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孤湖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那些年被炒鱿鱼的同事们 (15)

(2023-12-21 20:03:15) 下一个

翻看这一系列的上一篇,才发现那已是两年前的事情了。今天又一位同事被炒鱿鱼,感慨之余,再添一篇。

公司里老墨真多。

最能干的那位老墨叫旺,Juan,已经做到了生产副厂长,把家族里一大帮亲戚都安排在了厂里的各个岗位,从车间操作工,组长,调度,财会,行政助理,不一而足。 相信他家要是开厂,也就分分钟的事情,因为每个方面的人都有了嘛。

旺高中刚毕业,二十岁出头就跟着我们公司的老板干活。那时候老板也才开始做小生意,旺是他请的最早的两个帮手之一。这么多年旺一直跟着老板和公司成长。虽然没读过书,却刻苦努力,兢兢业业,深得老板信任。

几年前我刚加入公司时就感觉到了旺的敌意。 在我之前,公司也就做一些简单的混合搅拌之类的产品,旺通过几十年的实践经验也成了专家, 而我的加入对他显然是一个威胁。 他从不分享他的经验什么的,也不教别人怎么做更好。而在我眼中,他的所谓的技术就实在是小儿科了。 不过这些年,我知道他在厂里树大根深,是老板的人,他知道我的专业知识与他不可同日而语,所以我搞我的新产品,他维护他的现有产品生产线,互不干涉,倒也相安无事。

只是我常想,这么烂的人,凭什么占据这样的高位?而且现在他几乎不去厂里,每天在自己的办公室也不知在干啥。如果是我的公司,我一定会让他走路,让更胜任的人坐那个位置。当然我也只是想想而已,做好自己打工人的工作。

前几天,公司的人事部发出电子邮件,祝贺他在公司干了三十五年。公司的电视显示屏上也滚动显示他的三十五周年信息。昨天,公司圣诞聚餐,老板还和他扶肩搭背地表示亲热,据小道消息,老板还给了一个三千五百块的红包。我想,他才五十五六岁,他很可能会干到纪念他的四十周年或者四十五周年吧?

今天上午,我小老板通知我,旺已离开公司了。

What? 我好一阵也没反应过来。这也太戏剧性了吧? 我问,是他主动离职呢还是公司让他走的呢? 不清楚,小老板说。大概是公司的决定吧,好像是他在现在的岗位上没做什么贡献,他又补充说。

昨天才庆祝了他的三十五周年工作纪念日,今天就被炒了鱿鱼,过两天就要过圣诞节了,这怎么看也没逻辑。而且这也太不温情了。他的这个节看来是过不好了。也许更糟心的是,在这个年龄,又没文凭,英语也差,下份工作也许不好找吧?

所以教训就是,咱们打工人,不管过去做了多大贡献,得一直贡献下去。哪天老板觉得咱们没用了,离开路也就不远了。而且年龄越大,被开的可能性更高。

海边日出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