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孤湖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那些年被炒鱿鱼的同事们 (13)

(2021-02-28 07:22:30) 下一个

刚到公司时,IT部门的人和我们在一起。IT 里有三位员工,其中一位老墨已经跟老板干了十几年了,是最老的,连后面来的IT部门的经理Alex也是他招进来的。Alex 因为在办公室啪啪啪被撞见所以被开了,这在《东拉西扯谈性事》的最后一个小故事里略有提及。

今天就说说这位老墨IT人被炒鱿鱼的故事。

每一位被炒鱿鱼的人后面似乎都有一个哀伤的故事,影响着往往一大家人的生计。而这位老墨的结局,却有些让人出乎意料。

这位老墨IT水平很差,平时就做做安一个新电话,为新雇员Set Up 计算机的工作。不过非常听老板的话,只要是老板交代的,马上就做。而老板也经常交代他一些杂事,比如公司升国旗呀,午餐时把场地弄好等跑腿的事给他做。用他用得很顺手。

这老墨专业技术不行,察言观色却是很有一套。只要是老板现在很器重的人,他就会想方设法关心你。有段时间,他一会儿给我一个无线鼠标,一会儿给我一个耳塞,一会儿给我说我的电脑该换新的了。那段时间我很放心,知道老板一定对我印象不错。

公司大了后,老板也明白这老墨水平有限,于是招了专门的IT专业人士来管理这个部门。专业人士一看他水平真的很差,就不要他,于是他被安排在办公室,向老板的秘书汇报。只负责安电话和其它杂活。

老板的秘书才来几个月,也许还摸不清状况。在老墨犯了几次小错之后,直接就让他走路了。

那时我就猜想,嗯,这老板秘书悬了。

果不其然,不到一个月,老板的秘书自己也被开了。

那时我又猜想,这位老墨该不会再被请回来吧?

果不其然,两周后他又回来上班了!

而更扯的是,他这已经是第三次被炒鱿鱼又回来上班了!

这件事说明什么呢?其实一个人水平高不高关系不大,只要和老板关系好,老板用你用得顺手,那你的位置就是固若磐石。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8)
评论
孤湖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兵团农工' 的评论 : 谢谢!
兵团农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孤湖' 的评论 : 你的故事很有益处
兵团农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孤湖' 的评论 : 回复 'Timberwolf' 的评论 : 是的。不太正规。不过只要知会一下自己的老板,一般都可以开自己的手下。
————这就是所谓的企业文化吧,
你到另外一个公司可能又有不同的企业文化。
Jousy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孤湖' 的评论 : 我决心成为你博客里的钉子户!我很喜欢你的贴子呀。白天要工作要带孩子,还要做家务,有空就看你的贴子。真的很棒,你坚持呀。我们芬兰这里的疫情也很严重,我把小的孩子留家里了,不去托儿所。
孤湖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Jousy' 的评论 : 谢谢啊!读者的肯定是作者继续写下去的动力。
Jousy 回复 悄悄话 赶快报道!我发现你的文章写的真好。太好了,打算看完你所有的文章!
孤湖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雪狗2014' 的评论 : 精辟!!
雪狗2014 回复 悄悄话 IQ 不如EQ
孤湖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jw2009' 的评论 : 有这回事? 我也在Chase多年,还没听过呢!不过是那个理。
jw2009 回复 悄悄话 好多年前,记得Chase Bank 客服电话的第一句问候话就是:

Right relationship is everything !
孤湖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高枫大叶' 的评论 : 是的,人际关系比专业知识更重要。
高枫大叶 回复 悄悄话 看样子天下一样,人事关系很重要
孤湖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格利' 的评论 : 这位老兄倒是不倒翁。
孤湖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笑薇.' 的评论 : 是的,IT变化太大,若不更新自己的东西,很快就落伍了。
孤湖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imberwolf' 的评论 : 是的。不太正规。不过只要知会一下自己的老板,一般都可以开自己的手下。
Timberwolf 回复 悄悄话 秘书有权开人?你效力的这公司够奇葩的

笑薇. 回复 悄悄话 关系重于技术,所以也就一天天落后下去。
格利 回复 悄悄话 嗯嗯,一朝天子一朝臣。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