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村

看一看,想一想,说一说
正文

车库里大战响尾蛇

(2017-10-12 12:28:56) 下一个

二零一七年九月二十八日下午六点, 车开进车库。忘了关车库大门。

八点钟左右,想起要把车库大门给关了。把车库的灯打开。打开进车库的小门,正准备按一下按钮,忽然看见一不速之客:车前有一条土褐色的蛇 (见作战示意图,位置A)。 个头还不小,一米多长。蛇显然也吃了一惊,瞥了我一眼。我赶紧把小门关上。

作战示意图 (红色虚线:响尾蛇迂回路线)

我匆匆跑到洗衣房,找到一根木片,一米多长。老婆见我慌慌张张,盯了我一眼。我说车库有一条蛇。她啊了一声。我说不就是一条蛇吗。不过,你和小孩千万不要开门。

我拿着木片,跳进了车库, 进入战斗岗位 (位置1)。蛇也停在车的另一侧 (位置B)。这厮可不是等闲之辈, 它也迅速进入一级战斗姿态。身子卷在一起, 头在中间抬起来,足有半米高,脖子鼓园鼓园,眼睛直视着我,口中青剑燎燎,一节黑色的尾巴在中间抬起, 哗哗作响。我明白这是条响尾蛇。

我手拿木片,眼睛直视着它,丝毫不敢懈怠。我的稍微移动,都会让它发出更加激烈的响声。看着蛇口中的青剑,听到滋滋哗哗响声,我的骨头里渐渐冒出冷气。我和它相距两米开外。木片显得短而且单薄。我的印象是蛇可以攻击一个蛇身的距离。 (后来查证,响尾蛇可以攻击两倍蛇身的距离)。如果被它攻击到,不死也得脱几层皮。车库里停有两辆车,堆有一些杂物,空间狭小。我的九腿十八掌无法施展。何况和它对峙了几分钟之后,我腿掌发软。好汉不吃眼前亏,我轻轻地退出了车库,来到室外。

室外的空气已很有一丝凉意。我头脑有些热,骨头里有明显的凉意。响尾蛇的哗哗声,仍然不断。蛇头倒是没有抬那么高了。我做了一个深呼吸, 振作起来。心想不能这样败下阵来。也担心它会钻进杂物里,更不好办。

我鼓起勇气,拿着木片,回到原来和它对峙的位置。响尾蛇也恢复到一级攻击状态。好像随时会飞扑过来。我尽量靠着车,以做掩护。同时用木片不停地敲着地面,试图把它吓走。我还手指大门外,对它吼叫“出去”。谁知响尾蛇在原地纹丝不动,始终保持攻击状态。诸位看官注意了,我并不想一枪把它打死,只想把它赶出车库。

我感到不知所措。心头盘算着各种招式 。这时我注意到我附近有一纸箱, 里面有一些杂物。我一边提防着响尾蛇,一边把箱子腾空。箱子大概30x40x50 厘米。 箱子到手后,我掂量着如何扔到蛇身上。虽经仔细比划,我扔出去的箱子却没有砸到蛇身上,而是从它身上翻过去,停在一侧。我知道自己有些紧张。

这一招却有意想不到的效果。响尾蛇的头没有抬到半米高了,而是保持在二三十厘米高。这给我的心理威慑力大为减少。我感到它似乎没有那么嚣张了。但响尾蛇在原地依然纹丝不动, 依然哗哗作响, 依然口中青剑燎燎,算是保持二级攻击状态。 我心里挺纳闷,为什么不赶紧溜出去呢!这时发现我身边还有一个瓶装水。瓶里还剩有一些水。这瓶装水既不是很沉,也不会轻飘飘,正合我意。我捡了起来,扔向响尾蛇。正好落在蛇身上。虽然瓶子弹了一下,最终压在蛇身上,响尾蛇在原地依然纹丝不动,好像啥事都没有发生!

本来担心它会钻到杂物里,我找不到行踪。现在发现它却赖着不走。那我何不回房子里面找一个长一点的东西。我很快找到一个两米开外的木片。同时也拿来一个电筒。我用长的木片小心翼翼地把纸箱挪到蛇的另一侧。还好,响尾蛇还是保持二级战备,没有更强烈地反应。把纸箱摆好位置后,我走到车前,用木片把纸箱推向响尾蛇。终于这厮动了起来,从车底下向大门口溜去。它一边走,一边咯咯作响。这响声和刚才战斗姿势的响声不同。战斗姿势时,那响声从哗哗到滋滋,激烈程度让我感到心律被扰乱, 犹如穿心之剑,让人心骨透凉。而溜走时发出的响声,洪亮紧凑,我的心跟随着咚咚直跳。既感到不寒而栗,又感到要敬让三分。

原以为这厮会直接溜出大门,谁知它在车尾墙边 (位置C)停了下来,盘在一起, 一幅大爷的样子。这不是存心要占领车库吗!那可不行。你四肢健全,外面又没有下雪, 怎么啦。幸好它没有停在车底下,而是停在我们互相看得到的地方。我心头觉得有些好笑,怎么响尾蛇还有赖皮狗的性格!有了经验,第二波战斗比较简单。我如法炮制, 用长木片把纸箱摆好位置,再用木片把纸箱推向响尾蛇。呵呵,它像一个圆盘一样滑到车库外边。甫一停稳,便向前院的花丛中悻悻地溜之大吉。这次它发出的响声都没有它在花丛中穿行的滋滋声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9)
评论
黄河村村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四则旧舍' 的评论 : 欢迎到村里指导,观光,旅游,插队,留学,体验生活
黄河村村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ppaloosa' 的评论 : 不会有吧
四则旧舍 回复 悄悄话 文笔清楚。赞
appaloosa 回复 悄悄话 看到一半,我开始检查是否桌子下面也有东西。
黄河村村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ilyzyl' 的评论 : 认得有个女生连蛇的照片都不敢看。
黄河村村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遍野无尘' 的评论 : 我想的是冷兵器够了。 没必要升级吧。
黄河村村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ony933' 的评论 : 战斗很紧张又只有我一个人在场,没机会照。
黄河村村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二胡一刀' 的评论 : 因响尾蛇丢了命的人差不多每年都有。 Wikipedia 上有 “List of fatal snake bites in the United States”。 也有可能是没来得及及时就医。 那个痛苦也不是一般的。NPR 报道过一例。 The pain, Johnson says, was like being electrocuted and burned at the same time... "I've broken eight bones, and I'd rather break all eight again than get bitten," Johnson says.
总之, 大家不要掉以轻心。我以后都会更加小心。
黄河村村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上流Man' 的评论 : 思想会变化的。 我目前的想法是尽量给它们一条生路。 苍蝇蚊子老鼠除外。毒蛇,蝎子,老虎之类很少主动攻击人,也是生物链中重要的一环。
黄河村村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mp' 的评论 : 过奖了。 在响尾蛇看来,是我把它的地盘占了。 只是它没有弄清楚谁在还房贷。
黄河村村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okemama' 的评论 : 看来我们住的地方相隔不远 :)
黄河村村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imberwolf' 的评论 : 形容词用错了, 也可以理解为拟人手法。
黄河村村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usan71' 的评论 : 傍晚是野生动物比较活跃的时候, 要格外警惕。
黄河村村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你是对的。 正确的做法是打 911. 消防队有义务把蛇弄走。 不清楚是不是每个地方的消防队都这样。野生动物控制的机构或私人公司也可以做这事。
黄河村村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elmonte' 的评论 : 谢夸奖
黄河村村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不是你' 的评论 : 是的。 很多人天性怕蛇。 第一眼也很难分清是不是有毒。
遍野无尘 回复 悄悄话 蛇怕硫磺,酒精,烟草,雄黄等,也怕醋熏。就是人身上的汗性味道也对蛇有极大的驱赶力。
还用那些冷兵器时代的武器?
tony933 回复 悄悄话 描述得有点像武松打虎啊!啥年代了,也沒张照片!
二胡一刀 回复 悄悄话 勇敢。响尾蛇咬了及时去医院倒也不会致命,就是比较痛苦。
lilyzyl 回复 悄悄话 厉害啊!最怕蛇了..
上流Man 回复 悄悄话 村长仁慈,要是俺遇到可能会把蛇打死。
以前在国内,曾经把闯进朋友家的蛇和老鼠都结果了。
tmp 回复 悄悄话 这村长不但勇气可嘉,中文水平也是杠杠的。人蛇大战写得绘声绘色,人是厉害人,蛇是厉害蛇。人守住了自己的阵地,蛇得以全身而退,双赢!
pokemama 回复 悄悄话 我家前后院,车库里都见过,太吓人了!
Timberwolf 回复 悄悄话 "你四肢健全" - 这到底是蛇还是龙?

Susan71 回复 悄悄话 真巧,今天晚饭后去后院倒垃圾,顺便给丝瓜浇水,看見地上有一段黑白间隔有二尺长的东西,我还以为是一段绳子,再仔细一看有只三角形的小头,原来是条蛇。真的嚇了一跳。今年初夏时天气多雨,本地就发生了多次蛇咬人的事件。
一师是个好学校 回复 悄悄话 虾仁!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勇敢!彪悍!真汉子!夸完勇士俺弱弱地问一句,您非要自己当孤胆英雄吗?不能请当地的野生动物控制的机构来抓蛇?太危险了。
elmonte 回复 悄悄话 写得紧张而有趣,有勇有谋。
我不是你 回复 悄悄话 厉害!住亚利桑那?我们在东北部,车库也进过一条一米多长的黑蛇,后来知道不是毒蛇。不过也挺吓人。当时一打开车库门,悬挂在门上。惊吓。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