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山寨妈妈的鲅鱼馅三鲜饺子

(2017-07-31 13:45:42) 下一个

(网络图片)

昨天鬼使神差地在COSTCO 买了些鳟鱼。从没有吃过鳟鱼,虽然这种鱼在美国常见,但我买食材比较谨慎,因为老公的胃固执地守着20年前的老味道。回家只红烧了一条,皮厚不好吃,肉还算多,嫩却有小刺。开始发愁剩下的鱼该怎么吃。

从中国回来,生物钟还紊乱,睡不着觉瞎琢磨。

迎客的捞面送客的饺子。妈妈在我们临回美前一天的晚餐里做了她最拿手的鲅鱼馅的三鲜饺子。

虽然成长于城市里,但那时物质资源并不丰富,凭本凭票的。今天合作社卖带鱼,楼里几乎家家吃带鱼。再加上我家一家五口,每月还要寄钱给姥姥姥爷,所以我们对那些所谓的好吃的食材都充满着感情。直到现在,妈妈每当说起大虾时,眉毛都会抬一抬,同时拉长声音,加重气息,让我立马就有了食欲。

这次回津,多年没有回国的老公,拉着我尝遍了他记忆里的老味道。好吃的他把对家乡的思念全融进了对老味道的渴望中。他常念叨,天津包子,上学时饥肠辘辘的他总是在狗不理包子铺买一斤包子和一碗西红柿酱做的西红柿鸡蛋汤。旁边的食客们目瞪口呆地看他狼吞虎咽。

外表装饰豪华的狗不理包子总店,好像还在走廊里陈列着龙椅什么的。来不及仔细看那些不相干的饰物,落座只点精致三鲜包和普通素包。精致三鲜8个/96元,素包8个/48元。只吃包子怕噎,随口要了一扎绿豆沙。不久包子来了,所谓精致就是每一个表皮精巧的包子由一个小巧的笼屉盛着。 满怀期待地咬一口,没尝出啥味道来,肉味不纯,虾味没有,就连葱姜佐料的味道都没有。那令我们魂牵梦绕的咬一口汤汁四溅,满口肉香的传统,正宗哪里去了?龙椅有什么用?!抬头看看名人堂习大大的微笑,不由腹诽地对着他狰狞一笑,“他们连你也敢骗啊。”

结帐时才发现一扎绿豆沙38元。

老公悻悻然,骂骂咧咧地走出了这个华而不实的怪地方。

这次回津,吃遍了老字号,每次都是期待而至,失望而归。只有80岁老母手下一个一个捏出来的鲅鱼三鲜饺子还保守着那永恒的家乡味道。

好了,今天就山寨妈妈的饺子,把爱和传统一代一代地传承下去吧。

u

(选这支曲子,有一股清泉缓缓流过心田的感觉,温柔而深沉)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黄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ayu2009' 的评论 : 舒伯特的鳟鱼,小时候就唱。长大以后,在中国好像少见,在美国常见鳟鱼。我也是,一看见这个词会想起舒伯特的鳟鱼。
Dayu2009 回复 悄悄话 满满回忆, 情怀翩翩.
可爱活泼的鱒魚, 舒伯特--鳟鱼呀, 被你红烧了:)
等着上歌...
窈窕lady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黄莺' 的评论 :
看微博,你应该也喜欢音乐吧,这几首曲子旋律都优美,稍早一点的“小白船”,“然我们荡起双桨”小时候也常听。
你猜的没错,胡歌是我非常喜欢的演员,善良,有灵气,非常漂亮,还有演技,正等着看他的“猎场”呢,应该很好看。
你那幅大虾,比齐白石画的逼真,:)
黄莺 回复 悄悄话 看头像和网名,有点性别混淆,请原谅我如果我猜错了,你应该是个喜欢胡哥的LADY:)
60 年代的歌有几首我很喜欢,珊瑚颂,花儿,情深意长。。。
窈窕lady 回复 悄悄话 这首小提琴曲也是我常听的,文革前后还有些优美的曲子,现在听不到,我一直感觉国内的音乐创作和审美都是走下坡路的。给“万泉河水”点赞。
黄莺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楼下两位到访,我父母确为山东人。也许我叫那饺子不太地道,我出生在天津:)
xiyushouma 回复 悄悄话 哈哈,胶东的只说鲅鱼饺子,不叫鲅鱼三鲜饺子。尽管里面有肉和韭菜
======================
胶东半岛的吧?好地方
ZHUOYAO 回复 悄悄话 胶东半岛的吧?好地方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