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谷 -- 溪流

地球轨道是椭圆,不圆我有什么办法?
个人资料
正文

西游三兄弟的名字

(2019-06-19 04:23:03) 下一个

哈哈,今天想到西游记的三个师兄的名字还是有讲究的,

老三,悟净,那是刚入门的,先从清净身口意、吃斋持戒开始。这其实是从“所”,
从外相入门。(净和静不同,净是外相,静乃从心。所以沙僧入门是先悟净)。
老二,悟能,这是从所进展到“能”,进步了。
大师兄悟空,能所双亡。

另一方面,沙僧又叫和尚,那是进了门不管大小都叫和尚;

进门有事就要持戒,所以有了八戒;

但是持戒本身不能解脱,还要如实奉行,这就有了行者。

那作者想来也不是一般人。。。

再胡联想一番,
沙和尚还不入门,八戒悟能是初于闻中,悟空是入流亡所,师父唐僧是动静二相了然不
生。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freemanli0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喜清静' 的评论 :
关于入流亡所,如果认真说的话,是佛教修行的一个阶段,衡量人集中注意力以及反观自己的能力。
我抄一段别人的解释:
入流亡所 - 乃言依靠 "反观" 之功夫, 可以靠 "所" 入而安于 "能" 上, "能观" 之上, 此时
由于能 "初安", 故从自性之功能产生一动(所)一静(能)之错觉, 幻 "我" 之错觉,
乃从 "能" 生起, 从 "所" 而生之 "我", 从此断绝, 故称 "亡所", 故离 "欲界"
而达 "色界". (反观)
----------------
我理解,这个功夫还是很深的,深到他脱离了身体(不过不完全确定),我前面的引用只是泛泛的说。
能和所,是佛教的说法,可以对应于主-客,subject,object.
如果再深入,就涉及到世界观了,主客(能所)关系的问题,科学的世界观从根本上说和佛教的世界观是不一样的。佛教的世界观是统一主客的,科学的世界观主客是分离的(虽然试图合一,不过都是猜想)。
喜清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reemanli01' 的评论 : 自由兄,“入流亡所”是什么意思啊?清静不懂。
喜清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reemanli01' 的评论 : 托自由兄的福,我很好。
看来自由兄的新工作已经做顺手了。又可以把更多的精力放在佛法上了。我对兄长的研究很感兴趣,只是我悟性太低。自由兄要是有了新的感悟,清静可是非常想听的:)。
freemanli0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喜清静' 的评论 :
最后的那个联想是《楞严经》里的内容。描述观音菩萨悟道解脱成佛的过程。

尔时观世音菩萨,即从座起,顶礼佛足,而白佛言:世尊!忆念我昔,无数恆河沙劫,于时有佛,出现于世,名观世音。我于彼佛,发菩提心,彼佛教我,
从闻思修,入三摩地。
初于闻中,入流亡所,所入既寂,动静二相,了然不生。
如是渐增,闻所闻尽;尽闻不住,觉所觉空;
空觉极圆,空所空灭;生灭既灭,寂灭现前。
忽然超越,世出世间,十方圆明,获二殊胜。
一者上合十方诸佛,本妙觉心,与佛如来,同一慈力。
二者下合十方一切六道众生,与诸众生,同一悲仰。
freemanli0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喜清静' 的评论 :
清净兄别来无恙!:)

我最近的心思是用在佛法上多点,上来的就少了,解脱生死还是事大啊。。。
你的博客我也跟读了几个,但是没全看。:)
喜清静 回复 悄悄话 仔细想想,自由兄这名字解析的很有道理。可惜吴承恩的著作大多都失散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