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我最喜欢的小提琴曲

(2019-02-07 10:34:09) 下一个

 

沉思曲》(法语:Méditation)是法国作曲家儒勒·马斯内的代表作品。是歌剧《泰伊思》(Thais)第二幕第一场与第二场中间所奏的间奏曲,故又称为《泰伊思冥想曲》或《广阔的天空》

小提琴曲《沉思》描述的便是原本善良美丽的Thais在修道士的劝说下幡然悔悟。乐曲第一段宁静祥和,犹如少女虔诚地向上帝敞开心扉企求上帝的宽恕。乐曲第二段几次转调和使用变化音,使音乐的情绪很不稳定,表现了Thais思潮涌动内心矛盾挣扎。第三段乐曲又恢复平静,虔诚的祈祷得到了实现。小提琴在结尾处推向了高音区仿佛被净化的灵魂飞向天界,最后乐曲在低音区结束。------------来自网络

年轻的时候曾经试图练习过这只曲子。

记得那是一个夏天的下午,因为还没有空调,所有的窗户都敞着,风扇再怎么不停地吹,也是热风。

纤长的手指抚弄着琴弦,一按一抹,一窜一揉,将各自独立的音符的空间填上了色彩,连成了飘浮在空中的柔波。 一遍一遍的重复,每一次在心里都怀着对完美的憧憬。(后来我才明白为什么我对枯燥乏味的单调重复不觉得烦,大概练过琴或什么功的人都懂的)。

风扇不时的吹动着头发,汗水还是止不住地滴在了琴板上。当最后一个泛音飘逝在空中,楼下响起了掌声,好奇的循声下探,没有人,啊,不管怎样,还是谢谢这个我唯一的知音吧:)。。。

视频上这个年轻美丽的小提琴家在演奏时的肢体语言,面部表情都与曲子融为一体,为我带来宁静享受的时刻:)也许有人会想这个演奏多了一个性感的元素,要我说,在尊重原著的同时,不同的演奏者对观众来讲也就是“萝卜白菜,各取所需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8)
评论
带娃是持久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黄莺' 的评论 :

嗯。加油加油。:)
黄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带娃是持久战' 的评论 : 练琴苦,尤其是当楼下的小朋友在跳皮筋的时候:)

所以我没能坚持下来, 所以也没什么好吹的。不过,我知道你也是心里有梦想可追求的人,就让我们好好把握住当下,实现梦想,之后就有了可吹的啦。

为了将来还有的可吹,老乡加油,黄莺加油:)

带娃是持久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黄莺' 的评论 :

呵呵。不好意思,第一个发表评论之后才发现打错字了 :) 理解,就和我吹想当年练吉他一样 :) 不过估计你应该练的比我好 :)
带娃是持久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黄莺' 的评论 :

嗯,好主意,啥时试试 :)
黄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东风再起' 的评论 : 听歌时灵魂出窍,大概是有了空灵之感吧。
黄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东风再起' 的评论 : 挺好的,来盘拔丝琴键, 然后你就吃一肚子音符,嘻嘻嘻,一宿觉下来便作曲家:)
东风再起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黄莺' 的评论 : “灵魂脱壳,更多的时候是自己与另一个自己对话” 这样的时候其实很多。。。 更象面对面地说话。不过你这一说我倒是想起有些听起来特别投入的歌确实有点出窍上升的感觉。但是不习惯看自己,可能因为不是自己表演,也没有学会自恋? :)
黄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anreninus' 的评论 : 嗯。
黄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东风再起' 的评论 : 东方,看样子你是个实在人:)

我会有这个时候(就是灵魂脱壳,更多的时候是自己与另一个自己对话),你从来都没有过吗?
东风再起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黄莺' 的评论 : “那是因为她的手指蘸了糨糊了”---或者在做拔丝钢琴
东风再起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黄莺' 的评论 : 灵魂在上面看着身体演奏。。。是不是有点creepy. 呵呵。
黄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东风再起' 的评论 : ”弹钢琴的是配角,但是最后一个音结束的时候手提起来慢慢持续了很久,好像还在琴上,连着声音一样。有意思。”------那是因为她的手指蘸了糨糊了,哈哈哈
黄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东风再起' 的评论 : 是我贴的上面的文字给了你提示了。你指出的痛苦表情,好像还真是的。不过我在看视频的时候,就觉得她的灵魂在上面看着她自己,在ENJOY 这个作品,而她的BODY 在演奏。没太注意它的痛苦表情。她虽一直闭着眼,但有时会展眉,那时是她最陶醉的时候,像吸了一口大烟:)
黄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带娃是持久战' 的评论 : 哈哈哈,您这么一打错了,实着地让我迷惑,(怎么还有点不耐烦呢:))

小提琴可不敢秀了,现在就敢吹--想当年,呵呵呵:)

马斯涅是我知道的为数不多的外国作曲家中最喜欢的。
东风再起 回复 悄悄话 好听。谢谢分享。提琴家很投入。不过看起来一直是痛苦,没看到最后净化灵魂飞向天界解脱的表情。。。弹钢琴的是配角,但是最后一个音结束的时候手提起来慢慢持续了很久,好像还在琴上,连着声音一样。有意思。
带娃是持久战 回复 悄悄话 多谢介绍
带娃是持久战 回复 悄悄话 多谢结束。看名字不认识。听了之后才发现听过。 原来还有这么多故事。

你还练过小提琴啊?啥时来一段呗?:)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