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岁月年轮(三 十)

(2017-09-26 06:03:51) 下一个

第五章   成长的烦恼(6)

       
     “克马”事件在班上只流传了半天便匆匆结束了,没有人在意。我也没写什么检查,李老师也没找过我,一切不了了之。不过,我却赢得了同学们好感。

走廊里,“七毛”碰见我:“真看不出,老板娘还挺义气,傲!”“憨子”也附言:“这还差不多,够意思。”连平常不太理我的那两个家伙都说我好话,这顿尅没白挨。

寝室几个同伙那马屁拍得:

“我早看出来了,老板娘有大将风度,以后是干大事的人。”“师长”的阿谀之词听着真舒服。

“老板娘,今后有么事整不起的,我侪绝对帮忙。”好你个“猫眼”,趁机叫我绰号。

“这在我侪乡里,算个么事?只是打不成牙祭了。”“尺八”心有不甘,还在想“克马。”

是呀,无可奈何,冇得口福。

 

 期中考试来了。

 学生最怕考试。对于成绩好坏,我们那年代,只担心两点:一是自己面子;二是如何向家里交代。“为革命而学习,做时代先锋。”那是口号,唱高调,无人真信。但考试真正来临时,大家还是很重视的,人人都想考个好成绩。

 

昨天已考完两门:语文和外语。自我感觉还不错,应该冇得问题。九点正,数学考试开始。我拿起卷子先扫了一眼,不算难。我仅用了半个小时便做完前面一大半的题。最后一题是一元一次方程应用题,初看很简单,好像将提问设为X就可列出方程。其实不然,题目搞了点玄机,设了两问,设错X,结果就不合题意……

吔,这题出的,有点绕人哦。此时,我一抬眼,看见“师长”已第一个交卷,正走出教室,真厉害!起码还有十几分钟呀。

 

经过五分钟思索,我终于列出方程,解出结果,通过验算完全正确。我轻呼口气,把卷子从头至尾检查一遍,正待交卷,不经意扭头看见同桌苏雅菲焦虑、祈盼的目光。我迅速扫了她的试卷一眼,在最后一题答题栏处,一个字没写,知道她卡住了,在用眼光向我求救。

 

我天生性格软弱,最不愿见人有难处,何况苏雅菲挑沙时帮过我,近来对我态度大为和蔼、关心,还有她那双美脚太吸引我了。只是她年龄比我大,那方面的想法不太强烈。但是,现在她遇到难处,我岂能袖手旁观,无动于衷?

 

我假装检查、整理试卷,把第二张卷子放到面上,推到桌子右上角。苏雅菲感激地点点头,飞快瞄了最后一题X设法,埋头疾书。从眼神交流到完成操作,整个过程自然、隐蔽,无人发现。

在别人有困难时,敢于出手相助,而且有能力帮助,我觉得自己挺“仗义豪侠”,有点男子汉大丈夫扶危济困的感觉。


   三日后,各科成绩出来了:我语文95、数学96、俄语90。总成绩年级第四,全班第一名;祁秀兰第二。张宗甫数学100分,另两科70多分。左九瑛排名十名以外,“猫眼”语文考了86分,难怪有人说:“字好一半文。”

 

“憨子”数学55分,我看你还傲不傲。
   

半期考试是要记入本学年成绩单的,对我来说,意义远不止如此。入学第一次正规考试,总成绩第一,基本奠定了我在班上的地位。我深信自己冲出来了,无可争议。 

李天明的师生关系近来不太融洽。李老师出生农民,和班上农村同学走得较近。平时见了饶有蓉、夏桂珍、邹容清,还有刘水田等同学,态度亲切,有说有笑。而对城里学生,却是严肃有余,热情不足了。尤其对班上几个 “刺儿头”更无好感。

“涂炳胜,注意点课堂纪律,老讲话也影响别人吧。”李老师下课后,在走廊当着“样子”面批评“七毛”,有点“一箭双雕“的意思:他俩同桌。这让“七毛”很难堪,又不好发作。看见“憨子”走过来,也没好话:“郑菊生,罗老师说你经常不交作业,么回事哦?”

“几么暂啊? 我从来都交了的。”“憨子”还敢狡辩,鬼才信。

“交了的……”李老师知道他打扯,不再理他。

孝感方言:打扯(闪烁其辞,有意回避问题)


      有一次,学校组织看电影,李老师发电影票时,对站他面前的童丽梅视而不见,把一张2排10号的票給了离他老远的胡翠兰。胡也是近视眼,来自农村。气得童丽梅差点掉眼泪,私下对华润兰说,李老师一只眼是狗眼,不会动,另一只肯定是远视眼。

李老师会拉两下二胡。有次上晚自习,他教大家唱歌,自己拉二胡伴奏。歌词是这样:

贫农、下中农一条心

天南海北一家人

共产党领导我们闹革命

翻身当家作主人

……

开始,大家兴致很高,热情学唱。农村同学更是激情饱满,声音洪亮,特别投入。

李老师也就大大来瘾,就这么几句简单歌词,唱了一遍又一遍,没完没了,没有叫停的意思。到底是教唱歌,还是听他拉二胡呀?其实他的水平实在难以恭维,比杀鸭子好不了多少。

时间一久,大家热情大减,一部分人闭嘴不唱了。杨楚峰、“七毛”、刘强几个竟然隔着桌子谈论起篮球来。

李老师很不高兴,站起身来,语辞严厉:“么样搞的?扯哪去了?跑调了啊……有人不在乎啊!这里面有个感情问题,对贫下中农的感情……”李老师开始上纲上线!过头了吧?

“七毛”坐不住了,先跳起来:“李老师,请讲明白点,哪个对贫下中农感情有问题?”

“要唱到几么暂才冇得问题?”杨楚峰不紧不慢来了一句。

“感情是靠唱出来的吗?”蔡怀货马上紧跟。

  “就是,李老师么样这么说……”众人开始七嘴八舌。

  顿时,教室里气氛紧张起来,李老师骑虎难下。

“叮铃铃……”下课铃响得真及时,李老师阴沉着脸,什么也不说,拿起二胡,匆匆走了,身后传来一阵嘘声。

开学还不到三个月,李老师就和大家关系处成这样,这是我没想到的,今后还怎么干啊?虽然李老师对我不错,可我也认为他对待同学有偏向,身为班主任,就应该做到一碗水端平。不管城里的、农村的,都是你的学生,应该一视同仁,不分彼此。否则,很容易造成更大师生矛盾,影响同学之间团结。

李老师和大家搞不好关系,还有一个原因:他只顾抓学习和纪律,不太关心同学们的课余活动,搞的大家一天紧张兮兮的,活泼不足。

一进中学,全校各班都组织了篮球、乒乓球队,相互间常搞比赛,十分活跃,很有生气。班上几个体育积极分子早就按捺不住,要求李老师也效仿,成立班级球队,安排时间训练、比赛。文体委员郑东安也向他提了不少建议。可李老师却不太热心,让“样子”看着办。这就大大打击了部分人的积极性,也进一步拉大了与同学们的感情距离。

老师不积极,同学们自己干。在“样子”组织下,班篮球队成立了。五个“主力”队员是:

中锋—刘强,前锋—涂炳胜、殷昌言,后卫—郑东安、郑菊生。

“七毛”真有板眼儿,虽然球技不怎么样,但他不知从哪买到一双“回力”篮球鞋,穿在脚上耀武扬威,抖足了威风。我在二中三年时间,在全校没见第二个人穿过。  方言:有板眼(聪明、能干)

只是篮球队技战术太臭,打比赛见谁输谁。

一(五)班乒乓球打得好的人不多,像我这种三流水平都能当班队。另一个打得好点是郭桂芳,我们经常在教室外面的水泥球台上打,互有输赢。因为都爱打乒乓,我俩关系一直不错。有一次,我和郭桂芳代表一(五)班和一(三)班打比赛,一(三)有个姓刘的左撇子有点厉害,会滑板,结果我大败,郭桂芳却赢了他。

三(一)班篮球队是学校的冠军队。队长叫凡小敏,是校学生会主席,父亲是孝感专区副专员。凡小敏为人热情、谦虚,从不摆高干子弟架子,这很难得。教导主任李汉杰多次夸他是德、智、体全面发展的榜样,评价很高。

凡小敏篮球打得好,乒乓球水平不行。我和他打过两次,都赢了他。大概他听赵小春提起过我,或者我父亲是军人的缘故,我们常在一起交谈,挺投缘,他还把他的“顺风”牌乒乓球拍送给了我。

可惜,凡小敏没到毕业,就随他父亲工作调动转学了。

从汽车站向北走300米,就是孝感行署。王曼莉、华润兰、刘援朝

的家都在行署大院住。刘援朝爸爸是行署卫生局长,王和华的父母是一般干部。有个星期天下午,我、刘水田、“师长”去体育场看篮球比赛,路过行署大门口时,王曼莉正骑自行车出来。她见到我,下车招呼,手指她家方向,请我们去玩。我们急于看球,礼貌谢绝了。

“我晓得,今天是地区钢犁厂和县商业局比赛,一定精彩,快去吧。”王曼莉说完,转身对我微微笑了一下,飞身上车,消失在人流中。看着她那轻盈身影,我怦然心动:刚才的王曼莉,怎么和在校时判若两人?今天看上去给人一种清新婉约的感觉。 ? ?

明眸大眼,雪白皓齿,身上散发出热情洋溢的青春气息。要是脸盘子再小点,腰再细点,那就是班花啊。她自行车骑得很溜,挺时髦的。还有,刚才对我那莞尔一笑,是什么意思啊……

 

“嗨,老板娘,往哪踩?”“师长”拉了我一把。好险!我差点踩到一堆牛粪上。

“在想大眼睛吧?”很少开我玩笑的刘水田似乎看出了我的心事。

“冇得这回事,不要乱说哟。”我嘴上当然一口否认。华润兰好像告诉过我,王曼莉是49年出生的。怎么搞的?又比我大。我怎么老围着大龄女生转?刘汉玉、苏雅菲、王曼莉……

 

中学了,按说男女学生正处青春妙龄,情窦初开的懵懂阶段,但在我们那个年代,思想是非常封闭、守旧的。每个人生理、心理的蠢蠢欲动,会自觉不自觉地受到传统伦理道德的约束,以及强烈的自我抑制。相互接触非常谨慎,一不小心,就会招来流言蜚语,成为众矢之的,为人不齿。要是哪天在班上传出“老板娘”和“大眼睛”如何如何,岂不让我丢人现眼,声名狼藉……

 

嗨,这才刚开始同学呢,我就想入非非,太龌蹉了吧。可刚才她那姣好的面容,白皙的皮肤,诱人的微笑老在我面前晃悠,挥之不去。

下午的球赛,我看得稀里糊涂,最后谁输谁赢都不知道。

 

我开始注意王曼莉。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