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一个人有多强,就有多弱

(2024-03-11 14:05:35) 下一个

昨天,偶尔听了一期《圆桌派》。里面严歌苓说了这么一句话,觉得很有意思。细想,确实如此。不过觉得应该加个前提条件,“一个正常人”。

活得久些,听得多些,看得广些,越发觉得人活在世,讲究的就是个balance(平衡)。一旦平衡打破,无论朝哪个方向(极好或极差),最坏的结果就是活不下去,无论是被动还是主动。

举例:

一个表面或社会意义上“成功”的人,那是大家能看到的一面而已。他/她在别人看不见的一面必定有不那么厉害的地方。就像作用力和反作用力,有多强就有多弱的对应。小到工作上雷厉风行的人在家却不会做最简单的家务;能接上亿的单,却搞不清楚柴米油盐所费几何;公司里管理团队头头是道,生活自理能力却极差;小说写得畅销但即时语言表达能力却平平无奇,甚至词不达意;等等,不胜枚举。

肯定有人说,有没有人什么都很厉害?亦或有人什么都特别差?肯定有!

反例:

如果一些人真做到事事强,处处厉害,这个人如果活着,那这个人必定活得很累,甚至于活在崩溃的边缘。因为平衡一旦长期处于打破状态,是不可能长久的。原因特别简单,我们见过有谁能不停歇地持续工作而不趴下的呀?这工作都不需要有多高强度,工作/生活的平衡一旦被打破,经常这样,准出问题。

反之,一个处处不如意,觉得自己这也不行,那也不行的人,基本也就活在水深火热之中,离抑郁,甚至走极端也不远了。

每个人都需要知道每一项的技能没有高低贵贱,厉害与平常之分,能力有就有,不会就是不会。所以,学会接受自己的好与不够好,合理看待强与弱,对任何一个希望过得舒心的人,非常重要。

理解了这个基本平衡,生活中很多常见的负面情绪就相对容易处理。不要拿自己的平常去跟别人的强项去比较。别人强没什么好不甘甚至羡慕,更没有必要去嫉妒,或极端地去恨。把时间花在发现自己的能力,把精力花在自己努力能做强的方面才有意义,保持好自己生活的平衡才是王道。

这个原理在孩子的教育上也特别重要。每个孩子天生不同,无论兴趣还是学习的速度快慢,做家长的,何必苦了孩子还折磨自己。学会耐心,循序渐进和接受才是健康的教育理念。

说说发生在我自己身上,我外婆拿来取笑我妈一辈子的一件小事:幼儿园里,我写的8总是横躺下的,∞。为此,我可没少挨我妈的“竹笋炒肉片”。外婆实在看不下去了就跟我妈说,长大一点自然就会写对啦,何必折腾孩子,伤身。没过几个星期,忽然有一天我写的8就站直了,而且特别直。搞得我妈以后再也没管过我的学习。我倒是因祸得福了。

昨天听到这句话就特别有感触。就算我早就理解,但没有她这么直白地点出来,还真就没那么明确。

古人云:“天生我才必有用”,“否极泰来”,各个都是有感而生,并非用来自我安慰。阴阳互动也是这么个理儿。别人这么一说,我们可千万不能只这么一听。

随笔与大家共勉。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随缘处之 回复 悄悄话 谢谢评论区分享的朋友们!哲人哲语,学习了。
baladirk 回复 悄悄话 很有辩证法的味道。物极必反。
diaozhi 回复 悄悄话 真正的强者:既能叠零直挂(8),也能无限躺平(∞)!
Sheffieldlee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我刚打网球被一个新手打败,沮丧得很,读完你的分享,释然了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人都摔倒在自己的长处上。你的优点也是你的缺点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