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岸沚汀兰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女人50+,依然在路上

(2018-07-06 08:08:56) 下一个

又到瑞士洛桑。不知为什么,就在现在,在窗外浮起一片夏花烟雨,大地终于摆脱了挣扎的景象,而空中的白云仿若花朵垂落在巧克力和湖水的故乡,当我卸下行装,应该放松心情的时候,我却兴奋异常,好似依然在路上。

洛桑,这座位于日内瓦湖畔的小城,是我1993年离开中国后居住的第一个城市,它如初恋一般珍藏在我的心底。那年七月,我过完三十岁生日,便留下一岁半的孩子,告别了父母,一个人到洛桑大学留学。当火车缓缓驶进站台,我看见悬挂着洛桑 (LAUSANNA)两字的站牌时,内心一阵狂喜和兴奋。三毛在“梦里梦外”描述过洛桑车站,我忍不住寻觅她的足迹,仿佛她那如云一般自由变幻和飘流,舒展成随心所欲的形象,依然活在她的文字里,活在一代青年的心中。

火车靠上站台,我走下来,迎面是先生张开的双臂。男人的怀抱是女人的港湾也是沙滩,不经意间,我理想的帆船骤然搁浅。站在古老得有些颓废的月台,当先生撩开飘在我眼前的一缕头发,彼此四目相视时,一种从未有过的欢喜涌上我的心头,那是一种从现实走进梦中的回归,是一种思想上的退步。那一刻,我内心贴着标语口号的狂热和信仰,我以往的志高存远,都烟消云散,似乎突然间我的前半生,从此一切归零。

我开始了一种全新的生活。早晨迎着朝阳,我走过还有些陌生的街区去学校,傍晚沐着夕阳的余辉与天边的晚霞,顺着早晨走过的路回家。我每天有大段的时间读书,喝咖啡吃巧克力,周末跟房东学法语,和她上街溜达。节假日,公派到苏黎士工作的先生来洛桑与我相聚,我们漫步于日内瓦湖畔,看太阳冉冉升起,直到万丈阳光扩散成一片碧蓝的湖水。在那些日子里,我以往躁动不安的心,完全平静下来,这颗仿佛一直飘浮在空中,从未与我的身一起停留在我曾居住过的地方的心,终于放下来,和我一起安居在洛桑。

机缘巧合,九五年仲夏,我和先生离开瑞士来到美国。在美国,我放弃了学了十几年的化学,转入商学院,五年后获得金融博士学位,从此开启了新的职业生涯。两个月前,我收到我的化学博导的邀请,来洛桑参加他七月二日的Retirement Party。时光如白驹过隙,当年四十五岁,化学界名人,风度翩翩的导师,如今年届七十,到了退休的年纪。记得我刚到学校时,我和组里的人去导师阿尔卑斯山的度假屋,他做烧烤款待我们。组里的成员除了我,分别来自法国,瑞士日内瓦,德国和瑞典 ,导师是瑞典人,他分别用英法德瑞典语同我们聊天,谈笑风声中,他在四种语言间随意切换。

在那里我第一次见到导师优雅迷人的法国妻子,她告诉我她将满55岁,长导师十岁,他们十九年前相遇在巴黎,当时导师刚刚博士毕业。他们结婚十八年,有一个十四岁的女儿,这是她的第二段婚姻,她说导师周末基本不工作应酬,而是陪伴她和女儿。她的话彻底颠覆了我以往对学者的印象,夏天,导师带我们到日内瓦湖帆船,白色的风帆下,他浅褐色的卷发在夏风中飞扬,他朝我们挥手大笑时,那双湛蓝的眼睛如湖水一般清澈透明,冬天去阿尔卑斯山滑雪,他身着红色的滑雪服,驰骋在雪山上,他那红色的身影在皑皑白雪的映衬下,如一把火炬绵延起伏。

红尘滚滚,一别多年。今天,火车的车轮再次将我载到洛桑车站。月台上人来人往,望着流水的旅客,不变的月台,我的眼前浮现出三毛的背影,和她留在洛桑车站的足迹。洛桑,我的心曾停留过的地方,我带着对你的情怀,走遍万水千山,如今归来。我回到曾住了两年的地方,门牌号还在,仍然是过去的样子,仿佛不曾有过岁月的沧桑。我重走一遍过去走过的路,一切都是记忆中的情形,熟悉的街景,干净的人行道,古老的崎岖小路,掩映在古树中的哥德式大教堂,虽然一切朴素平常,但我却走千遍万遍也不会厌倦,只因那曾是一条青春路线。

人生若只如初见,最美的相思,便是我跨越时光回来,你依旧等在那里,如我的梦中情人,时光不老,它只是见证了你的生机和魅力。当我失望于曾深爱过的城市,它的街景和独特的建筑不复存在,如今都变得如同国际机场一般,失去了原有的风格印象;当我迷失在千篇一律的现代化高楼大厦中,再也找不到惊艳的感觉,亦如看着无数个网红脸,美则美矣,却激不起情愫时,洛桑独特的美,那青色的石砖路,延伸到天边的日内瓦湖,还有窗外大地上散落的花朵,再一次抚慰了我。

人生途程,走过千万里,洛桑永远是我重要的启站。

周末愉快!谢谢!

1994年, 在日内瓦湖畔




通往化学楼的天主教堂东侧的台阶,1994年




周末洛桑街头几乎没有路人,1994年

 

洛桑的商店,周末都关门了。 1994年


今天的洛桑火车站依旧二十几年前的样子


洛桑的老城区以FLON为基础,通往洛桑街区的大桥


当年日日走过的十字街头,今天依旧


曾经住了两年的公寓,二十三年后/今天的样子


通往化学楼的台阶, 当年日日走过,崎岖小道上排列的古老建筑


昔日的化学楼, 如今迁到依雷梦湖主校区


今天的日内瓦湖,魅力更胜当年


从导师的度假屋鸟瞰日内瓦湖一角


度假酒店周围的风景


上周日傍晚只有这家餐馆开门,我和师姐是唯一的顾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5)
评论
Dalidali 回复 悄悄话 ”在美国,我放弃了学了十几年的化学,转入商学院,五年后获得金融博士学位,从此开启了新的职业生涯。“

您认识欧阳辉吗?
ARooibosTea 回复 悄悄话 文如其人,清丽淡雅,如诗如画。
唐西 回复 悄悄话 。。。男人的怀抱是女人的港湾也是沙滩,不经意间,我理想的帆船骤然搁浅。。。

不知哪里听到的,女人就像一条小帆船,一个尚未出名的诗人说:孤舟欲何往?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过客手笺' 的评论 : +1好文好图!
Janezhang008 回复 悄悄话 才女!喜欢您戴这个眼镜的照片,知性美!耐看!
岸沚汀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过客手笺' 的评论 : 谢谢过客手笺友好的留言和鼓励!光阴似水,花谢花开,流失的岁月也是光阴的故事。祝周末愉快!
岸沚汀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谢谢王妃的友好留言和鼓励!我读了你写父亲的那篇文章,很感动!你文中的诗词功底令我钦佩!
岸沚汀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omaninhome' 的评论 : 谢谢家家美女到访并给予我鼓励!我在流坛看过你的美照,期待你分享更多!
岸沚汀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天凉好秋' 的评论 : 谢谢妹妹留言和鼓励!夏日安好!
岸沚汀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山韭菜' 的评论 : 谢谢你友好又温馨的留言与问侯!也祝你周末愉快,夏日安好!
岸沚汀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江南雅士' 的评论 : 多谢江南雅士一贯的支持鼓励,enjoy the rest of the weekend!
岸沚汀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斯佳佳' 的评论 : 亲爱的,我知道你七月五日宣誓成为美国公民了。祝贺,Welcome on board! 你总是鼓励我,有机会当面谢你!
岸沚汀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不很明了' 的评论 : 读过你的留言,印象深刻!谢谢!
岸沚汀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川晔' 的评论 : 问好川晔!啥时还能再见你飒爽的英姿!?
岸沚汀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少食多动' 的评论 : 谢谢留言鼓励!
过客手笺 回复 悄悄话 每个人都会老去的,不同的是有些人优雅而自信地老去。我喜欢你那张通往化学楼的天主教堂东侧的照片,年轻帅气,也喜欢最后那张照片,成熟自信。风景照片也好棒!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楼主的文字精美好似日内瓦湖边的洛桑,几十年的生活好似彩虹一般靓丽,女主人是一直的风景!
womaninhome 回复 悄悄话 好看!94年的片片漂亮洋气, 现在的精神状态更加好!
天凉好秋 回复 悄悄话 喜欢这些照片!
山韭菜 回复 悄悄话 人生若只如初见,情真意切感人至深。问好博士才女,祝周末愉快!
江南雅士 回复 悄悄话 写得真好!文字优美!
斯佳佳 回复 悄悄话 时光不老,你亦清丽依旧!
学化学和商科的文笔还这么好,太让人钦佩了 :)
不很明了 回复 悄悄话 点赞
.川晔 回复 悄悄话 好文笔,人物也很潇洒!
少食多动 回复 悄悄话 文采斐然 写的真好????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