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岁月年轮(一百)

(2018-01-19 08:32:01) 下一个

第十章   革命与逍遥的日子(11)

 

“立正……正步走!”刘排长大喝一声,铿锵有力。

“唰!唰……”两个横排队伍同时朝前行进,还没走到十步,队伍弯成了蛇形。

“立——定!向右看——齐!……”队伍重新站整齐,刘排长喊完口令走到队伍前,再次讲解要领:“……有的同学步长不够75厘米,有的步速太快,要用两眼余光看左右,互相照顾……摆臂要到位,踢腿要有力!要这样……再来!”

“踢正步”在中学生军训条令中,技术最复杂,难度最大,占用时间也最多。

军训已是第三天了,训练一点进步都没有,我们真笨!

 

偌大个操场,就两个班军训。三(三)班在东,我班在西,间隔七十多米,互不影响,挺宽松的。

刘排长在下面和大家有说有笑,上了操场跟换了个人似的,一个上午都板着脸,冷眉冷眼的,好像欠他谷子还了他糠一样。他看队伍仍然走不成形,有些着急,便改变方法,把两个组分开练习基本动作。他带我这个小组,骆班长带第二组,最后半小时再合练。

我是组长,排第一,王曼莉就排我左边。为了练好正步走分解动作,刘排长让大家把裤腿卷过膝盖,看你腿是否打弯。

“正步走!一…二…一……”刘排长大声喊着口令,一个个如同提线木偶,机械地重复着摆臂伸腿动作……

“第三名,站稳,腿绷直!”

训练中,指挥员不叫名字,只呼序号,第三名是“猫眼”,他有点罗圈腿,哪里绷得直呀,我憋不住想笑,最终还是忍住了。

1967年东风县花园三中军训照

 

“第五名,脚掌要与地平行,抬那么高干吗?25厘米……第六名,收腹!”刘排长不停地点名提醒,毫不留情。

踢正步,分解动作挺难做,不光要有腿部力量,还得有平衡能力。这方面,女生比男生强。王曼莉就做得不错,挺胸、摆臂、踢腿,动作标准、稳定。

倏然,我的余光不由自主停留在她的腿上。

她的小腿真白呀,细嫩光滑,玉洁冰清,在太阳光反射下,上面的毛细血管清晰可见,我真担心她哪天一不小心会擦破。要是小腿再纤细一点,该多美啊!我的思绪又回到两年前,金星大队葱绿的秧田里……

“第一名!集中注意力,平视前方!”刘排长一声猛喝,我一个趔趄,差点歪倒!

“嘻嘻……”有人小声发笑。

妈的,那么大声干嘛?害得老子丢人现眼!我赶忙回眼光,站直身子。

王曼莉见我狼狈样,也忍不住“噗嗤”一声笑了,瞟我一眼:“乱盯噻,活该!”竟自岿然不动!真有定力。

 

初夏的阳光照在身上,开始感觉温暖舒适,时间一久就变得炙热起来。才走半小时,我背上、脸上就沁出了汗水,似有无数小虫子在爬,又湿又痒,手脚又做着动作,不能乱动,难受死了。

我侧眼看看刘排长,他依然神情严肃地呼喊着口令,指挥队伍训练。妈的,这都走了十几个来回了,还不让休息喘口气,真拿我们当正规军训练啊?我早已手酸脚麻,口干舌燥,恨不得一屁股坐地不起,歇它半小时。

忽然,操场东边传来“嗨!嗨……”的吼声,我定睛望去,只见我班的杨楚峰正挥舞着一柄长把大铁锤,一下一下砸树墩,身旁站着肖振华和蔡怀货,帮着数数:“13,14,15……”我很好奇,他们要干什么?有劲没处使啊,这不吃饱撑的嘛。

不一会儿,从图书室出来一群“613”分子,跑到三人面前,加油起哄:“砸!砸!砸!砸垮指挥部!咚!咚!咚!‘613’力无穷……”

什么玩意儿,示威还是挑衅?

那伙人喊了一阵,鬼鬼祟祟地相互耳语几句,突然转过身来,朝我们有节奏地齐声大喊:“一二一,受蒙蔽无罪!一二一,反戈一击有功……”

嘿!老造们还会搞政治攻势,故意捣蛋吧?

“藤(同)志们好!”又有人学刘排长湖南口音。

“首长好!”众“613”分子齐答。

“藤志们辛苦了!”

“老保不苦——为人民服务!”

“哈哈哈哈……”

 

“解散!休息10分钟。”刘排长命令道,并不住地摇头使眼色,示意我们克制情绪,不要理会他们。

 

拔了半天正步,大家本已脚耙手软,疲乏不堪,还受这番闲气,是可忍,孰不可忍!队伍刚一散开,李幼文沖着那帮人就喊:“‘613’破坏军训,冇得好下场!”

“攻击解放军,罪责难逃!”

“恐吓和谩骂绝不是战斗!”

“乌合之众,早晚垮杆!”

“学生败类!”

“社会渣子!”

“无聊!”

……

大家帮着一通臭骂,发泄恶气。

 

“613”分子们受到刺激,重新跳起来,马上回骂:

“老保们恼羞成怒了,心虚了啊?”

“李幼文,你攒个么事劲?不要跳得太高哦,小心秋后拉清单!”

“老保们,醒醒吧,不要做指挥部的殉葬品了!”

……

眼看冲突要升级,骆班长过来拦住我们:“不要喊了,服从命令听指挥,不要把事情搞大。”刘排长急忙宣布:“今天的训练到此为止,明天合练,散了吧。”

大家只好强忍怒气,离开操场,真他妈窝囊!

 

7月1日是星期六,严发广没做早饭,听说昨晚喝得酩酊大醉,现在还没醒,我等几个哥们只得上街“过早”。一出校门,老远就看见几条醒目的跨街横幅:

“热烈庆祝东风地区七一公社成立!”

“无产阶级造反派大联合万岁!”

“一切权利归七一公社!”

……

拐过北正街口,两旁的墙上贴着两条斗大的白底黑字对联:

“蛆蚁蚣蛇——魑魅魍魉害人精,必将垮台!”

“髅蚁散——骷髅鬼怪小爬虫,死期不远!”

“蛆蚁蚣蛇”是“七一公社”的孝感方言谐音;“髅蚁散”即“613。”

 

我记不清是“猫眼”还是“师长”问过我,那四个“鬼”字旁字的读音,何意?当时,我也不知道,便回答他们:“认不到就默读,意思可能是四个恶鬼吧。”

 

回到学校碰见王曼莉,她告诉我,今天上午,东风及周围好几个县的造反派组织“红色工人”、“红色农民”、“捍卫总部”(捍卫毛泽东思想——东风地区机关造反派总部)要在地区大礼堂召开大会,成立联合造反总指挥部——“七一公社。”

 

王曼莉么事都晓得,么事都告诉我,是我消息的主要来源。

看来,东风的造反派队伍正在不断壮大,难不成真要成气候?形势的变化似乎对指挥部越来越不利了。我心里有种不祥的预兆——这回真有可能站错队了。

今天上午进行分列式队列训练——就是在队列行进中,齐步换正步、正步换齐步的训练。

队伍集合时,胡老师也来参加训练,还带来三个新人:刘强、张嘉翔和殷昌言。这三人原是“12.26兵团”的,组织散伙后,一直没来学校,怎么这个时候才来参加军训?难道是在家逍遥够了,太无聊了?

管那么多干啥,都是同班同学,我们热烈鼓掌欢迎他们加入,毕竟人家没去参加“613”吧。

文革中,青年学生军训行军照

   

分列式队列训练其实不难,指挥员所有的口令都是“左右左”,即左脚抬起的同时,右脚呈落地状态。无论是齐步换正步,还是正步换齐步都是左起右落。比如你正走齐步时,若喊到口令“正步”时,指挥员会稍微延长一点,等他喊“走”时,你就抬左脚,正换齐也是一样的。

 

这么简单的动作,还就难住了“猫眼司令”,这个笨蛋,老踩不对点,弄得刘排长都有点不耐烦了:“第一排第三名,不要捣碎步,也不要抢口令,你紧张个么子……”

 

今天“613”巢穴无人,三(三)班没来训练,操场显得空旷安静,训练进行得很顺利,一个小时后,大家基本掌握了动作要领,只是队形还不够整齐,再练两天,定能达标过关。

 

“骆班长,你们营房在后湖边上吧,那儿有个看守所,归你们管?”休息时我问。

“是啊,我们就是抓罪犯的。”骆班长不经意说道。

    那你们一定会擒拿格斗术吧?”刘援朝一下来了兴趣。

“那是我们的看家本领。”

“欢迎骆班长露两手,让大家开开眼!”刘援朝趁机鼓动。

“使不得,有刘排在,我哪敢在关公面前耍大刀?”骆班长头摇得像拨浪鼓。

“噢,有厉害角色在啊?!”所有的头一齐转向刘排长。

“告诉你们一个秘密,刘排长是65年湖北省公安系统大比武第7名,让他给大家表演擒拿术好不好呀?”骆班长带头鼓掌。

“好啊!”在场人人面显惊异和钦佩,原来刘排长是真人不露相啊。

“啪啪啪啪……”紧接着,响起一阵热烈的掌声。

 

刘排长见状不好推辞:“好!大家再练一个小时,我一定献丑。”    可能想快点看到刘排长的功夫表演吧,在接下来的训练中,大家抖擞精神,格外卖力,不但熟练掌握了步伐互换的要领,而且队形比刚才整齐多了,进步真快。

 

为保护大家的积极性,也为了兑现自己的诺言,刘排长提前结束了今天的训练,真要给我们露一手。

有几个女生对武术打斗不感兴趣,离开操场走了。剩下大多数人簇拥着刘排长朝操场东边走去,那儿有棵很高的槐树,每到夏天,巨大的树荫伞盖下,很是凉爽,是操场上天然避暑之处。

“你们想看么子咯?”刘排长脱去帽子、军衣,在槐树旁站定,笑嘻嘻问大家。

“擒拿格斗把式噻,好神秘哦,反正我落看不懂套路,你随便耍几招吧。”彭贵生眨巴着“猫眼”傻笑。

“就是。内行看门道,我们全是外行,看看热闹,饱饱眼福而已。”我嘴上应付,心中暗忖,这可是机会,待会儿上点心,囫囵学两招,用来防身也不错啊。

“只当看电影教学片。”众人附和。

刘排长收住笑容,侃侃而谈:“擒拿格斗就是一种中国拳术,莫得么子神秘的。它是采用各种徒手格斗的手法,利用人体关节、穴道和要害部位的弱点,使对方身体局部产生疼痛而束手就擒。它的搏击方法太多,我也不讲不好。这样吧,今天我和骆班长给你们简单表演几招擒拿术,让大家增长点感性认识。”

“好啊。”大家兴奋鼓掌。

刘排长停了会儿,若有所思说道:“擒拿格斗术是用来对付犯罪分子,或在战场上消灭敌人的手段,你们可不能用来打架搞武斗啊,它也不是军训内容,不要到处去说。”

“我们根本就不会,哪敢乱来?排长放心。”刘援朝笑道。

 

“骆广明!”刘排长大叫一声。

“到!”骆班长应声走到刘排长面前,刘排长低头向他耳语了几句,突然一个箭步闪在一旁,扎个马步站定。骆班长绕到刘排长身后,一把抓住其右手,刘排长身体猛向左后转,同时右臂屈时反臂贴于腰背上,左脚向前上步成左弓步,左臂屈时由前向左侧,平搂抓骆的头,骆向左侧低头旋转抬头,刘排长立即左手掌心向前,虎口朝上,以掌指插骆面颊,并以掌跟推其下颚,骆班长仰面倒地!

众人先是“咦!”的一声,随即大喊“好!”噼噼啪啪鼓起掌来。真是迅雷不及掩耳,我还没看清呢,这就完啦?

刘排长收回双掌,站定后,向我们介绍,刚才这招叫“反手封喉”,要领是:扎稳营盘,转身要迅捷,出手要狠、准。

随着刘排长一个眼色,骆班长突然从身后一把抱住刘的腰部,刘排长立即重心下移,头后仰撞击骆的面部,同时顺势下蹲,两手从自己裆内搬起骆的右腿向前向上提拉,同时屁股下坐,骆班长再次倒地。

公安特警正在进行擒拿格斗训练

 

“这叫‘仰撞搬腿’,看清了吗?”刘排长大声问我们。

没等大家回答,骆班长从地上迅速跃起,冲到刘排长正面,双手似鹰钩,凶狠抓向刘的双肩。说时迟那时快,刘排长趁势抓住骆右腕向上抬,同时上右脚,右后转身,进肩、拉臂、拱身将骆班长扛起,向上悬空,原地转三圈,扔在地上!

“好!太厉害啦。”

“啪啪啪啪……”大家再次击节叫好。

“这招叫么什?”刘援朝走到刘排长身边问道。

“转身背摔。”

王曼莉、周秀清跑近骆班长身边,关切地问他摔疼没有,骆班长直摆手,笑道:“不碍事,小菜一碟。这只是表演,实战训练时,鼻青脸肿、流血伤身是家常便饭。”

是呀,无论干啥,要想成功,不付出代价是不可能的。不过,我可不愿当公安兵,一来没那个身板,二来太危险。

“怎么样,献丑咯,还看得过去吧?”刘排长问大家。

“岂止岂止,简直是精彩绝伦,刘排长太谦虚了,就是动作太快,没记住招式。”我急忙溜须,很想让他们再耍一遍,增加点印象。看了半天,我一招也没学会。

刘排长看出了我的意图:“想学啊?这可不是一天两天的事,急不得的。”

 

“骆班长,听你这么说,你俩刚才的招式套路是事先编排好的咯,花架子啊?”半天没开腔的刘强忽然冒出几句话,似乎有点不服气。

“这个嘛……我们只是向大家介绍点擒拿格斗的概念,实战中是要随机应变的。”刘排长接过话,皱了下眉头,有点不悦。

“要不咱来点实的,敢不敢跟刘排长过两招?”骆班长激将我们几个男生。

“不敢,我们哪是刘排长下饭菜?”众人纷纷摇头后退,只有刘强站着没动,一声不吭。莫非这小子想出头?真不知天高地厚!

“有啥不敢?刘排长又不是老虎,刘同学,你们几个一起上,他三拳难敌四掌。”骆班长给刘强打气。

“那好,刘排长,你手下留情哦。”刘强言毕,向张嘉翔、“苍蝇”(殷昌言)使个眼色,三人同时朝刘排长猛扑过去,刘强抱腰,张嘉翔和“苍蝇”一人死死抱住刘排长一条腿,“嗨”地一声,一起用力,欲将他掀翻在地!

刹那间,只见刘排长微微一笑,高大的身躯突然下沉,两只手掐住刘强虎口,臀部往后一拱,大喝一声“走!”刘强仰面一屁股坐在地上。紧接着,刘排长伸出左右手,朝张、殷腋下轻轻一点,二人站立不住,同时松开两手,被刘排长一脚一个踢进沙坑,摔了个“狗抢屎”,殷的眼镜都摔飞了。难道刘排长刚才用了点穴功夫?没见他用力啊,怎么这么大威力?

“哈哈哈哈……”见他二人狼狈相,众人一阵大笑。

刘排长一见,三脚并两步跑进沙坑中搀起张嘉翔,满口歉意:“对不起,出脚重了,摔痛没有?”张嘉翔面红耳赤,支吾道:“冇得么事,领教了……”殷昌言接过骆班长递给他的眼镜,吐了几口沙子:“呸呸!恶躁,太恶躁了。”

再找刘强,哪有踪影?当着班上女生面出丑,一定是脸上挂不住,偷偷溜走找地缝去了。

 

这三人平时与我关系不咋样,尤其是刘强,同班三年,平常见面从来都叫我绰号,可能连我真正姓名都忘了。叫你逞能,这回撞枪口上了吧,    活该!你以为这是玩篮球啊?

嘻嘻……我心中一阵幸灾乐祸。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