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孤湖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那些年被炒鱿鱼的的同事们(14)

(2021-06-24 21:50:27) 下一个

今天的心情很不好。

因为我公司里唯一一个我认为是朋友的同事被炒鱿鱼了。

写过好多个同事被炒鱿鱼的故事了,每次都可以带着平静的心情来叙述,有时还带着幸灾乐祸的态度,因为有些人是我认为该被裁的。

今天我却很悲伤。

我轻轻关上办公室的门,望着窗外突然而至的大雨,什么都不想做,就那么静静地望着窗外。

同事在英国,是公司的中东,非洲和欧洲地区副总裁。说是副总裁,其实基本就是光杆司令。在新冠之前,他常年在路上,不在美国就在中东或英国。因为新冠的原因,他只能呆在英国。大概是觉得他在那边没什么用,老板就让他到美国来。他一个人自由惯了,心里也不是很情愿过来,不过老板盯得紧,最后只好决定过来,两个星期前他还对我说要我带他找房子呢!

今天他告诉我,他在十来天前去机场,拿了公司写的什么Essential worker的证明,结果海关不买账,不让他上飞机越过大西洋。他告诉老板,老板也许有些不相信,发火了,威胁说不过来就走人。

我想那时我的同事还没意识到危机已近。被老板威胁后,那天我们在Team上打电话,他还对老板带有怒气,说,我想通了,我现在要自己想什么时候过来就过来,我不想过来就不过来。我不能因为他娘的老板想我什么时候过来我就什么时候过来。我想,作为公司的四个副总之一,他还是自认为有些底气的。我心里还在为他点赞。换了我,根本不可能和老板雄起。别说为了五斗米,就算只有三斗米,我也得折腰。要养一家人,有什么办法呢!

上个礼拜,他打电话给老板,老板不接,他才意识到情况真的很严重了,于是打电话找他的好朋友,也是公司的二把手。二把手星期二告诉他,他已尽了最大努力,老板不为所动,一切已成定局。所以今天他打电话向我告别。

我非常震惊,同时也非常替他不平。这又不是他不过来,是因为新冠的原因他过不来,怎么能以这样的方式把他炒鱿鱼呢?他在公司工作了十四年,就这么简单地被炒鱿鱼了?

回家后仔细一想,也许一切都是借口。同事在公司工作了十四年,在海外的生意几乎没有起色,只知道一家英国公司在买我们的产品。其它好像并没有带来什么生意。现在,公司生意不错,活多得做不完,就不再需要销售员出去开疆拓土了。

再说了,作为公司副总经理,他的工资福利一定非常不错。记得有次他说,他和公司的合同还不错,如果他离开,无论什么原因,公司要另外给他半年的工钱。连我有时都羡慕,人和人之间的差距真的很大,他比我还小,学位没我高,干活比我少了不知多少,可收入一定比我高很多。高收入的人群在公司也是高危人群。老板有机会就裁人,没机会恐怕创造机会也会裁人。

我说,你也别太着急,也许老板过一阵气消了,就又让你回来上班了。我们公司已经有好几个这样的先例了。

他打断我的话,说,不可能了。即使他让我回去我也不回去了!我一想到还为这种老板干活就头大!

我的博客写完后,几乎不再回去重看。三年前我和他一起去中东出差,回来后写下《中东三国行》系列,记录和他一起旅行的点点滴滴。

今天打开博客,那段经历又鲜活地浮现,而眼里却已有了雾气。

感激于他在中东之行时对我照顾有加,我后来对他说,哪天我们去中国,我给你当向导。我带你去游长城,游故宫,游张家界,游三峡。

言犹在耳,已是世事沧桑。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