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枫树

所思,所想,自娱,自乐
个人资料
正文

如果可以重新来过……

(2017-04-18 18:33:04) 下一个

    周末清理舊物,在箱子裏看到一個很舊的練習本,信手翻開。都是小女二、三年級時的習作。其中有幾篇的確寫的還不錯。時過多年,再讀那一篇篇字體工整的習作,不禁諸多感慨。
  出國時,女兒剛剛讀完小學三年級,小小年紀,初現寫作才華,一篇篇小作文總是獲得老師表揚。還曾經獲全國小學生作文比賽一等獎、二等獎。是她們那個不是重點的小學校有始以來第一次有學生獲獎。遺憾的是我沒看過那些個作文。更為遺憾的是出國後由於我的疏忽,她的中文竟荒廢了。那時候剛剛到美國,她一句英文不會,直接就上了四年級,班上隻有一個中國小女孩,也不會說中文。開始我沒有想過小孩子的感受,想當然的以為小孩子沒什麽。直到一次偶然看到 她寫的一小段日記:“………,因為爸爸在美國做實驗,萬般無奈我跟著媽媽來到美國。課堂上看著同學們回答老師的提問,我什麽都不懂,下課了,金發碧眼的小朋友在草地上嬉戲玩耍,我一個人站在旁邊,呆呆的看著天上的白雲,我好想念北京,想念小朋友,想念姥姥。要知道我在中國可是個高材生啊!” 那一刻,我驚覺小小年令的孩子和大人一樣,也有culture shock, 而且是如此被動和無奈;那一刻,我的心很痛、很痛;那一刻,我洞悉到孩子稚嫩而敏感的心理壓力,那是以前不曾關注的、想到的。雖說自己是學醫的,但那時候極少學兒童心理學。由此深深體會了孩子的感受,而注意站在孩子角度想問題,也為日後與女兒交流打下了良好的基礎。也由此常常感慨、慶幸自己早早讀到孩子的心聲,日後能自覺的理解孩子而不是家長式的想當然。女兒從小就很要強 ,每天都主動要我幫她背單詞,做作業,從圖書館借童話圖畫書,而有些童話的中文本她都讀過,更多了興趣,進步很快。有一天與美國同事安娜聊天,她說:“我同學在小學當老師,他說他的班上來了個中國小女孩,很有語言天賦,才半年多,英語就很好了。”  我知道,在我們那個小城、那個家門口的小學校、那個班級,她說的那個小女孩就是我女兒。正當為女兒能快速學習英語感到些許欣慰時,就想到了她的中文,但為時已晚。原以為那麽好的中文,能寫會讀,而且能夠象國內上語文課時那樣: 找出生字,標上漢語拚音,分段且總結段落大意及課文中心思想。應該沒有問題,實際不然,且不說許多字已忘記,寫給姥姥的信????僅全無一點文采,而且都是和英語一樣的句式。這真是讓我大吃一驚!真可謂:小孩子進的快出的也快。加上那時自己也忙於適應美國的工作、學習與生活,萬萬沒有想到、也沒顧及到學英語的同時兼顧到中文學習,稍一疏忽,亡羊補牢,悔之晚矣。也就是那時候,我意識到她已經這麽快丟了中文的讀與寫,萬萬再不能丟了中文的說與聽!也就是那時候,我認識到無論我怎麽學英文,也達不到將來與女兒用英語深入交流、暢通無阻!很慶幸自己認識的尚早,於是堅持與她說中文,雖說女兒從一口京腔變成了東北話,以致於後來回北京見到她的小朋友,大家都說“你怎麽這樣說話呀?”  但至少保留了現如今聽說中文基本自如,我也得以和她隨意聊天談心,甚感欣慰。
  說來慚愧,從小學到初中、高中,從南方小城來到美東,我們從未參加過女兒的家長會。僅有的一次是在高中最後一年,她作為代表發言,我們去參加了,看著女兒在台上落落大方的講演,那一刻,眼裏湧滿了淚水,百感交集。旁邊一位媽媽問:“這是你的女兒嗎?你真應當為她驕傲!” 我頻頻點頭,是的,女兒,媽媽為你驕傲!這些年,你隨著爸爸媽媽,從中國到美國,從南方到東部,走南闖北,高中十年級才轉到這所競爭激烈的高中,自強自立,一直是品學兼優的好學生。令人遺憾的是,我們連相機都沒帶,沒能記錄下那美好的一刻!
    雖說丟了中文讀與寫,昔日的小小足球迷也不再迷戀足球,取而代之的英文閱讀寫作一直以來都非常好,雖未專修文學, 卻也從未放棄寫作與閱讀的愛好!即使從常春藤大學畢業後,在繁忙的工作之餘,也同一些文學愛好者定期組織讀書會,享受閱讀的美好與快樂!
     如果可以重新來過,我們一定會在學習英文時共同努力保持中文的讀與寫!共同享受博大精深的中文之美!可是,永遠沒有如果。


 附上女兒九歲寫的小文:: 決戰之夜

   放假以來,我和爸爸興致勃勃的觀看了好幾場精彩的世界杯足球比賽。我對世界杯足球比賽有了很大的興趣。
     昨天,爸爸告訴我明天淩晨3:30分將有一場決賽,我聽了以後,別提有多高興了!
     比賽快開始的時候,爸爸把我從睡夢中叫醒,原來決賽馬上就要開始了。我懷著興奮的心情等待著決賽的開始。
     激動人心的時刻終於到來了!比賽開始了,上半場,雙方比分是0:0。下半場,雙方比分還是0:0。裁判隻好用加時賽來決出勝負,可是,30分鍾的加時賽也未能決出勝負。這回隻有靠點球決出冠亞軍了。
   一聲哨響,點球大戰開始了。可惜的是,意大利隊的球星巴雷西和羅伯特巴喬都把球踢飛了。我真為他們感到wan惜。最後,巴西隊終於以3:2的比分,激敗了意大利隊,成為第四次獲得金杯杯的球隊。
   這時,巴西隊的球迷們在觀眾台上喊著、叫著,慶祝巴西隊的勝利,巴西隊的隊員們也跳起了桑巴舞,慶祝自己的勝利。我真為巴西隊高興。
   第15屆世界杯終於勝利閉幕了。
   我覺得自己真是一個名符其實的小球迷。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ziqiao123 回复 悄悄话 能在这里遇到你, 我也很高兴. 庆幸在虚拟的网络世界里, 还有真情!
redmaple5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ziqiao123' 的评论 :
谢谢ziqiao夸奖。特别同意你说的:对文学的爱好会让人终生受益。在这里遇到你,让我特别高兴,我和女儿多次谈到你,
ziqiao123 回复 悄悄话 红枫的女儿真优秀. 在美国长大的孩子能自由地听说就很好了, 我对儿子的中文也就要求如此. 不管从事什么职业, 对文学的爱好会让人终身受益.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