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思乡--BY 黄莺

(2019-02-18 08:45:06) 下一个

思乡由韦瀚章作词,黄自作曲,是一首极富诗情画意的抒情歌曲。思乡作于1932年。黄自先生用柔和婉转的曲调,不仅美化了诗词的文句,而且也描绘了故乡暮春时节的情景——啼鹃飞鸟,流水落花,表现了 游子不如归去的梦幻与哀愁。

这首中国艺术歌曲《思乡》 ,在演唱表演的过程中,最主要把握游子思乡的感情表达出来,上篇起始句“柳丝细绿”要控制气息,音色要渐强才能表达出春天到了,万物复苏,把“小荷才露尖尖角”的感觉在细细柳丝中展现,仿佛迎接春天的到来;“独自个凭栏无语”要调整前面所用的情绪状态,要把惆怅的情绪,在渐变的音色中慢慢减弱下来;到“更那堪墙外鹃啼”的时候音色要突出,把感情表达再推向高潮;“一声声道,不如归去”不但是仿佛是低声叹息的无奈,而且是自言自语的惆怅。

下篇歌词“惹起了万种闲情,满怀别绪”用半音上行表达在异乡时渴望回到家乡但又无可奈何的抑郁心情,“问落花,随渺渺微波,是否向南流”是歌者思想感情的流露和表达,也是一种感情的宣泄;“我愿与他同去”凸显出了“独在异乡为异客”的艰辛和孤单,要用略带伤感的音色结束全曲。

(取自网络)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4)
评论
黄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带娃是持久战' 的评论 : 是这样的,张口就到位,就是随时处于一种积极状态, 只有这样才能开口抓人。

我现在唱歌前需要挺长时间来WARMUP,应该尽快到位的:)
带娃是持久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黄莺' 的评论 :

比赛当天还是可以热身一下的吧?不过是应该张口就到状态。一般我听歌听个开头就会想要不要继续听下去。老乡加油。:)
土豆-禾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黄莺' 的评论 : 先谢了!!!!!!!!!!!!!!!!!!
黄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土豆-禾苗' 的评论 : 知道哇,80,90 年代的回忆,粉红色的回忆:))

星 是我小时候唯一会唱半段的日语歌,你点了歌,我哪敢怠慢。开了唱吧,找到了星的伴奏。
等等吧你,我不知什么时候能完工。
土豆-禾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黄莺' 的评论 : 可否唱个日语的,最近一直在听8/90年代的流行歌,:((
黄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ayu2009' 的评论 : 大鱼你变得幽默了,继续:)
黄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土豆-禾苗' 的评论 : 我怎么今天看见你这么讨厌,怎么还止不住的笑呢:)))

等着,等我唱法语和德语的哪天哈:)))))
土豆-禾苗 回复 悄悄话 这次真的是一个字也没听出来,:(((
Dayu2009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黄莺' 的评论 :
严师高徒, 良师益友,让锤来得更猛烈些吧!:)
专心唱美声, 闲下来时也唱点通俗,好叫大家养养耳!
黄莺 回复 悄悄话 你提及的沈洋,我听了,还有台湾的林惠珍更靠近我的声部。
黄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ayu2009' 的评论 : 是啊,美声有点小众,只能去高山找流水了:)

在准备一个比赛,老师对我越来越严格,我才知道我自己是个破鼓,老师每次上课都猛锤我。她要求我张口就要到美声的位置和状态,为了比赛,我只能割爱通俗了。

最近就像个被鞭子抽的陀螺,忙,紧张:)
大鱼节日快乐!
Dayu2009 回复 悄悄话 等到了美唱, 画中来 诗里诉都在这艺术歌曲头, 十分欣赏!

同意:"美声听门道"

听过中國民国时期藝術歌曲 - - 低男中音:沈洋 鋼琴:楊立青.非常不错,里边就有《思乡》https://www.youtube.com/watch?v=iN4V7RCC-ik (26:10)
黄莺 回复 悄悄话 歌词都在文中有列出,然后解释。

我要是没歌词,我也听不懂。
听美声也是听门道的。

所以古诗词+美声=听不懂:))))
东风再起 回复 悄悄话 不好意思。愣是一个字没听懂。。。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