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来电了,雪停了, 岁月静好了

(2024-01-17 10:59:32) 下一个

昨天第二次大雪,不太大, 但一直下。早晨刚洗完澡, 下楼烧开水打算冲咖啡,打开冰箱取牛奶, 咦,冰箱里面没有灯?,瞬间停电了。世界瞬间停止了,时间也没了,热水也没了,暖气也停了,虽然应有早晨8,9 点钟的太阳, 也被厚厚的云层挡住了。什么都停了,仿佛今天的鼻炎又严重了, 连呼吸都有点困难了。

一个人站在一个空旷冰凉的大房子里,有些心慌,仿佛被世界抛弃了一样。定了定神,跑到窗边看看邻居家的日夜闪烁的圣诞灯也灭了,心里有了些安慰。想起 我家的炉灶用的是天然气, 只要有点火的东西就能有口热乎饭吃, 于是发疯一样地找火柴,点火器,都行呀, 只要能打火。最后终于在大浴室里找到了点火器,怎么会放在这里?,想起老公去年开始沐浴时要熏香,便在心里骂了一句。。。

饭不愁了,开始站在窗口看着与大地融为一体的DRIVEWAY,心里盘算着要不要上班。老板知道我住在山里, 天气不好时请假,从来都是痛快答应。转念又想, 室温已降到18摄氏度, 手机也快没电了,在家呆着就像在等S, 于是快速穿衣,拎着雪铲就出去了。

雪比想象的好铲的多。吃过午饭就出门了。没开多久,大道被封, 我只能跟着GPS 走上了更险峻的一条山路。一个SHARP TURN , 加45度下坡加湿滑,紧张得我差一点魂飞魄散。突然间明白了一句老话:祸不单行。

出了山, 平路上车也很少,雪被铲的很干净,但路面看上去像镜子一样的滑。

下班天早黑了, 还是亦步亦趋地异常小心地开了回来,胃开始隐隐作痛, 我知道是因为紧张造成的。回到家门口, 邻居家的圣诞树在热闹地闪烁着。进了家门,脱去外衣, 赶紧为自己烧开水,准备吃顿热乎的汤面。站在炉灶前等水开, 突然间紧箍在浑身的紧张和疲倦像碎片一样散落了下来,神经也随之松了下来,抬头环顾四周,安静且温暖,岁月静好又回来了:)

《繁花》里吵吵闹闹的上海话, 听不懂, 但好像又理解,市井人们吵架, 把我乐出了鹅叫:)

a man jumping off the edge of a cliff into the ocean with words that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黄莺 回复 悄悄话 谢谢菲儿, 新年快乐!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不容易,赞好文!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