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岁月年轮(七)

(2017-09-02 13:49:29) 下一个

《岁月年轮》第一部 第二章(1—7)

             第二章  南国记事(1)

    “轰隆隆!轰隆隆……呜!”
           火车在崇山峻岭间风驰电掣般飞奔!

           我坐在车窗边,脸几乎贴到玻璃上,目不暇接地紧盯窗外。我就像个司令官在检阅,一座座山峰从我两旁闪电后退,山连山,峰接峰,连绵不断,无穷无尽……

           天空中,盘旋的老鹰目光炯炯,紧盯着列车,似乎随时要俯冲下来。山脚下,一条河流细得像腰带,弯曲绵延,缠绕着群山。河中几只小船像小纸盒一样漂浮在河面上,随波逐流。咦,怎么这么小啊!哦,我猛然明白了,火车在山顶上飞!

            突然,“哄”地一声,车厢被巨大的洞口吞没,顿时眼前一片漆黑。我本能地猛缩回头,一屁股坐在椅子上,只听见更大的轰鸣声,震耳欲聋。片刻,车灯打开,车厢内顿时白亮如昼,人们“哦”地 一声,平静如常,该干啥干啥。

            我第一次坐火车,真有点紧张害怕。
         “爸,火车到哪了?”第一次叫爸爸,声音轻得只有自己听见,还是一个字,我都不敢相信!
         “陕西秦岭。”紧挨我坐的爸爸一愣,好像有点吃惊,立刻放下手中报纸,迅速回答我。
        “火车不会翻下山吧?”我仍不放心。对座一老头抬头看了看我,咧嘴微微一笑。
        “怎么可能?不用担心,以后坐多了就习惯了。”爸爸说完,继续看报。我爸走南闯北,这算什么?

        “呜!”大约过了两分钟,火车呼啸冲出山洞,不知疲倦地继续环山飞奔!
  我再无心思看窗外美景,回想起这几天的行程来…… 

           五天前,依依不舍离开申家湾后,我们一行九人,沿山路跋涉近百里路程。妈妈带着弟弟一直坐滑竿。我和姐姐走走,坐坐。爸爸徒步,还要背行李,仍然精神抖擞,边走边讲新鲜事,给大家解乏鼓劲,不愧是解放军!

           傍晚来到一河之隔的遂宁城下,大家都累得坐地不想起来。爸爸告诉我,眼前这条河叫涪江,有30多米宽,不深但水流喘急。一会儿,我们就上了渡船。三个船工,用竹竿撑船横渡,嘴里还喊着号子。

           平生第一次看见这么宽的河,坐上摇摆不定的木船,既新奇又心虚,生怕翻船。抬眼瞅瞅姐姐,她一脸的不在乎,正在东张西望。我硬起头皮,也装着无所谓,不能让姐姐笑话我。住进县城旅馆,已是掌灯时分。当时的遂宁是个小县,还只是部分用电,部分晚上点汽灯。

           第二天坐汽车去绵阳。
           也是第一次坐汽车,真新鲜,兴奋!那时的汽车老式,窗子做得高,为了看车外风景,我只好站着。
           从遂宁到绵阳有180 里路程,全是黄泥巴路,坑坑洼洼,弯弯曲曲。汽车一会儿上坡,一会儿下冲,颠簸得很厉害。车里的人时而前仰后合,时而东倒西歪,甭提多难受啦。

          妈妈这回可遭大罪了。
          中午吃过饭再上车走了不久,妈妈开始呕吐起来,弟弟交爸爸抱着。可能是汽油味太刺鼻,汽车太晃荡,天气太炎热,妈妈越吐越凶,还不停咳嗽,不一会儿,眼泪都憋出来了。我看着妈妈的痛苦样,心里特别难受,可又帮不上任何忙。司机叔叔多次放慢车速,也没啥用。

          夕阳下山的时候,汽车拖着一身疲惫,开进了绵阳城,妈妈是我和姐姐搀扶下车的。
           妈妈后来给我说,晕车真恼火,当时就像要把肠肝肚肺都吐出来一样。
  我们在城中一个小旅馆里住了三天。爸爸安排好我们住宿后,说有事走了。
  休息了一晚,妈妈恢复如常,第二天就带我们去逛大街。绵阳是我走出山沟以来见过的最大城市。大街上道路交错,车水马龙,人来人往,马路两旁的商店一个挨一个。商店里的商品,琳琅满目,五颜六色,迷人眼帘。我只觉得眼睛不够用,可姐姐却很不在乎,说没有南充繁华。

           妈妈在一家商店二楼,给我买了一套带格子的夏装,给姐姐买了条小兰花裙子,我俩好一阵高兴!
          绵阳有个人民公园,里面还有动物。我第一次看见猴子、老虎、河马的时候,说不清害怕还是惊喜。
          我们还在旅馆对面的照相馆照了张像,可惜爸爸不在。  
 
          第三天下午,爸爸带回一个二十多岁的漂亮女人来,怀里还抱着个婴儿。她叫宋秋芝,从射洪县来,是杨福庭叔叔的爱人,这次同我们一起去部队。这太好了,人多热闹啊!

          晚上九点钟,我们在绵阳火车站登上了这趟列车……    

       “嗨嗨嗨!吃饭了。”姐姐打断了我的沉思。
  五十年代火车上吃饭,旅客要先买火车饭、菜票,食堂票,凭票买饭。这些票很薄,分别印着:白饭—叄分、中式饭—壹角、甲汤—贰角、乙汤—壹角等等,全国通用。

          爸爸带我们去餐车吃,餐车隔我们座位有四节车厢远。我们坐好后,爸爸用饭菜票打来饭菜。我记得,有份肉圆子,一个炒青菜,还有一个什么汤,五碗白饭。多出一碗,爸爸分给我和姐姐。弟弟只吃奶粉、饼干,还不能吃饭。火车上的饭菜不算贵,爸爸说没花多少钱。

          下午,火车喘着粗大气息,开进三门峡车站。车厢广播说,要停车20分钟,给火车加水。旅客可以下车活动,但要注意上车时间。作晚上,妈妈带着弟弟,宋秋芝抱着婴儿,在卧铺车厢睡觉。爸爸陪我和姐姐在长条椅子上,迷糊了一夜,困死了。又坐了一天车,腿都僵硬了。一听广播,跳起来就走,姐姐三脚两步就下了车,后边传来爸爸喊声;“……听见打铃声快回来啊!”

           下车的人很多。有的到站台柜子前买食品,有的找水龙头洗脸,有的散步。车站大门前围了一堆人,不知在干什么?姐姐拉着我挤了进去。

           只见一中年男子,赤裸上身,左手叉腰,深吸口气,右手猛地提起一只石锁,手腕一翻,朝上举了起来。那石锁不下一百斤重,他一上一下连举数遍后,轻轻放下,脸不改色地指着身旁一堆黄纸包包说道:“各位老少爷们,瞧一瞧,看一看啦,这是我家祖传秘制的神力丸,吃一粒,力无边啊!...快来买啊!”
       
            围观人群无动于衷。男子见无人买帐,又重复起刚才那一套动作来……
         “出去,出去!谁放你进来的?把式耍到车站里头来了。走!走!走!”过来几个穿铁路制服的人。人们一哄而散。

        “叮铃铃……叮铃铃!”火车拉铃了。
        “姐姐,快走吧!该上车啦”我急忙催促姐姐。
        “没关系的,要打三遍铃呢,来得及!”姐姐很不情愿,边走边回头望那卖药人,她想看看结果。

           我拖着姐姐沿列车迅速往回跑,可忘了刚才下车的那节车厢了。向前跑了几节,觉得不对,又往后跑,也不像啊!急忙问姐姐:“你记起没有?到底是哪一节呀?”姐姐也懵啦!望着一模一样的车厢说不出话来。
         “叮铃铃!……”这是第三遍铃声啦!怎么办呀?急死人了!我都快哭出来了。
        “赵旭东,就上那节车!”爸爸从前方第二节车厢的窗户里伸出半个身子,朝我大声喊道。

           我面前车厢的列车员似乎也看到了这一幕,对我喊道:“快过来!快呀!”我急忙拉着姐姐,几步冲到车厢门口,列车员一手一个刚把我俩拽上车,“呜!”地一声,火车徐徐开动了!好险啦!
          
           列车员带我们刚走进车厢,爸爸已经一脸怒气地站在我俩面前。不过他迅速换了副面容,朝列车员“啪”地一个敬礼:“同志,谢谢你!今天要不是你,麻烦就大了。”列车员见爸爸是军人,也很客气:“没关系,以后要看好孩子。”

           回到座位,爸爸怒气重生:“怎么给你们说的?听见铃声就快上车,为啥不听话?掉车怎么办?”
           妈妈也插嘴道:“赵慧清,你这个姐姐是怎么当的?一点不懂事?”妈妈有意维护我。
          我第一次见爸爸生这么大的气,心里有点怕。原来爸爸凶起来也挺吓人!姐姐只是努了努嘴,一脸满不在乎。看来姐姐不惧怕爸爸。 

          由于这次历险,后来火车到郑州站换车头,停车半个小时,爸爸再不让我俩下车。

          火车驶出开封后,沿黄河古道顶风缓缓前行。大白天,从紧闭的车窗朝外望去,黄沙飞扬,遮天蔽日。路边稀疏的白杨树,被大风吹弯了腰,似乎随时会折断或连根拔起。列车行驶了几十里,也见不到地里一颗庄稼,一个行人,只有层层沙土被风刮得四处乱舞。看来,这里的灾情比家乡严重多了。

           我不由得担心起来,爸爸部队驻地会是这样吗?我又不敢问爸爸。对了,问姐姐去。
           姐姐正在桌上画画。火车晃动大,她半天也没画出个名堂。听了我的问话,姐叫我放心,不要瞎想。
       
        “呜!哐呲!哐呲!……”火车加快了速度,一路向前!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