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岁月年轮(五十)

(2017-11-01 08:00:17) 下一个

第六章  红色狂飙(5)

 

一九六六年五月十七日,人民日报头版头条套红刊登《五.一六通知》。

通知要求“高举无产阶级文化革命的大旗,彻底揭露那批反党反社会主义的所谓‘学术权威’的资产阶级反动立场,彻底批判学术界、教育界、新闻界、文艺界、出版界的资产阶级反动立场,夺取在这些文化领域的领导权。”

 

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正式开始。

我记得五月十八号是期中考试的最后一天,为了不分散大家精力,学校破例没有播音。我记得中午去食堂打饭时,在刘会计办公室才看到报纸,当时也没太注意,因为最近报纸广播新闻天天内容翻新,根本顾不过来。

下午,教师篮球队还与高中球队打了场比赛,结果输了十几分,后卫李秉一(毛永淑爱人)还摔伤了脚。整个校园的反应是平淡的。

 

 

到晚上七点钟,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的“新闻和报纸摘要节目时间”播出《五.一六通知》时,我、援朝、“猫眼”几个正在打篮球。听到播音员庄重、激昂的声音,觉得这个通知分量比以往重,似乎有大事发生。立刻回到宿舍,简单洗洗,上街看热闹。

“等等我。”“尺八”追了上来。

此时两条主要大街华灯初上,行人爆满。县楚剧团的高音喇叭反复播放着王双印的“大海航行靠舵手”,解放街百货公司门前拉起横幅:  “热烈拥护中共中央《五.一六通知》”

北门内正街墙上、电杆上、各店铺门框上……,已贴满各种颜色标语口号:

“彻底批判资产阶级反动学术权威!”

“横扫一切牛鬼蛇神!”
   “捣毁三家村黑店!”

“打到邓拓吴晗廖沫沙!”

“打到彭罗陆杨!”

……

在标语的人名上还划上两道红叉。

 

    北京工人体育场召开36000人大会声讨“彭罗陆杨”  

 

京剧团剧场大门左右挂着长幅:“向资产阶级文艺黑线开火;无产阶级文艺路线永放光芒!”

工会大门处用绳子拉着两个氢气球,足有十米高。上面悬着两条红幅标语:

“领导我们事业的核心力量是中国共产党!”

“指导我们思想的理论基础是马克思列宁主义!”

 

大街小巷中张贴最多的口号是:

“战无不胜的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万岁!”

“伟大、光荣、正确的中国共产党万岁!”

“伟大领袖毛主席万岁!万万岁!”

这类口号,一般用正楷红字书写,喜色醒目,代表正面形象。

 

       广大师生走上街头庆祝“五一六通知”发表

 

我们走到汽车站时,看见一辆三轮车迎面驶来。蹬车的男人身材魁梧,红光满面。车上站着四个学生模样的年轻人,三男一女。三个男的有节奏地敲锣打鼓,女的身材高挑,长相俊俏,手持一个铁皮喇叭,不断轮流高呼着上述口号。三轮车被一群七八岁小孩簇拥着,朝城中缓缓驶去,引来街道两边行人驻足观看。

“这是哪个学校的?”我问三人。

“师专的吧,年纪这么大。”“猫眼”看人,一向挺准。

“我看也是,那女的胸脯鼓得好高。”“尺八”眼冒绿光。

“你个把妈眼毒,看这个内行有瘾。”刘援朝笑道。

“……”

县城就那么大点,不到半个小时,我们几个人沿街转了一圈,除了花花绿绿的大小标语、口号,没有新鲜花样,就从汽车站走背街回学校了。

面对这突如其来的激烈变化,人们似乎还没有任何心理准备,一时还不太适应,大都采取观望、等待的态度。

 

学校还是紧跟形势的。就在《五.一六通知》发表第二天,校领导作出决定:上午照常上课,下午以班为单位,组织学习报纸。

一贯抠门的学校这次倒很大方,给每个班买了四份《人民日报》,确保每个组一份。全班分成两块:1、3组在教室;2、4组在室外。

我又一次“聆听”了涂炳胜得意洋洋的“演讲。”

“……我前几天说么事了?批【海瑞罢官】不是简单的学术争论,是政治斗争。现在阵营明朗了,彭罗陆杨就是是一派,搞二月提纲的目的,就是要把文化大革命引向歧途。还喊么事“真理面前人人平等”,人家打到你门口了,还要你跟他讲平等,这是阶级斗争调和论调。”

接着,“七毛”话锋一转:“大家看这一段,……而要做到这一点,必须同时批判混进党里、政府里、军队里和文化领域的各界的资产阶级代表人物,清洗这些人。还有,赫鲁晓夫的提法都出来了。么意思啊?再明白不过了,不光要批,最后还要打到、清洗一帮人!”

“七毛”就是厉害,一下就能抓住重点。而其他人的发言,要不就是照本宣科,要不就是轻描淡写地敷衍两句。

第二次讨论时,“七毛”的发言就带有煽动性了。

“学校肯定属教育界吧,是运动的重点。二中有冇得资产阶级学术权威?有冇得邓拓、吴晗式的人物?不会是真空吧?”

“你看哪个是啊?”王曼莉追了一句。

“就是,说来听听,不是要大鸣大放吗?”华润兰也紧逼“七毛。”

“大家说噻,莫光听我一个人的。”“七毛”支吾道。

“光打雷不下雨。”

“怂起别人说,自己梭边边。”

“阴得很。”

“……”

立刻,“七毛”成为众矢之的。

“七毛”不经意笑笑,一脸的泰然,毫不理会大家的闲言碎语。

各人谈各人观点,么事阴啊阳的,言者无罪嘛。”面对一些人指责,左九瑛“奋起”庇护“七毛。”为转移视线,还把战火燃到我头上。

“老板娘……”

“政治学习不要乱喊外号。”主持会议的郑东安打断左九瑛。蔡怀货、肖振华相视而笑:“嘻嘻,有好戏看了。”

“赵旭东几巴子(嘴)不是恶燥吗,么样两天都不发言?这才叫梭边边吧。”左九瑛改口点我的名。

妈的!又是“佐佐木”,挑衅啊?雅菲走后,我情绪低落,公开场合很少开口,更不想理这帮是非婆娘,她们是雅菲的“夙敌。”

现在不能无动于衷了,肥婆打上门了,怎么也得敷衍两句罢。

“我坚决拥护党中央决定,认真领会通知精神,积极投入……”

“官话,大话。”

“你现在不是班长了,还要过嘴瘾呀?”

“表态谁不会呀?”

面对七嘴八舌的讨伐,我索性闭嘴不理他们。

“空洞。没有一点实质内容,要联系学校领导实际情况。”左九

瑛还对我不依不饶。

“那也得讲事实,重证据吧,我看他们还没那个水平。唉,你么样不联系啊?”我转守为攻,看着左九瑛。

“我……”她动了动嘴,啥也说不出来,赶忙眼望别处。

“好了,今天到此为止,散了吧。”“样子”结束了学习。

“噢……”大家很快散去。

其实学两天也差不多了,再学下去该跑题了,说不定闹出点啥事来收不到场。

今天又是星期六,人人巴不得早点放学回家。

我刚要回寝室,被一个头扎马尾小辫,相貌清秀的姑娘挡住去路:“你是赵旭东吧,我认你好几天了。”

“是的。你是?”

“我叫冯雨婷,在一(三)班,是苏雅菲邻居。这是她给你的信。”说完从口袋里掏出一个白色信封交到我手上,转身走了。

噢!谢天谢地,雅菲终于来信了!

“太谢谢你了!”我冲她背影喊道。身在千里之外的雅菲仍在关心

着我的名誉,信不直接寄给我,而是由她原来的邻居转交,没有真爱能

考虑得如此周到细致吗?

我按捺不住心跳,快速跑到操场最东头的槐树下,拆开信看起来。

“旭东:你好!

分别快两个月了,无时不刻在想念你,现在夜深人静的时候给你写这封信。

我们一家坐汽车走了三天,才来到房县。这里四面高山,树木参天,空气新鲜。县城很小,座落在山脚,不足万人。黄泥马路就像从山上冲下来的,出门爬坡上坎,交通极不方便。

最大变化就是我家住房比孝感的大,有三间房。我和妹妹一人一间。

我在房县一中上学,高中要去十堰上,有点远。

初来乍到,人地两生,一切都要重新适应,更加想念你和班上同学。

……

旭东:我对不起你,有件事我欺骗了你,就是我和王曼莉都是49

年8月生的,整整大你一岁。你送我那天本想告诉你,看到你很伤心,

我犹豫了,几次想对你说都忍了回去,现想起来我很后悔,没能当面向你道歉。感情的基础首先就是诚实,相互信任,做错了就要敢于承认。而我没有,你怪我吗?

 

旭东:临走前,我对你的亲热是我自愿的,真心的,有度的,没有

亵渎我俩两年同桌友谊和初恋。你冇做错么事,千万不要自责和歉疚。

再说是我骗了你,该道歉的是我。

   旭东:我们现在天各一方,今生今世恐难相见,忘了我吧,让我们把这段感情埋藏在心里。你是一个有才气、有前途的人,一定能交到更优秀的女朋友,我永远深深祝福你。

另:冯雨婷是我的邻居,老实可靠,值得信任。

 

                           雅菲  1966.5.23于大山深处”

 

信还未看完,我已泪流满面。

我为雅菲的涓涓真情深深感动。

两情相悦,年龄和距离算得了么事?

当下最紧迫的事情是赶快找地方给雅菲写回信。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