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FOC游戏 12 是去是留

(2018-01-02 15:26:52) 下一个

“静,今天你有没有带饭?” 吉娅小组会后,江明问静是否从家里备了午饭。

“沒有。” 静答道。

“那咱们今天去吃面吧?” 江明邀请静一道出去吃午饭。

“好呀,我正好也馋着想吃面呢。” 静一口答应。跟随着江明坐电梯到六层停车位。

 

   苏静从年龄上比江明大八岁,但江明在吉狮银行的资历可比静早二年。江明来自中国北方,静的血脉中南方北方各占一半。郎有个头,女有貌相,互相从第一眼起就看着对方顺眼,这也符合异性相吸的原理。生活中,江明有老婆静有老公,各自的小家庭都称得上美满温馨,他和她之间的友谊很纯洁。业务上,江明主要是做吉娅的助手,静是管理公司财务系统,她欣赏他的做事沉稳,他喜欢她的说话爽直,一起共事多年,俩人工作上配合默契,基本上沒有过什么冲突。

 

   江明喜欢与静一块出去吃午饭,她说话无拘无束真诚自然,总是能带来欢笑,可以放松一下在班上时的紧张情绪。静发现,在工作上少言寡语的江明,每当一道出去吃午饭时,他会变得很健谈。以前静和江明会时不时換着开车去吃饭。自从静出了一起车毁人存的事故后,江明戏谑:“谁想活着就不能坐静的车。” 所以再出去吃饭,都是江明开车。

 

   坐进江明的蓝色本田,静系好安全带。她看着江明扣上他的安全带,用车钥匙打火发动了车子,倒车出了停车位,再调头,就向五层,四层,直到一层大楼出口开去。

 

“吉娅是很喜欢你的,你为什么不表态她不走你也不走?” 江明手握着方向盘,眼望前方,一边开车一边问静。

“你真的就呆在组里等着FOC来裁你?” 静沒有直接回答江明的问题,反而说出她的问题。

“吉娅在小组上说过的,要裁员也不会很快到咱们组,我相信她的话。” 江明应道。

“其实,我是在内心纠结,若没有阿尔基今天说他正在招人,我也许也向吉娅表忠心了。”  静就是这样,心里怎么想的,一问就会说出来。但最后一句显然有点调侃的味道。

“阿尔基?那人不是很怪吗?他也在IT,他招什么人?”  江明扫了静一眼,眼神中并沒有嗔怪,只是很诧异地问道。

“我是知道大家都说他怪。今天职工大会之后,我走楼梯时,他上来主动与我交谈。告诉我他已经不在IT, 现在公司运营部门,主管经济欺诈调查系统。他还说IT要裁员,而他正在招人,说如果我有兴趣可以去我他。” 静对江明从来都是很直白,不藏不掖,一口气把在脑海里转悠的那点事都说了。

“你从来没做过经济欺诈调查系统,去了做什么?” 江明问。

“不清楚,听着满有趣的,没做过的但我可以学啊。” 静想问題比较简单。

“你与他熟吗?你了解他的为人吗?” 江明又问。虽然他比静年轻好几岁,但江明想问题总是从各个方面考虑,找工作的同时也是找合适的老板。  

“我们以前仅仅是点头微笑,完整的话不超过三句。今天是第一次聊天,而且是他主动。不了解多少,只知道他说话轻声细语,总是穿戴着西服革履很正式。” 静在回答江明问题前,沒有想过要考虑老板是怎样的为人。现在江明问到了,静也只是局限于一些表面现象。

“看来你也并不知道阿尔基会是怎样的老板,你会去申请?” 江明说着,将方向盘一个右转把车子拐进一片购物小区。

“也许可以学点新本事。” 静说。

“静,我很佩服你这么爱学习。不是要说你老的意思哈,但许多人在你这个年龄早就混日子等退休了,你还要重头去未知的环境,学习新的东西。” 江明正说着,车已经开到“春风面馆”的停车场。江明停了车,静也解开安全带,俩人出了车,一道走进“春风面馆”的前门。

 

“江明,静,来这边。” 江明和静刚走进“春风面馆”,就听有人叫他们俩的名字。随着声音看过去,有个大圆桌周围坐的都是几位同在吉狮银工作的中国同事。只要有人出头招集,江明和静也常和他们凑在一起吃午饭,这会儿碰上了,就招呼服务员再加两把椅子,在大圆桌坐下。

   席间,大家吃着面,谈论着刚刚召开的职工大会。当然,是不是会被裁员成为这圆桌上最热门的讨论题。不过,说来说去,多数人认为不用着急找其他的工作,要是裁员真裁到自已头上也不一定就是坏事,至少可以拿到一笔遣散费后再走人。

 

   在“春风面馆”吃完午饭,江明和静与同桌的其他同事道别。还是江明开车,静搭车一道返回“吉狮”楼。一路上,俩人又回味一下饭桌上的讨论,都认为多数人处于观察和不主动換工作。静也觉得,既然现在的工作顺心,与组里老板同事的关系都不错,自己也五十多岁了,真没必要再去考虑阿尔基说的那份工作。想到这,静还真有些后悔沒有在小组会上支持一下吉娅。

 

   虽然“吉狮”楼的四层五层都有空车位,江明还是把车停在六层。静记得江明以前说过,“我尽量每天把车停在同一个地方,这样下班时就不需要去想去找车在停哪了。”

 

“你先回吧,我需要去下洗手间。” 一块坐电梯到十层,刚出电梯的门,静就示意江明先回到他的办公桌,而她需要上厕所。

 

   推门进了女厕所,苏静看见吉娅正在洗手。

“吉娅,刚才在小组会上,我...” 静脸色有些微微发红,她想对她自己没有在小组会上表态做一个弥补性的回答。吉娅看见静,关上水龙头,抽出一张纸巾一边擦着手一边说:

“静,你真的不用再说什么。你或许在走还是留上有纠结,或许你可能有其他的选择。”

“吉娅是料事如神,还是听到了阿尔基和我在楼道里的对话?” 静心里一惊,默默无言地想着。

“你应该知道,我很欣赏你的工作能力,是希望你能留下,但同时我也希望你是高兴的。如果有公司内部的调动,很好,我们沒有失去你。如果是离开公司,你能帮助做好交接工作我就很感激了。好,一会儿见了。” 吉娅说这些话时一直微笑着,保持着她一贯的语音和语速,并沒有任何等待苏静回应的意思。说完将擦完手的纸巾扔进垃圾桶,推门走出厕所。

静有点发懵地站了一会儿,脑中一片空白。

 

   回到自己的工作台前,解开电脑屏幕锁,静看到一条新的电子信。是阿尔基发来的,这么写着,

“静,

    很高兴今天职工会后与你交谈。

    我将你的简历和好印象说给我的老板,汉斯,他想面见你谈一谈。明天上午十点行吗?

    阿尔基”

 

   静读完阿尔基的短信,脑子出现许多疑惑,“我并没有表示要去他那边工作啊?阿尔基怎么搞到了我的简历?也许他直接从数据库里提取的?我还沒有去申请,他怎么就已经告诉他的老板?这位汉斯为什么要见我?我是见还是不见?”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