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岁月年轮(四)

(2017-08-31 17:55:22) 下一个

     第一章   走出大山(6)

              一九五六年的春光,照进李家湾那片翠竹林的时候,我爸爸回来了。

                早春三月,冉冉阳光。锦绣大地,生机盎然。我家桃树,石榴树,核桃树长出嫩绿枝芽。红花白花竞相开放。竹林也是一片郁郁葱葱,随风摇荡。各种鸟鸣声,清脆悦耳。“二黄”撒欢,追得鸡鸭满坝子乱窜。

             小河两边金黄色油菜开花了,引来成群蝴蝶犹如在金黄色的舞台上跳着柔和而优美的舞蹈。蜜蜂们也不分昼夜,上下飞舞,不辞辛苦地给油菜花授粉。偶尔一阵微风吹来,金黄的油菜花立刻涌起了高低起伏的“金浪花”,远远望去,实在是美不胜收! 

              田埂上小草开始发芽,各色野花,绚丽夺目。大地一片翠绿,犹如一幅水彩画。
              初春的川东到处一派绿色清新,勃勃生机,欣欣向荣! 
              美啊!置身这秀美的山水田园之中,我的心都要醉了! 

             晌午饭过后,大人们各自忙碌着。婆婆洗晒被褥,幺爸修理农具,幺妈肩背背篓,打猪草去了。我和中福儿玩幺爸用竹子做的水枪。姐姐过了年就被妈妈带走了。那年姐姐满七岁,该读书了。川北这地方怪,小学校春季招生。

            大概又过了两个时辰吧,竹林外隐隐传来说话声。“二黄”一声“汪汪”,警惕地冲了出去。不一会儿,有两个陌生人陪着一个身穿黄衣服,头戴一顶像个盖子的帽子,上面有个红五星的人来到坝子里。“二黄”立马被幺爸喝住。

         “妈!” 那人朝婆婆大声叫道。
         “成林儿,你回来啦?” 婆婆放下手中活路,表情兴奋,语气有些激动。幺爸站起身来,冲到那人身边,说道:“哥!我收到信都快半个月了,你怎么才回来呀?”边说,边拎过那人手中提包。
         “绵阳那边公路塌方,耽搁了两天。” 那人一边说,一边招呼陪他来的两人。
        “妈,这是乡公所的同志。没他们帮忙,我还回不到这么快哟。” 
        “这才走了五年,就忘了回家路啊? ” 婆婆嗔怪道。连忙招呼客人,让座敬茶。看得出,婆婆心里很是高兴。
        “妈!五年啦,你身体还好吧?”那人边问边仔细端详婆婆。
        “不行啦,做不得啦,经常脑壳昏。”我知道,婆婆有头晕的毛病。
        “这回我带回很多药,你要认真吃。”那人从黄色跨包中拿出大大小小的玻璃瓶瓶,还有小纸袋袋。里面装满了白色,黄色的小颗粒。
       
           不用说,这人一定是我爸爸啰。我有预感,我都快六岁了。趁大人们说话的功夫,我仔细打量起眼前这个人来。

            这人大约一米六八高,脸型像婆婆,但有点消瘦,眼大有神,鼻直口方。笑起来露出一口整齐的白牙。身材挺拔,干练有力。
       
            这人头戴一顶带黑边沿,圆形帽子(大盖帽),上穿胸前订着七颗枣色扣子的黄色衣服,左右肩上各有一块长方形的板板(肩章),板板上有条杠,中间趴着颗金黄色小星星(少尉军衔)。腰扎一根枣色宽皮带,一根小皮带一端从宽皮带上伸出,穿过左肩章连到后腰上(武装带)。裤子也是黄色的。脚穿一双系鞋带的黑皮鞋,上面沾满了泥土。

            这身穿戴看起来真精神,威风极了。我好像在哪见过?噢,对了!在杨龙庙街上墙壁的画上。 

         “孙儿,你晓得他是哪个?”婆婆的突然问话打断了我的思绪。我知道她要说啥了。“这是你爸爸,我给你讲过的。”是的。婆婆不止一次告诉过我,我有个爸爸在很远很远的地方做事。

         “孙儿,快叫爸爸呀!”婆婆催我,爸爸一脸满带期望的表情。虽早有思想准备,但真要叫,我还是没勇气开口,多难为情呀!看爸爸失望的样子,我再次努力,动了动嘴,憋了半天也没叫出来。

            可能爸爸也不愿我继续难为情,从他的大手提包里拿出一个白皮小本子,一只带橡皮头的花铅笔送给我,说以后可以写字。我很高兴,平时见过幺爸写字,只是用钢笔写。爸爸不再理我,转身又同大人们说话去了。 

            丰盛,热闹的晚饭后,婆婆,爸爸和幺爸在一起说了很多话,多晚都不休息。我可早早睡觉去了 。

            我爸爸叫赵成林,一九二八年出生。他和幺爸二人由婆婆一人艰辛养大。二十多年相依为命,艰难度日,母子三人感情极深,二人对婆婆也非常孝顺。 

            爸爸一九五零年参加中国人民志愿军。本来幺爸也接到了入伍通知书的,被爸爸劝住留家了。都走了,谁管婆婆呀?因此,爸爸对幺爸一直是心存感激的,生前一如既往地接济幺爸一家。

            爸爸入朝后,从事部队后勤工作,职务是司务长,参加过第五次战役。一九五三年回国后提干,现是中国人民解放军第114 医院会计,驻地在浙江衢县。这是爸爸参军后第一次探亲,也是我第一次见到爸爸。当然上述情况我是以后慢慢知晓的。 

             第一章   走出大山(7) 

             爸爸住了三天,又要走了。说是要去南充接妈妈,姐姐到部队去。为啥不带我呀?我纳闷。

             临走前,爸爸对我说:“赵旭东啊,原本要带你走的,你婆婆舍不得呀,以后再来接你吧。”


             我听了,也没想啥。比起爸爸他们,我更愿意和婆婆在一起。毕竟和婆婆朝夕相处,情感至深,我怎么可能离开婆婆!爸爸又嘱咐道:“旭东啊,你婆婆老了,身体不如从前啦。你都六岁了,多帮婆婆干点活吧。”我只是点点头。
           

    爸爸走了。

 

    三天里,尽管我多次鼓足勇气,想叫声“爸爸”,可最终也没叫出声来。
    
      和爸爸生活了三天,我说不清是啥滋味。是自豪?爸爸是解放军,很威风。是陌生?这才第一次接触啊。是惧怕?爸爸没跟我说多少话。算啦,想那么多干嘛?

      尽管婆婆不愿意,爸爸走后第三天,我还是背起小背篼,拿起镰刀,跟幺妈学习打猪草。“孙儿啊,小心点,不要砍到手哈!早点回来哟!”婆婆这话起码说了不下三遍。

      时间过得真快,转眼到了秋天 。今年风调雨顺,地丰人勤,粮食又是好收成,仓里的谷子冒了尖。
我割猪草本事见长,每天都割满一背篓,而且是我自己单干,早不用幺妈陪了。“我孙儿真能干!”婆婆的夸奖不绝于耳,心中舒服死了!

      中秋节过后不久,我家发生了重大变化。而且一切来得那么突然!势不可挡!
      
       刚过晌午,从坝子西头涌出一群人,吵吵嚷嚷来到坝子中。“二黄”冲出灶房,朝众人“汪汪”大叫不停。他们有个一脸麻子的中年男子朝西屋叫道:“赵松林,出来一哈(下)!”我认识这人,田家湾的毛应来。幺爸三脚两步跑出屋来,有点茫然,却并不显得慌张。“你们要做啥子?”幺爸问道。

          “咳!并社噻!申书记说你晓得的。”毛应来 振振有词。
          “我们总要打整一哈(下)吧?”幺爸反问。
          “打整啥子?提前三天通知你了的哈。啰嗦!” 麻子有点不耐烦了。
          “唔,那就……”幺爸支吾道。毛应来右手一挥:“搬!”众人“哦”地一声,动起手来。坝子里再次骚乱起来。

              三个男人冲进杂物间,扛起锄犁,抬着风车,拌桶 ……摆到坝子地上。一女子拿笔在登记。又见两个大汉从我家牛栏拖着那条壮硕的黑色牯牛,费力来到坝子中央。还有几个人追得鸡鸭满院乱串。老母猪和十几只小猪也从猪圈赶了出来。“二黄”越叫越大声。

               有几个年长的男人手拿个本本,和婆婆叽叽咕咕说些什么。我隐约听见什么“河南边三亩……河西...”好像在说地。婆婆面无表情,随声应承着,不愿多说一句话。

                折腾了好一阵,终于平静下来。毛应来叫过幺爸,指着那女子本子上的字,对幺爸道:“ 赵松林,看清楚,对不对?完了签字按手印哦。”幺爸仔细看完,摁了手印。这群人手拿肩扛起坝子中农具,拎着装满鸡鸭的竹笼,赶着猪牛,浩浩荡荡向西而去。人群中还有人喊道:“赵松林,想开点哟,上面有政策!没得法子哈!”有点幸灾乐祸的味道。

               “汪汪,汪…… ”“二黄”冲着西去人群愤怒地咆哮。谢天谢地,他们总算没把“二黄”抢走!

                  后来我终于弄明白,中央1956年发文件,在全国农村中建立高级农业生产合作社。所谓“并社”就是把几个初级社合并成高级社。特点是土地﹑耕畜﹑大型农具等生产资料归集体所有,取消了土地报酬,实行按劳分配策。                  

       

                  一个月后,我家要搬到向家湾去。

                  搬家那天,全家人都笼罩在一片依依不舍,十分不情愿的气氛当中,我心里更是万分难过。收拾停当,婆婆牵着我到各屋看最后一眼。这里的家具摆设,神龛佛像,牛栏猪圈…… 一切的一切,是那样熟悉,那样温馨,那样亲切!再眼望窗外,芳香的稻田,常流不息的小河,每天清晨我打猪草的田埂,心中那个痛啊,痛彻心扉!缠绵依恋,刻骨难忘!

                  走到屋外,放眼竹林,随风摇摆,仿佛在喊:“不要走,不要走啊!”。走近桃树,被树枝扯住衣服,久久不让离开。核桃树低下高昂的头,和我作最后告别。此时此刻,我心都要碎了! 人说故土难离,我六岁就亲身经历了!

                  此刻,最悲伤的人应该是婆婆。她在这片土地上,这座房屋中劳作,生活了二十多年,感情之深,远胜于我,留念之情,不写在脸上。毕竟婆婆岁月坎坷,身经磨难。从旧社会走过来的人,什么没见过?

                    别了,我的绿竹林!

           别了,亲爱的果树弟妹们!

                    再见了,李家湾!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