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向田

每个人都有很多故事,我们喜欢听故事也喜欢讲故事。从故事里我们可以得到感慨,共鸣,力量。
个人资料
正文

深圳人的退休金,真的让人嫉妒恨

(2023-10-26 09:53:21) 下一个

今天看了两位网友的博文,把这两篇文章联系起来就给了我写这篇文章的灵感:深圳人的退休金,真的让人嫉妒恨

第一篇博文是网友“我生活着”写的:“我这些60岁左右的退休同事,他们的退休金很让人羡慕呀,每月都有2万左右,还有医保。”

第二篇博文是网友“GoBucks! ”写的:“什么样的海外华人会羡慕嫉妒恨?网友们,你们怎么看?对国内的‘成就’真有羡慕嫉妒恨吗?”

我用第一位网友的数据来回复第二位网友:看到“他们(深圳体制内的人)的退休金很让人羡慕呀,每月都有2万左右”,我真有嫉妒恨。我是为几亿农民(他们的退休金每月不到200元,只有深圳公务员的1%)而嫉妒恨!

今年的两会,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省辉县市张村乡裴寨村党支部书记裴春亮“建议实行城乡无差别养老”引发广泛关注。裴春亮说:“如在我们辉县市的农村,60岁以上养老金每?180 元左右,城镇居养老金每在 2000元左右,差别是相当大的。”

他提到,相对大城市的老人大都有退休金,小城市尤其是农村来说,很少有老人有退休金,大多数都是六七十岁了还在干活,仅靠现在国家给的养老金一百多块钱是根本不够生活的。

180元和2000元,这是裴春亮所在的辉县市60岁以上的农村老人与城镇居民每月分别能领取到的养老金大概数目。作为张村乡裴寨村党支部书记,他对农村老人养老状况十分了解。裴春亮说,农村老人,70岁以下的老人绝大多数还在种地干活,还有的打零工贴补收入不高的子女。

几个月前全国人大农业与农村委员会主任委员陈锡文在近日由中国社会保障学会举办的“共同富裕大家谈”论坛上表示,农村养老金水平过低的问题应当引起足够重视。目前农民实际发放的养老金水平为每月平均188元,只相当于城镇职工养老金平均发放水平每个月3577元的5.26%。

1,现在农民实际发放的养老金,每个月平均只有188块钱,只有城镇职工养老金平均每个月3577元的5.26%。

2,2020年,全国农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是5962元,也就是每个月496.8元。但是,农村基本养老金,只相当于农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的37.84%。

农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只是用来做样子,根本就不去执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4)
评论
Billzhou 回复 悄悄话 深圳體制內的公務員,不光是退休的,即便還在位的體制內的基層公務員,每到週五便議論週六週日去哪裡度假或農家樂,小日子過得可滋潤了。深圳公務員為香港的奢侈品消費,他們做了很大的貢獻。
Mina63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bcSon' 的评论 : 我也查到了在163.com上的深圳退休金具体的数字,大多数就是5.6千。那个生活所鼓吹的她的朋友有2万多的退休金,如果真实也就是一个点,以一个点来秀伟 光 正是对广大的农民阶层和底收入群体的不公和蔑视。物以类聚,这个生活也是造假头牌bjg的簇拥者,我们也就把她当个笑话吧,因为他们都没有信誉。
jiujiujiujiu 回复 悄悄话 楼下有人把pension跟SSB混淆了。pension该跟401k比,401K是自己管理,pension是由公司管理,总体而言很难说谁好谁坏,因为401K随股市大涨,而pension跟着国债早已腰斩,几年后就能看出来pension会跟着调低(都是长线投资反应比较慢)。SSB完全是另外的所有人都有的。没交过每月百分之十几的401K或者pension当然拿不到这些额外的,因为这些相当于自己钱的投资收益
diaoerla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侃-侃' 的评论 : 一旦把自己代入周小平司马南傅小姐那样的喉舌角色,即使是真实的数据也变得失真了,哪怕你再自诩学贯中西与盎撒权威主流无缝对接都没用,这在论坛视频自媒体上是俯拾皆是:)
AbcSon 回复 悄悄话 深圳:退休人员养老金是如何计算的?看完本文就清楚了,记得收藏
https://www.163.com/dy/article/HDFH6P7C0539E5LQ.html
退休时每月的基本养老金

=4185.44+863.31+1465.70+793.30+300+519.80+0+156

=8283.55元。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燕麦禾儿' 的评论 : 禾儿姐补充的好,有时间我也写写日本的残疾人福利。
林向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侃-侃' 的评论 : 关注也是力量。
侃-侃 回复 悄悄话 网上流传的一个段子,“中国人是猪,不侵犯到自己的利益,就光知道埋头赚钱,谁死都和自己没关系。一旦伤害到自己了,马上就惨叫,叫得简直哭天抢地,然后一个大白馒头扔过去,立马又焉了,别人喊的时候,他依然埋头吃喝!”"信仰不能当饭吃,所以不重要。民主不能当饭吃,所以不重要。自由不能当饭吃,所以不重要。原则不能当饭吃,所以不重要。对于中国人来讲,不能当饭吃的都不重要。我们信奉了猪的生活原则,于是乎我们也得到了猪的命运——迟早给别人当饭吃了."

看见林兄谈羡慕嫉妒恨,马上就想起来这个段子。拿多少多少退休金来瞎想海华们羡慕嫉妒恨,这得多“猪”的脑子才能烂成那样?
Mina63 回复 悄悄话 好文!大多数农民和底收入群体还都生活在贫困线下,特别是现在很多年轻人,大学毕业后到没有工作,这些现实是残酷的。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林兄好文章,很有深度。祝周末愉快!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赞林兄好文:“本文的重点不是嫉妒恨深圳两万元的退休金,而是同情农村人少的可怜的退休金。”
总有人说海华对国内的人羡慕嫉妒恨,这哪跟哪啊?我的国内前同事、同学羡慕我还差不多。她们都有不错的退休金,但退休后把海淀中关村的学区房留给子女和孙辈,自己都搬去离得挺远的新区住,逛个颐和园和校园啥的都不再是抬脚就到了。原来我们住的都挺近的,可是现在,她们来我老妈家看我时需要坐很长时间的车,我特别不好意思的。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我那个烟草公司退休的亲戚,在烟草公司当了好多年的处长,这次退休前,想争取提上副厅级,退休工资会高一点。10月份我回国,他对我说,算了,使心机做梗的小人让这事儿泡汤了。这种明争暗斗的日子过够了,我不争了,退休清净。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我有个亲戚在北方城市,在烟草公司工作,今年退休,工资是一万多一点点。

要知道烟草公司是什么地方?什么福利的部门!是中国当今最抢手最让人眼红的地方。:)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我妈妈在南方一个很不错的城市,当了一辈子医学院教授,退休工资也就是一万。

我舅舅在厦门,当了一辈子工程师,退休工资是九千。

我弟妹的妈妈也是大学毕业生,在福建,退休工资是八千。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中国的确这几十年,人们的生活水平提高了很多,但是,要和美国比,真的是没法比的。

就拿国内的厕所,很多是蹲坑的,很多饭店、二线机场都有蹲坑厕所,考虑过残疾人吗?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墨儿说得对。

看一个国家的福利如何,不能看大城市,而是要看农村。

我要加一句:看一个国家的福利如何,要看对残疾人怎么样。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楼下有个人说,美国老年人约4%是没有养老金的。

哈,谁都知道,在美国,最好是一分钱没有,才能享受更多的政府福利。

美国的残疾人,政府是给派保姆伺候的。

我弟弟读书时的房东,女儿眼睛视力很差,政府天天派人去给她做饭,收拾屋子。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看一个国家的福利如何,不能看大城市,而是要看农村。顶林兄好文!
友梨江莉 回复 悄悄话 “本文的重点不是嫉妒恨深圳两万元的退休金,而是同情农村人少的可怜的退休金。”

--------
明白,一开始就看得出来。
若放在40年前,还有勉强可以解释的各种理由,可奇迹般高速发展了四十年,居然让数亿的农民们没有最起码的晚年生活保障,情何以堪!
那位一尊舔着那张臭脸天天在讲什么初心,你的初心是什么?
有那满世界撒的币,你把你自己的父老乡亲们悲惨的晚年照顾一下不好么?哪个“不厉害”的文明国家没做到这点?你如此“厉害”,却无一点点悲悯之心,该受天诛!
ahniu 回复 悄悄话 分等级的社会文明。
林向田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各位的留言。
本文的重点不是嫉妒恨深圳两万元的退休金,而是同情农村人少的可怜的退休金。
中国25个省农村人的退休金不到200元,只有城镇职工(平均发放水平每个月3577元)养老金的5.26%,城镇职工的退休金是农村人的20倍。

3227 回复 悄悄话 看到过一数据, 好像180块的人占60% up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友梨江莉' 的评论 : “个人自己身边认识的人的退休金额可以举出无限多,或许谁说的都是事实,但真的没有什么分析和认识社会的意义。” +1,林兄写得好!从政府机关和国企退休的人,当然比普通人的退休金高多了,这有代表性吗?这种时候该怀念李中堂,至少他说了实话。
LianChen 回复 悄悄话 深圳去过几次了,退休金2万属极少数。大部分企业退休人员退休金6000元左右,政府官员大学教授退休金就1万多2万。我外父是二级教授退休,2万多。最惨的是中年下海的政府官员和大学老师,前面工龄都作废,社保很低,理由是政府有文件,体制内与外没有通道。工龄还能作废,G国特色!
友梨江莉 回复 悄悄话 我总认为,个人自己身边认识的人的退休金额可以举出无限多,或许谁说的都是事实,但真的没有什么分析和认识社会的意义。
我也说句极端的:我周围的很多人根本就不要退休金,都不知道自己每月有多少退休金。
因为许多人是CCP的高官和巨大国企的一把手,富可敌国。
A说自己的朋友每月3千、B说自己自己的朋友每月6千、C说自己的朋友每月1万、D说自己的朋友每月2万、E说自己的朋友每月3万;摸到象腿的说象是柱子、摸到象耳的说象是毯子、摸到象尾的说象是绳子,都没错。

重要的,是比例。是低中高等退休阶层占全部退休者的的比例。

有没有全国农民领取退休金的数据?比如农村户口的平均退休金等?
若有,一目了然。

一个农民一年的退休金没有一个城市人一个月退休金多的情形,我见了太多。说啥?说多了都是泪。
还有人说农民吃粮吃菜不用买、农村空气清新景致漂亮等片汤话,我彷佛窥见他心里其实只是窃喜自己投对了胎。
这就是奇迹般高速增长了四十年的中国。太多的人,没有享受到本该享受到的高速发展带来的恩惠。
我心依旧2008 回复 悄悄话 衙门内人有钱,即使退休后,“猪门酒肉臭,路有冻死骨”,说好的共同富裕,让一部分人带另一般份人富起来呢? 许家某党员土豪好像从来没想过带另一般分人富起来,二品官员退休后估计连农村家乡10年都未必回去一次,传说中的人人平等的马同志的共产主义在哪?

也许,人类社会说比干容易,理论比实践容易,谈主义比实干容易。
bobpainting 回复 悄悄话 200很多了,我老家100元,比我们多一倍。
sce 回复 悄悄话 改革前来钱的路少,要靠工农剪刀差,改革后光靠农民不够了,农业效益不行,癞蛤蟆就是给你攥成干也只能挤出二两油;那就靠农民工和国有垄断企业收全体国民的税,然后想办法把农民的土地变成房产开发用地,付工业或农业用地的征用款,然后让他们把征地款用买商品房做城里人的形式再反哺财政,同时鼓励他们自主创业,从而逐步消除城乡差别
林向田 发表评论于 2023-10-26 19:03:31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天朝不缺钱,是靠剥削大部份农民得到的。
雾蒙蒙雨霏霏 回复 悄悄话 央行刚刚放了一万亿救市,不可避免会加剧通胀,所以各地的退休金还得涨。
石假装 回复 悄悄话 有个南京朋友也说退休金1.6万。
sce 回复 悄悄话 他都已经说了体制内一个月2万多,农民不到200一个月,这不公平。你拿美国私营企业的pension很高来说明美国的贫富差距也很大,是真傻还是装嫩?别说美国,就是深圳,如果是私营企业,一个月退休金发一亿,只要交了税,股东没意见,谁也不会说一个不字。但是美国的公务员除了总统,谁要是敢给自己发超额pension,大鱼大肉吃着,却给其他人发两个钢镚就算退休金,那肯定是不想干了。另外,你真的了解美国给农民多少好处?老美的农民不用等到退休,很多时候一年光拿的补贴就超过天朝农民一辈子从政府拿的钱,很多小农场完全靠政府的补贴维持,不然早就破产或者被收购了。
朝阳门 发表评论于 2023-10-26 15:23:09
深圳每月"退休金"两万高不高?很高,贫富差距大不大,很大。这两万都是退休金吗?不一定,一些单位对退休职工是有补贴的,你理解为公司pension也可以。所以没必要大惊小怪。

给你举个身边的例子。美国一个大型reserch-based跨国公司的一名普通员工,PhD level技术岗,非管理岗,目前年薪20多万不到30万吧。
林向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tart2020' 的评论 : 在CCP的制度下就是好人短寿。
start2020 回复 悄悄话 可惜, 那个记得6亿人收入不到1千的中堂走了
林向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天朝不缺钱,是靠剥削大部份农民得到的。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林兄好文。如果平均能有每月两万人民币的退休金,那天朝还真是不缺钱呢,可惜认识的一般公务员和国企退休的职工远没有达到这个水平,高管和高官不计。
林向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的评论 : “不是退休金高与低的问题,而是是否公平” - 是的,一大半的人的退休金只有其他一小半人的6% ?
林向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中国的贫富差别相当大是事实” - 是的,哪一个国家一大半的人的退休金只有其他人的6% ?
林向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碧螺春珍珠奶茶' 的评论 : 这些五毛认为几亿农民每个月不到200元的退休金是正常的,他(她)们的良心都被狗吃了。
碧螺春珍珠奶茶 回复 悄悄话 五毛太多
DShem 回复 悄悄话 为人民服务的结果,不用羡慕嫉妒恨吧?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同意林兄的视角和观点,不是退休金高与低的问题,而是是否公平。我认识的一个朋友,二线城市,因为是国家垄断行业,躺赢:不仅每月退休金远远高于一般企业甚至体制内单位,而且退休时还一次性发了好几十万
pujing 回复 悄悄话 说说我的退休金,我是原来在国企后来自己创业,我同学在国企一直干到企业领导,我退休金5000多,他12000,我记得我一直交社保,怎么这么少,我一查,有三年多不知道怎么断了,可能与出国和社保制度刚推出不完备及自己创业有关。另外投几年都是按最低限交的社保,所以,也就不会高,我同学一直是在国企,后来中层高层,到退休按部就班,一开始他工资比我少,慢慢的也增加了。后来我大概算了算,如果要达到他的水平,我要补交100多万。
朝阳门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林向田' 的评论 :
农民的养老金问题是历史遗留问题,只能慢慢解决,没必要"大惊小怪"。解决的办法只能是鼓励农民或者这类自雇人员缴纳养老保险,现在是可以选择自己为自己缴纳养老保险的,但没有强制。
至于美国,知道为什么绝大多数都有SSB吗?所有自雇人员自雇收入强制缴纳social security tax,收入的12.5%,除非你挣现金逃税。

对于中国的事情,羡慕嫉妒没必要,因为挨不上。要羡慕嫉妒,您身边大把大把现成的,足够您玩。"恨"就更那个了,人不能在恨中生活。这只是友善建议,您自便。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赞林向田有根有据好文!国内大多数城市里的人退休金不到一万。我妈妈从五十年代开始就是国家公务员,八十年代末退休,直到去年妈妈离世之前,她的退休金才5000多元,只是每年年底有几万元的补贴金,平时的医疗保险政府负担很多。中国的贫富差别相当大是事实。
林向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iaozhi' 的评论 : 他还好意思跟美国相比,美国老年人约4%是没有养老金的,中国是至少50%的农村人只有不到200元的退休金,只有城镇职工养老金的5.26%。
林向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朝阳门' 的评论 : 10万退休金我都不会“大惊小怪”,我的“大惊小怪”是几亿农民只有不到200元的退休金,只有城镇职工养老金的5.26%。
林向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iaoerlang' 的评论 : “为了孩子。只要你有未成年的孩子, 10个有8个想移民, 区别只在于你有没有能力出来。”
林向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我的重点并不是说2万退修金高了,我的重点是要指出几亿农民每月退休金不到200,给农民发这一点退休金是不把农民当人看!
林向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iaoerlang' 的评论 : 她没有嫉妒恨,是羡慕。
林向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心已远' 的评论 : 2005年左右退休的,就有退休金1万是非常高的了。
林向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anhe' 的评论 : 国内的贫富差别已经是世界之最了。
林向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京工人' 的评论 : 你可以去问网友“我生活着”。
diaozhi 回复 悄悄话 To add to 朝阳门 发表评论于 2023-10-26 15:23:0

Security recipients as a whole. Here’s how the figures break down by recipient, as of August 2023.

Type of beneficiary Percent of total payouts Average monthly benefit
Source: Social Security Administration, August 2023
All recipients 100% $1,705.79
Retirement benefits 78.4% $1,792.37
Retired workers 74.5% $1,840.27
Survivor benefits 8.7% $1,454.48
Nondisabled widow(er)s 5.2% $1,715.77
Disability insurance 12.9% $1,349.99
Disabled workers 11.2% $1,486.83
朝阳门 回复 悄悄话 深圳每月"退休金"两万高不高?很高,贫富差距大不大,很大。这两万都是退休金吗?不一定,一些单位对退休职工是有补贴的,你理解为公司pension也可以。所以没必要大惊小怪。

给你举个身边的例子。美国一个大型reserch-based跨国公司的一名普通员工,PhD level技术岗,非管理岗,目前年薪20多万不到30万吧。此君大学毕业就进公司,在公司在职读的PhD并完成Posdoc traning。现在面临退休。他能拿多少钱呢?他工作45年,他的工资说高不算特高,但从来都高于联邦social security tax deduction limit。所以今年他在full retirement age退休,每月可以拿到SSB$3636。美国有头有脸的公司,10多年以前入职,很多是有公司pension的。此君为公司辛苦工作45年,以他的工资标准,每月公司pension6000多元以上(这还是有cap的情况下),加一块,光退休金他每月$10000不止。
今年,美国SSB中位数是多少?1600块钱出头。美国农民有退休金么?不交钱照样没有。根据IRS数据,美国老年人约4%是没有养老金的。
所以,林子大了什么鸟都有,就别感叹了。
diaoerlang 回复 悄悄话 一面是一线城市不错的退休金,一面是有财力的中青年家庭潜心研读润经,这是晚妆网友刚贴出的网文《曾经让你看不起, 现在让你高攀不起》:

https://blog.wenxuecity.com/myblog/68328/202310/24386.html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我知道一个邻居妈妈,安徽的退休教师,退休金8000,现在可能9000多了吧,好几年前听说的。一般北京大专院校教职工1万多,事业单位普通职工8000多,普通百姓4000/5000的比较多。深圳上2万的可能是好单位,也可能级别高:)
diaoerlang 回复 悄悄话 都因疫情封了三年才回去,真没必要再闹什么嫉妒恨,也都这把年纪了,何苦再活得像周小平一样:)
心已远 回复 悄悄话 说一个我认识的深圳退休老师.她是当初内地支援深圳的时候去做教师,大概是2005年左右退休的,那个时候退休金1万1个月.但当时的背景是,没有人愿意去深,而她举家南下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向田兄好文。国内的贫富差别真的是很大的,生活深圳的同事能有2万一个月,肯定在平均退休金之上,很少数的也或深圳的生活水平高(成本高)也未可知。关键是国内的退休老人都还看不起病,都不愿去医院治病,怕去了不是性命不保就是倾家荡产。感觉都几家欢乐几家愁的局面了。
京工人 回复 悄悄话 楼主有没有比较详细点的介绍,每月能够拿2万人民币在退休前是什么样的情况?是深圳市(相当于省级)的头儿吗?如果是极少的例子,那还不至于影响到深圳退休金的中位数
林向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GoBucks!' 的评论 : 人均基本养老金4272,说明不少人的退休金也只有2-3千,这些人也会对拿2万退休金的人产生嫉妒恨。
林向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北美小镇' 的评论 : 现在中国的贫富差距是世界最大的,体制内的每人2万,农民不到两百。
GoBucks! 回复 悄悄话 根据深圳政府的消息,2022年全市企业退休人员全年月人均基本养老金4272元。那个博主的前同事可能单位比较好吧。
北美小镇 回复 悄悄话 去年总共发放的退休金不才只有400多亿?将近3亿老人,才几千万领到退休金的,每人平均每月也没有到200块。体制内的每人2万,其他人有多少?医保就更别说了,老干部们任何医疗费用都全部报销,普通人报个1/3就了不起了。
[1]
[2]
[3]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