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滴随笔

海外中医, 喜静恋旧,喜欢文学。
正文

宝玉挨打,谁陷害了他?

(2016-11-14 16:54:25) 下一个
宝玉挨打,谁陷害了他?
本无暇
 
红楼梦翻来复去地看过好几遍。林妹妹宝哥哥之间的情和爱不用多说,每每看到第三十四回"情中情因情感妹妹,错里错以错劝哥哥"一回里宝玉被打后,都为黛玉对宝玉的真性情感叹。可怜林妹妹为了宝玉的伤痛哭得悲悲切切,两个 眼睛肿的桃儿一般,气曀喉堵,从来不劝宝哥哥的她也因为心痛宝玉被打,长叹一声道:“你从此可都改了吧!”一向稳重,中规中矩的宝钗在宝玉被打之后也不顾嫌疑为维护宝玉与她哥哥争了起来。贾府,袭人,宝钗, 薛姨妈都认为是薛蟠这个活宝把琪官的事情传杨出去以致宝玉招他父亲痛打。薛姨妈甚至对薛蟠说:“你还装憨呢!人人都知道是你说的,还赖呢。” 宝钗又向薛蟠道:“是你说的也罢,不是你说的也罢,事情也过去了,不必较正,把小事倒弄大了。我只劝你从此以后少在外头胡闹,少管别人的事。天天一处大家胡逛,你是个不防头的人,过后没事就罢了,倘或有事,不是你干的,人人都也疑惑说是你干的。不用别人,我先就疑惑你。” 但曹公写道:薛蟠本是个心直口快的人,见不得这样藏头露尾的事;又是宝钗劝他别再胡逛去;他母亲又说他犯舌,宝玉之打,是他治的:早已急得乱跳,赌神发誓的分辩。又骂众人:“谁这么编派我?我把那囚攮的牙敲了! 分明是为打了宝玉,没的献勤儿,拿我来做幌子。难道宝玉是天王? 他父亲打他一顿,一家子定要闹几天。那一回为他不好,姨父打了他两下子,过后儿老太太不知怎么知道了,说是珍大哥治的,好好儿的叫了去骂了一顿。今日越发拉上我了! 既拉上我也不怕,索性进去把宝玉打死了,我替他偿命!”一面嚷,一面找起一根门闩来就跑。慌的薛姨妈拉住骂道:“作死的孽障,你打谁去? 你先打我来!”薛蟠的眼急的铜铃一般,嚷道:“何苦来! 又不叫我去,为什么好好的赖我? 将来宝玉活一日,我耽一日的口舌,不如大家死了清净!” 
看到这里我不犹疑惑,曹公明明是在替薛蟠叫屈,宝玉被打的始作蛹者并不是他,大家都冤枉了呆霸王薛蟠,放过了致宝玉招打的真凶。依薛蟠的性情是他做的,他不会拼了性命地去否认,他连打死冯渊这样的事都没有抵赖,更不会抵赖对宝玉搬弄是非了。如果是薛蟠告的密,他就不会在宝钗怪他顾前不顾后时,又把屎盆子往身上扣说道 :“你只会怨我顾前不顾后,你怎么不怨宝玉外头招风惹草的呢? 别说别的,就拿前日琪官儿的事比给你们听:那琪官儿我们见了十来次,他并没和我说一句亲热话,怎么前儿他见了,连姓名还不知道,就把汗巾子给他? 难道这也是我说的不成?” 薛姨妈和宝钗急的说道:“还提这个,可不是为这个打他呢。可见是你说的了。” 薛蟠道:“真真的气死人了 ! 赖我说的不恼,我只气一个 宝玉闹的这么天翻地覆的。“ 
可见在这个是非上薛蟠不是起事者。不知列位看官是否还记得在第三十三回 “手足眈眈小动唇舌,不肖种种大承笞挞”一回里,宝玉因得知金钏儿含羞自尽,心中早已是五内摧伤,故对父亲贾政的应对不似往日流畅。书里写:贾政原本无气的,见宝玉惶悚,这一来倒生了三分气。方欲说话,忽有门上人来回:“忠顺亲王府里有人来,要见老爷。”贾政听了,心下疑惑,暗暗思忖道:“素日并不与忠顺府来往,为什么今日打发人来?”一面想,一面命:“快请厅上坐。”急忙进内更衣。出来接见时,却是忠顺府长府官,一面彼此见了礼,归坐献茶。未及叙谈,那长府官先就说道:“下官此来,并非擅造潭府,皆因奉命而来,有一件事相求。看王爷面上,敢烦老先生做主,不但王爷知情,且连下官辈亦感谢不尽。”贾政听了这话,摸不着头脑,忙陪笑起身问道:“ 大人既奉王命而来,不知有何见谕 ? 望大人宣明,学生好遵谕承办。”那长府官冷笑道:“也不必承办,只用老先生一句话就完了。我们府里有一个做小旦的琪官,一向好好在府,如今竟三五日不见回去,各处去找,又摸不着他的道路。因此各处察访,这一城内十停人倒有八停人都说:他近日和衔玉的那位令郎相与甚厚。下官辈听了,尊府不比别家,可以擅来索取,因此启明王爷。王爷亦说:‘若是别的戏子呢,一百个也罢了;只是这琪官,随机应答,谨慎老成,甚合我老人家的心境,断断少不得此人。’故此求老先生转致令郎,请将琪官放回:一则可慰王爷谆谆奉恳之意,二则下官辈也可免操劳求觅之苦。”说毕,忙打一躬。贾政听了这话,又惊又气,即命唤宝玉出来。宝玉也不知是何原故,忙忙赶来,贾政便问:“该死的奴才!你在家不读书也罢了,怎么又做出这些无法无天的事来! 那琪官现是忠顺王爷驾前承奉的人,你是何等草莽,无故引逗他出来,如今祸 及于我!”宝玉听了,唬了一跳,忙回道:“实在不知此事。究竟‘琪官’两个字,不知为何物,况更加以‘引逗’二字!” 说着便哭。贾政未及开口,只见那长府官冷笑道:“公子也不必隐饰。或藏在家,或知其下落,早说出来,我们也少受些辛苦,岂不念公子之德呢!”宝玉连说:“实在不知。恐是讹传,也未见得。”那长府官冷笑两声道 :“现有证据,必定当着老大人说出来,公子岂不吃亏 ?  既说不知,此人那红汗巾子怎得到了公子腰里 ?”宝玉听了这话,不觉轰了魂魄,目瞪口呆。心下自思:“ 这话他如何知道 ? 他既连这样机密事都知道了,大约别的瞒不过他。不如打发他去了,免得再说出别的事来。”因说道:“大人既知他的底细,如何连他置买房舍这样大事倒不晓得了。听得说他如今在东郊离城二十里有个什么紫檀堡,他在那里置了几亩田地,几间房舍。想是在那里,也未可知。”那长府官听了,笑道:“这样说,一定是在那里了。我且去找一回,若有了便罢;若没有,还要来请教。” 说着,便忙忙的告辞走了。
  贾政此时气得目瞪口歪,一面送那官员,一面回头命宝玉:“不许动 ! 回来有
话问你!” 一直送那官去了。才回身时,忽见贾环带着几个小厮一阵乱跑。贾政喝
命小厮:“给我快打!” 贾环见了他父亲,吓得骨软筋酥,赶忙低头站住。贾政便
问:“你跑什么 ? 带着你的那些人都不管你,不知往那里去,由你野马一般!”喝
叫:“ 跟上学的人呢?” 贾环见他父亲甚怒,便乘机说道:“方才原不曾跑,只因
从那井边一过,那井里淹死了一个丫头,我看脑袋这么大,身子这么粗,泡的实在
可怕,所以才赶着跑过来了。” 贾政听了,惊疑问道:“好端端,谁去跳井?我家
从无这样事情。自祖宗以来,皆是宽柔待下,大约我近年于家务疏懒,自然执事人
操克夺之权,致使弄出这暴殒轻生的祸来。若外人知道,祖宗的颜面何在!” 喝命:“ 叫贾琏、赖大来!”小厮们答应了一声,方欲去叫,贾环忙上前拉住贾政袍襟,贴膝跪下道:“老爷不用生气。此事除太太屋里的人,别人一点也不知道。我听见我母亲说——”说到这句,便回头四顾一看。贾政知其意,将眼色一丢,小厮们明白,都往两边后面退去。贾环便悄悄说道:“我母亲告诉我说:宝玉哥哥前日在太太屋里,拉着太太的丫头金钏儿,强奸不遂,打了一顿,金钏儿便赌气投井死了。” 话未说完,把个贾政气得面如金纸,大叫:“ 拿宝玉来!”一面说,一面便往
书房去,喝命:“ 今日再有人来劝我,我把这冠带家私,一应就交与他和宝玉过去!
我免不得做个罪人,把这几根烦恼鬓毛剃去,寻个干净去处自了,也免得上辱先人、下生逆子之罪!”
从曹公的上段描述里我们不难看出,宝玉的被打与忠顺府长府官的造访,故意找茬,说宝玉勾引忠顺府小旦琪官一事关系重大,而且引逗王爷驾前承奉的人,这个指控是一件可大可小的严重事件,所以贾政说宝玉:“你是何等草莽,无故引逗他出来,如今祸 及于我!” 贾环不过是见父盛怒再火上焦了点油罢啦。贾府与忠顺亲王府绝对不是朋友,甚至是对立的两个正营,从曹公的行文中不难知道,不然贾政听了忠顺亲王府里有人来也不会心下疑惑,甚至暗暗思忖:素日并不与忠顺府来往,为什么今日打发人来。 并且忠顺府长府官对贾政也很不尊重与礼貌, 对答时处处冷笑完全是一种居高临下的姿态。以贾府的地位,贾政和宝玉被忠顺府长府官如此责难,可见忠顺亲王府与贾府的关系势若水火。再有以忠顺亲王府的势力何愁查不到一个蒋玉函的下落,连不通事务的宝玉都想得到并说:“大人既知他的底细,如何连他置买房舍这样大事倒不晓得了” 可见忠顺府长府官到贾府是故意寻事并给他们一个下马威的。其中忠顺府长府官责怪宝玉引逗小旦琪官(蒋玉函)的有力证据就是琪官(蒋玉函)给他的红汗巾子。
那红汗巾子是什么?就是琪官(蒋玉函)赠与宝玉的茜香罗。在第二十八回“蒋玉函情赠茜香罗薛宝钗羞笼红麝串“ 宝玉被冯紫英请到冯家作客,到冯家后只见薛蟠早已在那里久候了,还有许多唱曲儿的小厮们,并唱小旦的蒋玉函。宝玉初识蒋玉函就是在冯紫英的宴席上。曹公是这样描述的:少刻,宝玉出席解手,蒋玉函随着出来,二人站在廊檐下,蒋玉函又赔不是。宝玉见他妩媚温柔,心中十分留恋,便紧紧的攥着他的手,叫他:“闲了往我们那里去。还有一句话问你,也是你们贵班中,有一个叫琪官儿的,他如今名驰天下,可惜我独无缘一见。”蒋玉函笑道:“就是我的小名儿。”宝玉听说,不觉欣然跌足笑道:“有幸,有幸!果然名不虚传。今儿初会,却怎么样呢?”想了一想,向袖中取出扇子,将一个玉扇坠解下来,递给琪官,道:“微物不堪,略表今日之谊。”琪官接了,笑道:“无功受禄,何以克当 ?也罢,我这里也得了一件奇物,今日早起才系上,还是簇新,聊可表我一点亲热之意。”说毕撩衣,将系小衣儿的一条大红汗巾子解下来递给宝玉道:“这汗巾子是茜香国女国王所贡之物,夏天系着肌肤生香,不生汗渍。昨日北静王给的,今日才上身。若是别人,我断不肯相赠。二爷请把自己系的解下来给我系着。”宝玉听说,喜不自禁,连忙接了,将自己一条松花汗巾解下来递给琪官。二人方束好,只听一声大叫:“我可拿住了!”只见薛蟠跳出来,拉着二人道:“放着酒不喝,两个人逃席出来,干什么? 快拿出来我瞧瞧。”二人都道:“没有什么。”薛蟠那里肯依,还是冯紫英出来才解开了。复又归坐饮酒,至晚方散。
诸位看仔细了,在以上这一段文字里,宝玉与琪官(蒋玉函)交换汗巾时除了当事人,薛蟠外,还有一个重要人物在场,他就是东道主冯紫英!前面我们已排除了薛蟠犯舌的可能,那嘛“好哥们”冯紫英就是宝玉挨打当之无愧的告密者了。这真是应了一句老话出卖你的人总是你所认为的朋友!
曹公在红楼梦里用了很多谐音字,暗示人物命运遭遇,书中俯拾皆是。诸如甄士隐谐音真事隐,众多红友们认为,蒋玉函谐音将玉含,冯紫英谐音逢知音,鄙人却有完全不同的看法。在这里琪官的真名叫蒋玉函谐音将玉害, 而冯紫英谐音冯子阴,他不是谁的知音而是促尽贾府衰亡的克星  。
冯紫英首次出场是在第二十六回“蜂腰桥设言传心事,潇湘馆春困发幽情”一回里,宝玉刚遭贾环倒蜡油烫伤了脸,又被马道婆和赵姨娘用魇魔法暗算,几近死亡边缘,幸被一个癞和尚同一个跛道士借助通灵宝玉救回后,被薛蟠诓骗去参加他的生日宴才开始出现的。根据曹公描述,那天参加聚会的人主要是贾政的清客相公詹光、程日兴、胡斯来、单聘仁等并唱曲儿的小子,再有宝玉,东道主薛蟠。 曹公为贾府帮闲清客的取名,亦是寓意深远。清客詹光谐音沾光,程日兴谐音整日阴,胡斯来谐音胡事来,单聘仁谐音善骗人,曹公暗示贾府的一帮清客相公都不是良善之辈,红楼梦描述的也是贾王薛史(家亡血史),而冯紫英就是以朋友身分在贾薛(家血)这个小圈子的聚会中出场了。曹公非常隐晦地告诉读者,宝玉不光遭家内人陷害,还要遭到家外人的陷害,可怜的宝玉处景也与黛玉一样是风刀霜剑严相逼。曹公是这样安排 冯紫英出场的:“正说着,小厮来回:“冯大爷来了。”宝玉便知是神武将军冯唐之子冯紫英来了。薛蟠等一齐都叫“快请”。说犹未了,只见冯紫英一路说笑已进来了,众人忙起席让坐。冯紫英笑道:“好啊! 也不出门了,在家里高乐罢。”宝玉薛蟠都笑道:“一向少会。老世伯身上安好?”紫英答道:“家父倒也托庇康健。但近来家母偶着了些风寒,不好了两天。”薛蟠见他面上有些青伤,便笑道:“这脸上又和谁挥拳来,挂了幌子了?”冯紫英笑道:“从那一遭把仇都尉的儿子打伤了,我记了,再不怄气,如何又挥拳? 这脸上是前日打围,在铁网山叫兔鹘梢了一翅膀。”宝玉道:“几时的话?”紫英道:“三月二十八日去的,前儿也就回来了。”宝玉道:“怪道前儿初三四儿我在沈世兄家赴席不见你呢! 我要问,不知怎么忘了。单你去了,还是老世伯也去了?”紫英道:“可不是家父去! 我没法儿,去罢了。难道我闲疯了,咱们几个人吃酒听唱的不乐,寻那个苦恼去? 这一次,大不幸之中却有大幸。” ” 
曹公交代冯紫英是神武将军冯唐之子,与贾家,薛家均是世交,文中两人均叫冯紫英父亲为世伯,冯紫英也是贾薛两家的常客,因其与宝玉, 薛蟠以及清客相公的关系都很随意和亲近:“薛蟠等一齐都叫“快请”。说犹未了,只见冯紫英一路说笑已进来了,众人忙起席让坐。” 从薛蟠的问话中,知道冯紫英曾闯过不少祸,且冯紫英闯过一个大祸,他把同是官二代的仇都尉的儿子打伤了,这是曹公的蛇灰伏线,非常重要。冯紫英回答薛蟠说“我记了,再不怄气,如何又挥拳”。说明那次的事件对冯紫英来说是教训深刻,家里不知花了好大力气,求了多少人才摆平此事。文中没有交代冯紫英是如何平熄此事, 但可以想像冯家一定是求了一个比他家官还大,并且是仇都尉家能顺服的人,这人肯定不是贾家的朋友或冯家以前的朋友,不然曹公就不会给取姓仇,而冯家为了救儿肯定拜在了这个位高权重又与贾家对立的人的门下,从此悄悄地从与贾家的世交走到了对立面。因为冯紫英打了人闯下了大祸,但又因祸得福得以投靠到势力权位更大的大人物门下,故他说:“这一次,大不幸之中却有大幸” 。但这个“大幸”他却无法在薛蟠宝玉面前启齿。这就是为什么在第二十八回“蒋玉函情赠茜香罗薛宝钗羞笼红麝串“。当宝玉问冯紫英道:“前儿说的‘幸与不幸’之事,我昼夜悬想,今日一闻呼唤即至。” 但冯紫英却以托词答道:“你们令姑表弟兄倒都心实。前日不过是我的设辞,诚心请你们喝一杯酒,恐怕推托,才说下这句话。谁知都信了真了。” 令这重要的“幸与不幸’之事”一笑而过,冯紫英大大地阴耍了宝玉和薛蟠姨表兄弟一把。
红楼梦里贾家最大的敌人就是忠顺亲王府,而冯紫英也是在他“大不幸又大幸之后” 成为了忠顺亲王府用来对付贾府的棋子,从此冯紫英也就成了忠顺亲王府安排在贾王薛史(家亡血史)中的深喉了。这就是为什么忠顺亲王府的长府官连宝玉和琪官(蒋玉函)交换红汗巾子这样机密事都知道的原因,唯一可能的告密者,冯紫英告密将宝玉陷害了。冯紫英故意安排宝玉与蒋玉函相识,也是外部势力“将玉害”的开始。在元妃的判词里:
二十年来辨是非,榴花开处照宫闱。
三春争及初春景? 虎兕相逢大梦归。
“虎兕相逢大梦归”是说当虎兕两派相恶斗时,由于(逢)冯的背叛(冯子阴)终于致使贾家大败。正如敏探春在第七十四回 “惑奸谗抄检大观园,避嫌隙杜绝宁国府  ” 里说:“可知这样大族人家,若从外头杀来,一时是杀不死的。这可是古人说的,‘百足之虫,死而不僵’,必须先从家里自杀自灭起来,才能一败涂地呢!”堡垒从外面是不易攻破的, 但如果内部瓦解就容易多了。
宝玉在红楼梦中是贾府兴衰的象征,曹公在第五回 “贾宝玉神游太虚境,警幻仙曲演红楼梦“ 里早已通过警幻仙姑借助宁荣二公之灵说: “吾家自国朝定鼎以来,功名奕世,富贵流传,已历百年。奈运终数尽不可挽回,我等之子孙虽多,竟无可以继业者。惟嫡孙宝玉一人,禀性乖张,用情怪谲,虽聪明灵慧,略可望成,无奈吾家运数合终,恐无人规引入正。”宝玉是贾府的希望,宝玉亡贾家亡,这也是为什么冯紫英要陷害宝玉的目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