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向田

每个人都有很多故事,我们喜欢听故事也喜欢讲故事。从故事里我们可以得到感慨,共鸣,力量。
个人资料
正文

温家宝对1949以后的痛苦回忆

(2021-04-21 05:58:01) 下一个

最近中国前总理温家宝纪念母亲的文章被封杀,在这篇文章里温家宝细述了父母在文革中的悲惨遭遇,揭露了文革的暴行,同时也描述了1949年到1980年中国人民的艰苦生活,温家宝一家5口人租住只有几平方米的一间破烂的小屋,在那里一住就是几十年。下面的内容都是摘自温家宝“我的母亲”,从温家宝的痛苦回忆里我们不难理解,他的文章为什么被封杀!

我家居住的西里大街达摩庵前胡同,是社会底层市民生活的地方,他们都靠劳动和经营而生活,收入低微,勉强度日。随着时间的变化,这里的房屋愈来愈破旧,道路愈来愈泥泞,胡同越来越混乱,居民越来越拥挤。

房东刘奶奶,孤身一人,无亲人照顾,靠租赁院里两间房子和一点积蓄为生。我家租住院里靠外的一间北房,住了四十多年。妈妈对老人很好,房租虽贵些,但一直按时付款,还时常给老人送点东西。院落、茅厕、厨房收拾得利利索索。“文革”期间,我家被“疏散”到农村;“文革”后又回到这里,直到街区拆迁才搬家。

记得,那时家里饭菜很简单,每顿饭一般只有一个菜,很少吃肉。有时让我到肉铺买上两毛钱肉,还要说明要肥瘦,这就是改善伙食了。遇到年节喜庆之日,家里吃顿“捞面”,妈妈总是端着满满一碗面条, 放好炸酱和菜码,给邻居一家家送去。这是妈妈对邻里的心意,也是她待人的热忱。

解放后,1950 年,爸爸、妈妈和我搬到天津,租住只有几平方米的一间小屋,可谓家徒四壁,身无分文。爸爸的工资每月仅37元,可光房租就要8元(一袋面粉钱)。这间小屋伴我们全家几十年,其间家里又添了妹妹和弟弟。妈妈省吃俭用,我们的衣服都是补了又补。就是这样,工资上月接不到下月,每月还要借点钱。那时,爸爸有个小本子,专门记账用的。

记得上初中的时候,有一次妈妈给我做了双新布鞋。那天,我高兴地穿上新鞋。上学,不巧下学时正赶上大雨。我到家时,妈妈冒雨倚门等候,远远望着我光着两脚走路,手里抱着那双新布鞋。她赶忙跑到我跟前,一把把我搂在怀里。在雨中,我望着妈妈,她流泪了,满脸是泪水和雨水。

妈妈一生结交的都是同事、邻居、普通百姓,从未高攀过一个当官的。1978 年在农村待了近10年才得以落实政策,回到原来的家一达摩庵前胡同那间狭小破烂的小屋,在这里一住又是15年。

从我记事时起,就看到家里的大小事情都得她操心、拿主意。爸爸一生艰辛、坎坷。他经历新旧两个社会,在沧桑世事中,安分守己,只希望活得太平,但终于也没有逃脱政治的漩涡。1959 年“审干”期间,因“历史问题”,他离开了多年的教师岗位,被“限制使用”。开始在农场劳动,后来到校图书馆工作。那些年,家里仿佛出了大事情,妈妈忧心忡忡,又要劝解爸爸,又要照料全家。

“文化大革命”的灾难落在我们家中。爸爸被揪斗,关在学校监视居住,停发工资。大字报从家门贴到胡同。妈妈从自己不多的工资中,先给爸爸留足伙食费,自己亲自送到学校。她不放心这点钱能否送到爸爸手中,非让造反派给收条为据。1970年,全家又被强制疏散到农村。先是要全家到内蒙古五原(妹妹当时在通辽下乡),当时父母已年过半百,实难带幼子适应那里的环境。经反复交涉、多方联系,后改迁到天津市北郊区小淀公社劳动,一待就是六年。粉碎“四人帮”后,爸爸调到天津北郊区宜兴埠九十六中学做教员。

“文革”期间,父亲被关在学校,经常遭受野蛮的“审讯”和打骂。一天,造反派一拳将父亲的脸打肿,眼睛被“封”得看不见东西。父亲忍无可忍,指着心口说:“小子,朝这儿打!”

 

PS

charlie_us 发表评论于 
注意,微信分为墙内账号和墙外账号。(如果你用国内手机注册则为墙内账号)。这两种账号看到的东西完全不一样。墙外的可以看到温家宝的文章。墙内的连链接都完全屏蔽了。我在大学群以截屏的方式验证了这个现象。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2)
评论
简翎 回复 悄悄话 温总理是个性情中人吧?
林向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简翎' 的评论 : 是的,他是平民出身的总理。
林向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opika' 的评论 : 可见中国的自由度。
简翎 回复 悄悄话 对家宝有种天然的好感。平易近人。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连温这样的文章都被封,实在是不可思议!
diaoerla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林向田' 的评论 : 所以说其意义超出了文章本身,特别是在舆论划一的气候下,一代人有一代人的寄托追求方式,像这次海派官媒主持捧场商界大佬生日堂会,说明了年轻一代公众人物对政治清规戒律不在乎,这是观念开放与进步,要是搁以前,吃公家饭的有谁会与一个刑满释放的社会人士高调同框:)
林向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iaoerlang' 的评论 : 政治人物的话语都有表演的成分。
diaoerla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林向田' 的评论 : 他应该是念过不少古书圣贤书,字里行间透着旧时士大夫情结,这不是单靠表演敷衍对付得过去的。
林向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是的,他还能上大学。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1
他家的遭遇真的不是很差,看看那些被整死的人,看看那些运动中自杀的男女老少。唉!
林向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iaoerlang' 的评论 : 是的,所以我说温家宝可以算“洪洞县里的好人”。
林向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星98' 的评论 : 谢谢你告诉我《周末文刊》转载了我的文章,我完全不知道。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温家宝是历届总理中很好的,仅次于赵。只可惜太弱势。我在《周末文刊》读了您的文章“从周孝正看中文自媒体”,非常欣赏。
diaoerla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林向田' 的评论 : 不管动机如何,在当下氛围里至少他还敢说实话触及时弊,就是搁美国,退休官员也未必个个敢违拗政治正确这么说话,譬如说到黑人犯罪有几个大佬敢涉及根源问题。
林向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49年后的政治运动给很多中国家庭造成了灾难。
林向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uentin' 的评论 : 温家宝可以算“洪洞县里的好人”。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这是中国众多家庭经历的缩影,有些人家的遭遇更甚。正因为曾经遭受过迫害或者是农村孩子从小经受贫苦太多,很多人一旦翻身当了“主人”,就会变本加厉地索取。我倒是想知道温家宝对自己的执政如何评价?
yuentin 回复 悄悄话 前事不忘,後事之師;正視歷史,温先生是真漢子!
林向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枣泥' 的评论 : 典型的中国50,60年代的知识分子的故事。
林向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百万庄大侠' 的评论 : 薄熙来太狂妄了,如果他不打王立军一巴掌,可能就不会下台。
百万庄大侠 回复 悄悄话 温家宝总理离职前,拿下了心狠手辣的薄熙来,为即将上台的习包子除掉了一只猛虎!
如今温家宝也受到了习包子的打压,这就是现代版的~东郭先生与狼的故事!
如若那个从骨子里看不上包子的薄三~仍在位,吓死包子也不敢如此狂妄!
这就叫一物降一物!
枣泥 回复 悄悄话 挺真实的故事吗,没有抱怨,没有记恨。。。。。
林向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百万庄大侠' 的评论 : 是的,没有孙大光和赵紫阳的提拔,温家宝是到不了总理的高位。
百万庄大侠 回复 悄悄话 温家宝的发迹,得益於地质部的孙大光,孙是老资格,对许多领导人都像呼儿喚女一样!
没有孙大光和赵紫阳的提拔,不可能有后来的~温总理!
然:老温却从未提过伯乐~孙大光,也从未看望过提拔他的赵紫阳~直至赵死!
林向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总理纪念母亲的文章都不能发,非常令人感慨!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多谢分享,感慨无限。。。
林向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大马哈鱼' 的评论 : 中国人忘的苦难已经太多了,好了伤疤忘了疼!
大马哈鱼 回复 悄悄话 苦难的经历总是深刻并难以释怀,算是一种民族特色。
林向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心依旧2008' 的评论 : 能公开提政治改革就值得称赞。
我心依旧2008 回复 悄悄话 公开提政治改革和认同普世价值的中国领导人除了温家宝,其他领导人还有谁提过? 没有。别说人家作秀,其他哪个领导人提过,连作秀都不愿作或者没胆量作,更没有对这个民族的担当了; 城头那篇文章说得好,“温家宝是“影帝”吗?能做到这样已很不容易”, 温相就是体制内的公知,公知的言论当然可以视为行为的一部分,因为公知的责任之一就是发表言论。

极个别读了几本文学书,但缺乏法律政治知识的自称热爱自由的海外华人说温是"影帝",估计这种人头脑一根筋,思想是好的,但思维方式有问题。
明月天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山一程水一程' 的评论 :

山水一程老兄问的问题非常好!您是一个真小人,把世界上的人都当成小人来看待,做得非常到位!给您点赞!

温宝宝写纪念母亲的文章无可厚非,可是为什么要突出文革的难与恶呢?!就像您指出的,他的企图是什么呢?这不是明显和习大大他爹一样利用小说反党?!
山一程水一程 回复 悄悄话 我相信温家宝说的是真话,但是我想问问,他是中国国家前领导人,纪念亡母无可厚非,可是他不是作家,写文章纪念发表意欲何为?谁家没有父母呢?为什么突出文革呢?真的没有企图么?就是这样一个家庭出身的温家宝可是做到了中国国务院的总理喔!......
十分僵化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Justness' 的评论 : 好象是薄熙来的人干的,当然他和老江有勾兑也说不准

-----------------------
温家宝当政时,招到江控制的媒体攻击,在《纽约时报》发文造谣温母和妻聚财。
Justness 回复 悄悄话 温家宝当政时,招到江控制的媒体攻击,在《纽约时报》发文造谣温母和妻聚财。
注册很麻烦 回复 悄悄话 温和王讲的都是实话
十分僵化 回复 悄悄话 周正毅、陈良宇、黃光裕、周永康、薄熙来,这些人进进出出都和宝宝都不了干系啊
林向田 回复 悄悄话 是的,厉害国的言论自由度快回到文革时代了!
我心依旧2008 回复 悄悄话 温相的公平正义提的很好。公平正义应该比国家主义更重要。
社会与国家机构应该是不同的,社会应该包含公平正义,国家机构只是对外。
退休的温相言论被封,说明他尚且不能言论自由,别说一般平民。天朝的言论自由较十多年退步太多; 毛说,让人说话,天塌不下来,厉害国究竟在怕什么?
林向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iaoerlang' 的评论 : 周能活着出来也不容易了。
diaoerlang 回复 悄悄话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fGxjN-Rv3B8

还有刚劲爆的财气酒色八卦,周生出狱办寿宴请到了上海电视台当家花旦小生,捧场开场白像是党建红歌会:)周是在温相时出事的。
林向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iaoerlang' 的评论 : 等着看好戏!
diaoerlang 回复 悄悄话 家宝忆旧,岐山报幕。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