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地生花

养孩子就是个慢功夫。
正文

和孩子谈钱

(2016-11-24 09:25:38) 下一个

和孩子谈钱

 

女儿不小心透支银行一笔小钱,银行重罚扣了让她心疼的罚金。回到家她委屈着,那张小黄脸让我着实心疼。娃叙述中带着哭腔,“罚地太多”。我火气蹭蹭往头上冒,这也太土匪了吧,一个学生的账户银行如此这般凶狠扣罚金。我拿起电话就给银行打,接听的是位女士,我讲解之后,她语气由温柔转强硬,她客气地说,“请让你女儿听电话”。我把电话递给女儿,娃使劲解释,自己没有算清楚帐,才会账户上透支了10元,而这钱是申请大学转考试分数的费用。银行那边不知道说什么,女儿越发委屈。我这个狮子头的妈,拿过电话想母威一下,银行女不善,硬着口气说,“我在和你女儿讲自己负责任的事情,请你不要介入”。我向发射了火箭突然遇到故障一样,从天上顿时掉了下来,我归顺地又把电话还给女儿。女儿继续听,然后放下电话,娃说,“我知道了,这事应该自己负责”。我瞠目结舌地看着娃爹,“靠,银行设有”育娃专家”?

 

对娃说钱的事儿,越早越好

 

钱的事儿,学校不会教,有些基本的赚钱花钱道理,娃还是越早懂越好。规划就是在他们小脑袋里种苗圃

 

娃很早就知道钱是个好东西,用这“花纸”就能换回家好多玩具和好吃的。娃也知道爹每天起早贪黑上班就是往家多拿“花纸”。没“花纸”就没有饭吃。让娃明白钱其实挺不容易的,而且花钱还需要有节制,对他们来讲更是狗熊掰棒子,弄不清呢。

有些父母提倡孩子做家务每次给点小钱。洗个碗也给钱,扫个地也给钱,然后他们知道存钱。我和娃爹都没这爱好。老早就告诉他们,做家务是他们和我们一样的义务和责任。不用为钱干活儿,你妈我每天都锅碗瓢盆进行曲中,也没“花纸”拿。他们定期分工洗碗,清卫生间,自己的房间都是份内的事情,因为大家一起生活,都要有一份责任。我们按月给他们零花钱。数不多,但需要自己管理。如果自己把图书馆的书丢了,用自己的钱去赔偿。哥哥妹妹之间可以互相借钱,但是有利息。什么是利息?基本就是银行施舍给老百姓的小钱做法。利息的概念提早以小钱借出的形式跟娃讲明白了。大娃有时会倾囊买个大点的玩具,钱不够就借妹妹的钱,妹妹算不清帐,但是放高利贷的天分老早就从骨子里往出冒,借一块让哥哥还两块。哥哥大方时也顶多还一毛的利息,兄妹俩都不省油。

二娃丢过图书馆的书,自己掏钱去赔偿,站在图书馆柜台钱把自己的钱往出拿,这时候知道“花纸”的分量,几个月的零花钱转眼就没了,这就叫损失,不丢点“花纸”不懂这词儿。

 

为什么可以从银行借钱买房子,为什么钱存在银行而不是自家床底下,当然贪污的钱除外。这些很基本的问题学校不会教给娃,如果父母不早早解释,光是给些打小工的钱,他们依旧不明白钱除了买东西还能做什么。

俗妈我为了娃从小有致富的头脑,特意买了“大富豪”的游戏陪着他们玩,希望他们知道钱和房和工作之间的关系,玩了一段之后,发现娃把钱当游戏用的纸儿,不珍惜也不爱钱,换成房子也不那么激动,远不如实际买他们想要的东西好。娃小,爱钱的心劲儿不像俗妈,我那致富从娃做起的梦还真不好做。

我也明白对他们那个年龄而言,父母的陪伴更重要,睡觉前在妈妈爸爸被子里说点小话,讲个故事就是天大的满足,那是钱买不到的舒服劲儿,钱算啥。

 

开自己的账户

 

再后来,奶奶爷爷,亲戚给娃的压岁钱,老地主我都揣了起来,简单登记了个账,等着换汇给他们,结果钱这一揣着就等发毛贬值了。娃爹提醒我,孩子的钱您老都花了?为了洗清自己贪污的名声,赶紧去银行给娃开了他们自己的账户,把他们的钱放在他们自己的账户中。娃好兴奋,有点感觉自己发财上路了。“花纸”都变成了数字。这些纯属是天上掉下来的馅饼,意外之钱。娃们有了自己的银行卡,可以带在身上,但是花钱的时候,还需和我们商量,我们建议一些放在定存,一部分可以随时自己刷卡。好处就是他们知道自己开始管理自己的钱,花没了,数字就是零。这比花别人的钱气粗,但需小心慎用自己的钱,因为钱数有限,花多了就欠钱。

 

管理自己的钱

 

大娃中学开始工作赚钱,以前的“馅饼”差不多他都买了电脑零件。接着自己赚的钱往自己账户里存。我能教他的就是进出平衡,赚多少花多少要自己明白,不能花过了进账的钱,过了就叫透支,如果透支,自己负责,那时候牙根疼也得忍。我们依旧每月给很有限的零花钱,他已经看不上那点零用钱,因为胃口渐大,花花的银子进账,怎么都比别人给的舒服,那是自己的本事赚钱。刚开始,他赚的还不够多,花的却多,但总在他的收入范围之内,买车,要找我们借贷。家里有饭吃,有房住,他就敢把账户的钱花干用净,然后等下一个月的收入。我三番五次提醒,自己离开家,花干净就意味着去住外面睡大街,垃圾里捡吃的。他慢慢醒悟开始给自己留后路钱,自觉把一部份钱存入定期。明白自己管理钱财的真实意思。接下来,我们鼓励他投资,做些钱赚钱的游戏。

 

二娃艺术范儿,钱上管理比较混乱,但从来就不缺钱,刚花干净就有获奖的钱到账,不然就是奶奶爷爷亲戚给的钱,娃的命好,花钱管账自然不操心。她也会看紧自己的小“腰包”,凡是存入定期的钱都不轻易去动,能花的钱就按照自己的心意去花。网购让他们花得舒服简单,经常还在网上捐款,善心大发钱捐多了,自己账户也就开始透支。这次教训来的时候自己来不急接应,加上一个狮子妈糊涂去帮她,幸亏银行有育娃的人,让我也同时受了教育。为啥要去替娃推掉责任,不给她罚重点,她下次还会犯同样的错误。小错也会变成大错。钱欠多了就像银行借贷收房子,客套话没有,直接拿走,哭都来不急。

娃不懂钱咋回事儿时,都以为钱存在银行就花不完,银行是他们的提款机,花多了有银行帮着垫付,银行本来就是赚钱的机构不是慈善机构。脸黑手狠的招式他们必须从小认清学会。美国次贷被银行收走房子的老娃们始终都没有明白他们借款时银行的种种招数,才弄得家无地没的“五保户”,身无分文,流落街头。

管好自己的钱是硬道理。

大多父母不愿与孩子谈钱,觉得谈钱太俗,可等您看着孩子只会消费不会管钱的时候,您只能大把地替娃付账,那时千万别说自己倒霉。拼爹的时代坑爹的也着实不少。

 

和娃建立共同的账户

 

 大娃离开家上大学之前和他开了共同的账户。我负担他学费和饭费,他自己负担书费和他自己服装,看电影,请女生吃饭的费用。有些是费用比较模糊,需要看他自己的控制力。剩下的是他自己如何管理和合理使用,我从没有约束和唠叨。只是我坚持不和他合用信用卡,因为他可以随意用卡消费,付账单的人是我。他学不会帐单到期前要付帐,如果不按期付就有很高的利息。还是说美国那些花钱如流水却没有按时付账的糊涂蛋们最终使他们破产的就是信用卡。人家川普大爷是投资破产,而那些穷人是花钱破产,投资破产还可以再赚,花钱破产就只能当叫花子。娃的理财观念必须从生活中学习再学习,知道什么钱能花,什么钱不能欠,借贷另说。

 

大娃刚进大学,看着帐上大把的银子钱花得乱而多,各种班都报,知道这是老娘帐上的银子,不花白不花。一段时间之后,渐渐帐上的钱用的速度慢了下来,甚至很久没有花我的钱,显然,他开始合理规划,谨慎用钱。他自己还有工作收入,自己买东西做饭,按期付房租学费,每月如何花费都有清楚的管理。他提出买吉他,而且要买好的贵的,我主动提出援助,娃一口回绝,说自己赚够了再买。独立的娃让我心念感恩。后来才了解到,吉他大多都是男生弄出“酷”来讨女同学的欢心,万一人家因此弄来一个女朋友,妈出了吉他钱,发言权不请自来,娃提前已有防范。看来理财简单,控制权在谁手里那肯定是钱说了算。

 

和娃谈钱很简单,钱的事儿需要让娃提早知道,自己赚钱同时也防范由于花钱无度,混乱不清,不善管理而使自己成为钱奴,一方面把钱看太重,见了大钱就晕,另一方面只会享受,挥霍无度。总之,钱本身不是坏东西,但是用错了,欠错了就是灾难的起因。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