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地生花

养孩子就是个慢功夫。
正文

育儿先育己

(2016-11-30 08:39:48) 下一个

做妈妈没有上岗证书,也没有考级,也没有被选举。有人当妈是计划来的,有人是撞来的。做妈的好处是无端就被升了一级,有人来呼喊你并不熟悉的称呼,可是这很耐人寻味的称呼里面有太多内容。

好妈坏妈懒妈勤妈傻妈智妈,各种妈没有一个简单的定位。很多妈属于多方面都有,既好且坏,既傻且智。既懒且勤。这复杂的生活过程,没有当过妈的还真体会不出来。妈要每天围着厨房转悠,奶瓶尿布玩具和学校。你生活的周围多出来的东西几乎从都不属于自己。忙乱加上身心劳累,你能抓住的自己就是还能正常喘气,还能看着眼前的小人露出微笑。孩子一路奔行着长,你就一路爬行着跟,要学的东西太多了,不是三年五年能毕业的。

刚看过一个心理访谈节目,演员宋佳和她女儿去心理医生面前寻求帮助,她和女儿无法正常沟通。这位妈很强势,强势用在她事业上或许能被认可,但在生活中,强势的妈就是威逼自己,同时在逼女儿。她不停地讲述自己养女的艰辛,婚姻的不幸,女儿弱弱地在旁边默默流泪。她武断地说自己尽力给女儿了一切,但是女儿就是不幸福。真不好给这位妈定位,我只能告诫自己抱怨和无知可能就是妈妈的悲剧所在。美好的生活中因为当妈的错位,伤害的就是孩子,孩子拥有多少物质上的东西对她来说都毫无意义,物质无法改变心灵。不过,我很敬佩这位母亲,她敢于在节目上暴露自己的生活,敢于承认自己与女儿之间的障碍,为了自己和孩子,她勇于寻求改变和帮助。她应该就是个好妈。好妈没有谁给谁的标准,我认为的好妈就是不断学习,不断疑惑自己,不断面对自己问题,不断寻找出路的妈妈。

我不敢说自己是什么样的好妈,只是一直都在这个学习的路上,我多少也是努力的学妈,不是学霸,到了现在也可以慢慢平和地回头去总结,去理解平凡的中的生活内容,面对孩子成长过程中的障碍和困惑,面对自己知识不足没能给孩子们更多的帮助。做妈其实没有那么多高深的课题,但是能把孩子养得身心健康,不见的是容易的事情。我们自己的妈,赶上社会上号召半变天的作用和伟大意义,几乎全身心在工作当中,每天起早贪黑去上班。当年我最羡慕的就是邻居家的妈妈不上班,孩子下学,永远有热饭吃,有妈妈在身边关注,这幸福都是顶了天的满足。我则进门冷锅冷碗,孤独的身影,空落无聊,早早就有了胃病。这种内心深处的缺失,让我立志当妈妈后让我自己的孩子下学见到的第一个人就是妈妈,我可以给他们热饭吃,我可以在他们欢蹦乱跳中听他们讲学校的事情,我可以陪着他们读书,帮助他们练自行车,拥他们入怀。我确信这是我小时候最最需要妈的感觉。

当妈需要不断的学习,也是一个接受再教育的过程。怀孕期间首先就需学习预备知识,孩子怎么养,怎么喂奶,怎么换尿布,怎么洗澡,什么时候开始吃饭,什么时候说话走路什么时候智力开发。生病了怎么办。接下来是上学,在学校孩子和同学的互动,和老师的沟通,遇到问题老师解决表象,当妈的要解决身心的问题。如果当妈的没有和老师,和自己孩子的沟通能力,问题就会不断上升。我遇到过不会和老师沟通的妈妈,不是语言的障碍,应该说是妈妈的无知。老师在解决孩子之间打架的问题,一般会对动手打人的孩子视为严重者,而有位妈妈不理会自己孩子打人的事实,首先找老师去要公平。当着孩子的面与老师纠缠,最后孩子自己都觉得没面子,拉着妈妈往外走。

我们自己的行为和学习能力,认知能力,包括承认错误的能力不断影响着孩子。他们未来要做一个什么样的人,婴幼年,青少年,乃至成年都会受到父母的影响,你抽烟喝酒骂人,要求孩子不抽不喝不骂人,这都很难做到,父母是孩子的录音机录相机,他们看到的父母,就是他认为是自己的行为举止榜样。我也看到很多毛病一身的父母,生养孩子之后,最努力做的就是改掉自己的坏习惯,从懒散变勤劳,从消极变上进。孩子成为了让自己重新发现自己的动力。

我有一个懒惰习惯,每次写英文记不住的词,第一时间就喊着问孩子,人家在玩得正兴致时得跑过来告诉我,孩子次次变成了我的活字典。女儿有次很郑重其事地告诉我,“您能不能学着自己在网上查,您不能自己多点学习吗”。一句话让我意识到了自己的懒惰习性。我从此改掉了用人为己的毛病。这只是小事儿。孩子进入青少年的时候,我们与他们谈心开始像真正的成年人一样,我鼓励他们按照自己的梦想去追求自己想做的事情,告诉他们需要有梦想驱动自己,做自己想做的事情。有一次话谈得很深的时候,女儿突然扬脸问我,“妈您有梦想吗?您按照自己梦想追求自己的事业和生活了吗”?我一时哑口无言。我很久不去想自己了,难道是我在当妈的路上丢失了自己,亦或是我自己从来没有梦想。我真的无法马上回答她。“允许我好好想”。我头皮发胀地去想,是我最初没有梦想吗?还是因为当妈丢失了自己,还或者是因为当妈我才会有梦想,我在自己这样烟火迷雾中开始寻找自己的梦想到底是什么。

当妈真的是没有学习毕业可言,因为太多的东西要学习,好像自己从小学读到大学的知识在养育孩子的时候顿然消逝,只有不断重新学习才能很坦然和理性地应对这对天聪灵妙的小人儿。首先书读的要多要杂,从基础知识到文学心理学天文地理科学经济学历史,我都以没有足够的时间结算性地去读,其实,看电脑看剧睡觉的时间,都用来学习也还是不能满足发展飞快的孩子,不过,只要肯当妈时二次受教育,实践中也会有不少真知。只要有保持学习的态度,当妈就进了一所没有围墙的大学堂。不过,女儿说,我再去上一次学校也是挺不错的选择!保持学习是女性的一种真正魅力所在,当妈的无知是孩子的灾难。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木勺子 回复 悄悄话 多谢各位的评论!做父母确实是自我成长的过程,悟性好点,肯用心,敢于在孩子面前承认错误,不要把自己的梦想强加给孩子,
慢慢孩子也会理解父母。
再次感谢各位的参与!!!!
英国-风格 回复 悄悄话 赞!推孩子之前先推自己吧!
Pillar 回复 悄悄话 Great, thank you for sharing!

For me, parenting is always a learning process. It is love that make you to learn to understand; to learn to appreciate; and to learn to forgive both you and your children.

One thing I have learned is that just as learning anything else, you are bound to make mistakes as a parent. When it happens, admit it to your children sincerely, apologize wholeheartedly, and ask for forgiveness. You would be supervised by how much closer it can bring your children to you.
yanlan 回复 悄悄话 大赞!
木勺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武胜' 的评论 : 没错,自己不学要求孩子学,无天理不是!谢谢!
木勺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u759527' 的评论 : 谢谢!
su759527 回复 悄悄话 育儿的过程是父母进一步成熟的过程
武胜 回复 悄悄话 再赞同不过了。与其“推”得辛苦,不如提高一下自己才更有资格去“推”。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