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岁月年轮

(2017-08-31 14:28:10) 下一个

写在前面


                                                              作者 九月追风          

                         
       我自小喜爱文学。


       小学四年级我就立志,长大后要么当作家,要么当个记者。

       总觉得用笔,用文章来描写世间万物,社会百态,记录时代人文风貌,抒发情感,颂扬正气,抨击邪恶等等,是很惬意的事,写好了,有成就感。因有这个爱好,也注意修炼自己。


       从小学到中学,作文常得老师夸赞而得意。也曾暗自发奋努力上进,将来能写出点名堂,出人头地。

       十年动乱,一场浩劫。梦想破灭,成才计划化为泡影。

       以后的几十年,面对现实,东奔西走,随波逐流。为工作生计艰难打拼,穷于应付。作家梦,扔爪哇国去了。本来老老实实做人,勤奋做事,平凡人生也挺满足。无奈天不怜我,一九八九年患脊髓空洞症,双下肢瘫痪。经了解,脊髓空洞症属世界难题,康复无望。正值人生黄金时期,事业终止,妻离家散,我曾一度心灰意冷,混吃等死,抱怨此生。

       人世沧桑,弹指半个世纪逝去。难怪有言云:人生苦短,转眼即是百年。既然不甘寂寞,还是干点什么吧。回忆自己半身历程,虽然沒有轰轰烈烈,却也并非一无是处。千千万万寻常百姓,不都是这样平凡淡定地工作生活吗? 

       每个人的人生轨迹必然与时代进程,社会环境紧密相连。如能通过自己平凡经历,力求映射出社会风貌,人际关系,情感变化不也是件有意义的事吗?

       这正是我晚年想干而能干的事情。犹豫徘徊再三,终于一股创作欲望油然而生,决定写部自传小说,完成多年夙愿。

       本书采用纪实文学与艺术再创作相结合手法。全文主线围绕作者五十年的坎坷经历叙述,描写。故事内容力求真实可信,避免过度渲染夸张。书中所涉及人物大部拟用真名,由于记忆原因,部分人物采用化名,如有雷同,实属巧合,不必较真。
       
       谨以此书告慰生我养我教我爱我,已在天国的婆婆,父母双亲;


       谨以此书献给同时代,不同经历的关心支持过我,风雨同舟,携手奋斗过的朋友们和同事们。

                                

 

岁月年轮》第一部  童年啊!童年(1—12)

      

  童年啊!是梦中的真,是真中的梦,是回忆时含泪的微笑。——冰心

   少壮不努力,老大徒伤悲。——汉无名氏.长歌行

我的金色童年是在农村大山沟里度过的,部队的摇篮哺育我成长。


         第一章   走出大山(1)
  
        我老家在川东蓬溪县翻身乡李家湾。那里群山环绕,树木成林,常年气候宜人,空气清新。我家就座落在山脚下一片竹林中,里面有一排大瓦房,房前是一块长方形青石平坝,房背后的大山起码有十丈高,抬头一望帽子会掉。上山要爬半小时,山顶上大约有三亩旱地,只能种红苕。

        老家房子大,有七八间屋,大概分为东西厢房,中间一屋,靠墙一张长条桌上置放着一个紫檀木雕刻的神龛,里面供奉着观世音菩萨,逢年过节用来祭神求佛。挨东厢房的两间房用来放粮食和农具杂物,再挨着的就是厨房了。离西厢房五米远是牛栏,猪圈和茅房。
 
         我家果树很多。靠东厢房五米是桃树,三月开花,红白相映,可好看了。平坝南边三米处长了颗核桃树,好高哦,有六七米吧。到了秋天,青色果实挂满枝头,密密麻麻,随风乱晃。我曾因爬树摘果摔下来过,记得特别清楚。沿平坝边下梯坎向西走二十米,就看到柚子树了,印象中没见过它结过柚子。出东厢房向东走五十米,栽着颗枇杷树,每年枇杷还没熟透,就被人偷吃光了。此外靠水池边还有两棵石榴树,收获时节,个个石榴口含晶莹剔透红色钻石冲你微笑。  

        平坝正南十米处,一条五米宽小河自西向东静静地日夜流淌着。河岸两边水田相连,大约有五十几亩,我可记不太清。但听父亲说过,其中十三亩是我家的。平坝东边有一块很大的菜地,里面栽满各种蔬菜。

         李家湾的农户人家住得很分散,基本是独门独院,离得也远,户与户大概有三四里路程,来往就少啦。平时我就没见过农户们串门,真是鸡犬声相闻,平时一般不相往来。可湾里一旦哪家出个啥事,乡亲们定会出手相帮,绝不会袖手旁观。一到农忙时节,才会热闹起来。 

         五十年代初的川东山村,一派田园风光,景色秀丽迷人,处处洋溢着勃勃生机。2004年,离我家四里远的杨龙庙开发成为县级旅游景区。多年以后,每每一想起家乡,都难免心旷神怡,无比自豪!难怪人说:美不美,家乡山水!

            我祖上两代都是地主。曾祖父(名字不详)清朝末年就是地主,好像还是个秀才。祖父赵勋,地主。一九三九年抛弃我婆婆,另组家庭。从此我婆婆带着我父亲,叔叔和所分家产另过,和祖父完全脱离关系。一九六四年四清时因害怕群众批斗而自杀。

          我婆婆(北方人称奶奶)叫赵李氏(具体名字不详),一九零零年出生,一九七五年去世。 


           婆婆真好看。解放初期,也才五十多岁。大概有一米六高,长得挺白,瓜子脸,双眼皮,一口齐整雪白牙齿。只是头上有了几根银丝,经常包个帕子。想像得出,年轻时一定是个美人。唯一难看的就是裹了一双小脚。清末民初出生的农村女子,谁又能逃脱这种非人道的封建束缚?


            婆婆为人谦和,待人友善,平常言语不多,从不得罪人。虽然个性强,性子急,遇事却极有主见,处理起来果断,干脆。一看就知道是经过岁月磨难,精明能干的女人。婆婆一辈子守寡,含辛茹苦带大我父亲和幺爸。后来每次谈到这一点,父亲都感慨不已,心中充满感激和愧疚。

           婆婆非常爱我,甚至是溺爱。我是一九五零年八月出生,由婆婆一手带大的。到我五岁开始记事时,还不知道父母是谁,长什么样,在哪?不过这无所谓,有婆婆就行了。我爱婆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