一个背包客朋友,他告诉我一天一磅足够了,因为我们亚洲人个子小,消耗的食物略少。但是我有点担心,因为我的饭量比一般人要大(曾经被人笑称大胃王, 饭量和180磅的人差不多),所以需要带的食物可能要多一些。

还有就是背包的总重量问题。一般建议不要超过体重的20%。我的体重很轻,如果是20%的话,那我只能背20多磅。我先做了个背包重量预算。把各种必须带的东西列出来,然后在网上查它们的重量。为了控制重量,只能挑重量很轻的,但是质量又不能太差。所以这些东西往往会比较贵。有人说,你要做背包客,最后每一盎司的重量都要斤斤计较。不是斤斤计较,而是两两计较。但是,为了减重量,最后每一两都是钱堆出来的。不过如果经常出去徒步的话,其实一平均,也就觉得买的东西不是那么贵了。比如说,睡袋和帐篷是可以重复使用很多次的。我的帐篷将近200刀买的,睡袋也差不多要200刀。假设我用它们徒步40天,每天平均只要10刀,比住旅店便宜多了。

我借了几本有关徒步背包客的书,然后在网上搜集了一些资料,也向其他的背包客朋友请教了一些问题。理论学习差不多就是这样了。理论学习之后就迫不及待地想要实践了。

最近一段时间工作比较忙,所以没有很多时间出去徒步。在网上找徒步资料时,偶尔看到一条徒步道,叫孤星徒步道(Lone Star Hiking Trail)。这条徒步道是德州最长的一个徒步道,全长96英里。离我家只有一个多小时的路,在我家和休斯顿中间。整个徒步道上有15个徒步起点(trail head),徒步道里很多地方都有手机信号。这15个点都可以开车到达。如果中间遇到困难,可以用手机求救,从这15个点中的一个退出来。这样的徒步道用来实习,对菜鸟背包客非常适合。

孤星徒步道

三月份学校放春假的时候,正好我们有一个徒步群里有不少朋友想找一个徒步的地方,我就建议去孤星徒步道走一小段。结果陆陆续续有十几个人报名加入了我们这次徒步活动。这次徒步是一日健行,但是我把它当成背包实习之预习。我准备多背一些东西,算一次负重训练吧。我想,在走全程96英里以前如果去走一小段,看看大概是什么样子,应该对以后走也会有帮助。

去之前我先在网上搜了一下有关孤星徒步道的情况。这个徒步道上有一些长方形的金属标记贴在树上。如果走迷路了,一定要找这些金属标记。专家建议:如果走了三五分钟没有看到这种金属标记的话,立刻照原路返回,然后看有没有走错岔道了。后来在徒步道上看到这标记,是这样的:

孤星徒步道地势很平坦,所以难度应该不大。3月天气不错,不冷不热,也没有蚊子。我们决定从第七号徒步起点开始往西走,根据各人的体力,可以在不同的地点折返。网上搜到第七号徒步起点照片和GPS座标。大家说好了早上9点半在那里集合。

第七号徒步起点

三月十五号,我们十三个人在第七号徒步口集合。有一个车子找路出了点问题,晚到了。先到的人在徒步到起点等候。还有人穿短裤的。幸亏路边的灌木和杂草还没长很大。等我们八月份再来的时候,穿短裤肯定会小腿刮得血肉模糊。

入口处先照了相。我之前买了不少徒步的行头,虽然这次没必要带来,但我还是全副武装。新武器上战场之前总得到靶场上试试吧。

合影

因为天气好、路平坦、走的时间也不长,只要带上一点水,一点食物,可能还要带点防晒霜之类的东西,负重要求不多。从体力上来说,绝大部分人都可以很容易地走下来。而且我们没有规定速度和距离,所以这次徒步可以走得很随意。在大家开始走以前,我把关于树上的长方形标记的事情告诉了大家。不过也许人多有一些人好像没有听到,其中就包括我的大女儿。她可能一直带着耳机在听音乐。后来才知道,后果很严重。她自己一个人走迷路了。

因为人比较多,开始大家走得不是很快。我在后面断后,顺便给大家照相。

树上的叶子刚开始发绿。但还是能挡住部分斜照的阳光。

为了看看负重的效果,我那天故意装了一大背包的东西,大约29磅。带了很多吃的喝的东西,还有一些没有必要带的东西(比如睡袋)我都带上了。从重量到体积,都想越接近实际情况越好。这次徒步对我来说,实际上更像一个负重训练。

开始走得还算顺利。走了一会儿,队伍分成两拨,一队快,一队慢。我因为背着全家四口的食物,所以时常要从最后赶到前面给家人分吃的喝的。三个学生落在后面。

我过去问他们有没有问题,才知道其中一位女生摔了一跤。好在摔得不重,他们决定继续前进。

路过一座木桥,河里还有水呢。

路过一个很脏的池塘,其他人可能没有什么想法,但是我首先想到的是:下次来走全程,这样的水源可能也不得不用呢。

又走了一段,遇到一条小河。两个选择,从河水上架的几根枯木上走过去(枯木不太稳定,可能会失足掉水里),或者是在两岸之间的一个独木桥上走过去。

最后大部分人都走的独木桥。我自己感觉稍微有一点问题,就是背包有点影响平衡,但问题不是很大。我在那里给每个人过桥的时候都录了像。

3英里后来到了一个居民区,路断了,不知道该怎么走了。正好那个旁边有一个小湖(Camelia Lake) ,还挺漂亮的。

我让大家先在那个湖边照相,歇一歇,吃点东西,喝点儿水。我自己去找路。其实我在网上看到过孤星徒步道的指南,有很详细的说明。但是我当时觉得走不了几英里,大概不需要,就没有仔细读指南。好在经过十几分钟的探索,我终于找到了路。原来要穿过一个水坝,穿过一小片居民区,然后在右手边就又进到树林里头了。

水坝

穿过居民区

居民区边上的徒步到入口标记,我找了好一会儿才找到

后面的三个学生还没上来,怕他们迷路。还好,因为那是居民区附近,所以手机都有信号。我们还可以通过微信联系。我们告诉他们怎么继续走,还照了相给他们指路。正忙乎呢,他们就到了。我们就一起继续往前走。

我们大概总共走了四英里。大家停下来休息,吃午饭,准备吃完饭以后就往回走。十几个人坐在两根倒下的大树干上吃饭。

我把我包里背的食物都拿出来和大家分享。还有人客气不要吃,我说我可不想都背回去,可重了。正好还有几个人没有带吃的。我背的食物很快就被大家分得差不多了,一下子感到如释重负,脚步轻快了很多,回程的路上不知不觉就走在最前面了。

看到又要过独木桥了,我就等大家一起过。然后看到我家LD和我小女儿,我就问大女儿在哪呢?小女儿说姐姐走在前面呢。我吓了一跳,我说我走在最前面,你们和我之间我没有看到她。我想会不会小女儿记错了。

等了一会儿没有看到我大女儿,我和LD就往回走。走了十几分钟还没有看到她,我断定她迷路了。手机信号断断续续,打了好多次终于打通了。果然她已经迷路了。我问她有没有看到那个树上的小铁片儿,她好像根本不知道我在说什么。我就知道她一开始没有听我的解释。我让她照原路退回去,退到交叉路口,然后再找树上的小铁片儿记号。我走到一处交叉口,估计她肯定时在那里走岔道上去了。等了一会儿,女儿果然从那个岔道口回来了。我心里一颗石头落地。

找到大女儿以后我们一起往回赶。一边走一边聊天,女儿说她看到其他三个学生好象也迷路了,但是他们走了另一条路,没有跟我女儿在一起。LD赶紧找学生们的电话号码,跟他们联系。打了许多次电话,终于打通了,果然也是迷路了! 我跟大女儿解释树上的小铁牌记号后,让她自己往前追赶大部队。我和LD继续返回去找迷路的学生们。我想让迷路的学生们和我女儿一样退回原路,但是他们看地图, 发现往前走,最后也能出来,比回头走要近些,所以他们不想再往后倒退。

这样我和LD再次回头,追赶大部队。到下午两点多钟的时候,才回到徒步起点。其他人都已经开车回家了,给我们手机留了短信。我们一家是最后走的。

除了迷路这个小插曲,这一次徒步基本上是成功的。大家在孤星徒步道上一共走了八英里。我因为来回找人,大概走了九到十英里。负重训练的效果很好,没有什么大问题。肩膀稍微觉得有点儿酸,背后感觉被背包磨得有一点痛。回到家以后,我研究了一下背包,发现背背包的位置高低很有关系,稍微放低一点,就不会磨到背后。

挑战孤星(2. 行前准备)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