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村

看一看,想一想,说一说
正文

过年了,给年兽阿傩的一个鞭炮

(2017-02-08 10:26:06) 下一个

(黄河 2017-02-07) 过年和春节是中国传统文化的精华和骄傲。和千千万中国人历经艰辛也要回家过年类似,离开故土的海外华人也秉承传统,在异国他乡争取过年和欢庆春节,并宣扬中国文化。

过年就是基于农历,到了一年的结尾。大家欢度一年的艰辛和收获, 展望新的一年。年头岁尾, 祭神祭祖, 祈求家族新旺,家庭平安。没有什么比这个更通俗,自然,和传统的解释了。将这个解释宣传给外国朋友,也很容易引进共鸣。在西方的文化之中,感恩节也有类似的涵义。阳历新年更是地球人共享的节日。

最渴望得到这种解释的莫过于正在学习中文的学生了。在孔子学院的推动下,有不少美国小学都设有中英文双语班。和双语班的学生及学生家长接触交流,是我在海外最感欣慰的一件事。因为他们尊重中国文化, 也渴望了解和学习中国文化。每到春节期间,他们更是忙里忙外,为学校及学生创造节日气氛。可不,过年了!

但是这个简单的中国传统文化也面临一股浊流的挑战。几周之前,有位双语班的小朋友问我,年和龙,谁的力量更大?我有些张口结舌,但我告诉他,年不是一种动物。他对我的回答有些不屑:我们的中文老师说年是一个怪兽。我告诉他,那是错误的。他对我的回答不满意,但他是小孩,不纠缠。

年是一个怪兽吗?我做了一些研究。发现还真是:有一个(或几个)天才儿童文学家,写了一个儿童故事,解释了过年的由来。在这个故事中,年就是一个传说中的吃人的怪兽。春节穿红衣、放鞭炮,是为了吓跑可怕的年兽。过年就是大家欢庆这个怪兽被赶跑的日子。今天中文班老师还订了一本作者叫“陈素宜”的书 ,叫做《年兽阿傩》。讲着类似的故事,或许这是故事的正版来源, 或许这是某地方故事的加强版。互联网上的搜索显示,这个故事更是广为流传。

此书声称“让孩子感受中国古老故事的神秘之余,更能深入领略华夏文化之广袤深邃,先贤先民之智慧乐观“。 而我的感受是:这个故事完全曲解中国文化。中国历史上从来就没有这个传说。我们的祖先也从来不会这么愚昧。过年有着基于历史的最科学,最自然的解释。放烟花炮竹,敲锣打鼓,一是庆祝求热闹,又有寓意驱走妖邪,祈福来年平安。如同现在很多城市在元旦放烟花一样。将它和年的来历相关联,是逻辑混乱,是非颠倒。

吃人的怪兽会引起儿童的好奇和想象。但对过年和春节妖魔化不会给儿童带来任何有益的启迪。年兽阿傩的故事就像包着狗屎的春卷。有一天他明白了以后,他会感到多么恶心。我和中文班的学生家长交流之后,他们也和我一样感到十分震惊:他们不希望自己的小孩接受到这种低俗的文化教育。显然,文化的共通性不需要华丽的词藻和天才的想象。

年不是一个怪兽。但怪兽不是一个传说。它不仅吃人(特别爱吃小孩),还在吞噬着中国传统文化。它靠着版费快速生长。我能做什么呢?在这年关,放一个鞭炮,吓一吓它?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