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孤湖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平凡生活(十)- 终身朋友

(2021-07-10 14:49:33) 下一个

很喜欢古龙的小说。

二十多年来读了他的小说许多遍。早期的时候爱读他的《绝代双骄》,《七种武器》什么的。后来上网方便了,他的什么小说都读。

平心而论,他早期的小说并不好看,平淡无奇。从六十年代后期到七十年代末那十几年写的小说最好看,什么《九月鹰飞》,《大人物》,《大沙漠》,《欢乐英雄》,《边城浪子》,等等等等,翻来覆去地看了很多遍。

然而最喜欢看的一部是《流星蝴蝶剑》。

其中一个情节是说,在一个小山村边住着一位平凡的习武者,功夫不高,平时和一班朋友习武喝酒。他育有一子一女,极为宠爱。对孩子有求必应,也不要求他们学习上进,由着他们玩。连孩子们的妈妈都看不过了,抱怨丈夫说,人家都说严父慈母,你怎么一点不管孩子们的学习而由着他们玩呢?丈夫也只是一笑而过。

直到有一天,一位大人物负伤逃到他家,他安排好大人物,让孩子们喝下了致命的毒药死亡后,他才告诉妻子,多年前大人物救了他一命,因此他是大人物安排的最后逃生计划之一环,只有在九死一生的关头才来找他。没有人能在严刑之下保守秘密,特别是小孩子。 为了不被大人物的仇敌严刑逼供出大人物的下落,他们一家都得以身相徇。因此孩子们的命运早已注定,他要让他们快乐地度过每一天。

每次读到这里,都要抬头仰望天空好半天,以免泪水从眼里滚落。心里既为这一家人之死而忧伤,又为这平凡男人的选择而感动。

那种舍身取义的英雄气概让人心潮澎湃!

虽然感动,心里总是有一丝怀疑,怀疑这种事有多少真实性。这次公司要关门我得另求职作之事,并没有让朋友们知道。不是搞化工的朋友帮不上忙,搞化工的朋友在公司里和我位置差不多,学术地位虽高却决定不了人的录用与否。但是太太在一次闲聊中却把我的情况告诉了她的一位朋友。

这也告诉大家一件事,要让一个女人保守一件秘密有多么困难,从而让我对七十多年前重庆渣滓洞的江姐多了十二分的敬佩。

现在的高官,哪一个不是在被控贪腐被抓后出来受审时痛哭流涕认罪的?

还听说几年前,王岐山一到会场就有官员尿裤子的。

现在官员腐败依然,可王岐山却不见了。

当然这是题外话了。

言归正传,太太的这位朋友知道我的处境后,看到她的公司要招一位搞化工的,马上帮我递简历并推荐。又过了几天,她同学的公司要招一位分长的厂长,她也要同学把我的简历递上去,虽然背景和工作经历是那么的不符。对她同学上班的公司这个分长厂长的位置,我自己都觉得沒希望。 但她说,她们公司的生产很简单,人人都会做,我一定没问题!她还热心地去招聘部门打招呼,极力推荐我填那个高级化学工程师的位置。

在此之前,我们两家就已是常常一起玩的好朋友,就在那时候,我在心里把她和她老公升级了,升成了终身的朋友。

一种可以性命相换的朋友。

也在那时,我才明白古龙的描述其实非常真实。

但是,我并沒有机会进她的公司或者她同学的公司。她的公司由于新冠的影响,位置取消了。而她同学公司的人事部直接拒了我的申请。。。

Glacier National Park, Canada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孤湖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素心兰' 的评论 : 是的!
素心兰 回复 悄悄话 雪中送炭比锦上添花更感人。
孤湖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小涟漪' 的评论 : 谢谢阅读和鼓励! 推荐看一下那本小说,很值得一读。
小小涟漪 回复 悄悄话 写得真好! 朋友,是可以用来托付的,有缘有着真正的朋友! 那个故事,让我也感慨万分,这是孤陋寡闻的我第一次听到。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