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宅家杂记 - 理发

(2020-05-01 17:53:01) 下一个

街上的理发店都关门了,刚好给我这个业余理发师一个学习打理头发的机会。

小时候看过一部喜剧电影 -《女理发师》,不记得情节了,只记得她开小差把顾客给剪秃了。女理发师是王丹凤演的,标致秀丽,气质高雅,成了我的偶像之一。居然油管上有,周末可以好好重温一下。

后来,我也喜欢给人理发,理发成了一个爱好。先是给老弟剪发。最早家里没有理发推子,我只用剪刀。老弟在灯下看书做功课,我忙碌地用剪刀给他剪平头,后脑勺剪出层层梯田来。

大学时候偶尔会帮同学剪个刘海什么的。后来有班里男同学要求被剪发,没理会,要不可能就剪出一段不一样的人生来了。

来美帝后的十多年,自然地我给理工男剪发,后来他学着给我剪,也喜欢上给人剪发。我们经常给同学朋友剪发。那时候,很少听说哪个男生去理发店剪发。所以经常可以看到一些顶着癞痢头的男生。

有个北京来的时尚小姐妹,来之前是在北京的大牌店做头发。后来跟我很要好,时常帮她剪头发,甚至结婚的时候也给她剪头发。现在想想,自己手艺不怎么地,胆子倒是不小!

给理工男剪发,是最吃力不讨好的活。他一边剪发一边要看报纸,还嫌七嫌八傲气得不行,后来他工作了,兜里有点银子了,不要我剪了,情愿到他们找楼下的 SuperCut 。给家人剪发,真难!

我自己呢,后来也给别人剪了,试过韩国的,香港的,日本的,台湾的,越南的,大陆转南美的各处来的理发师,到现在,也没发现一个特别价廉物美的。反而是在国内老家,那些年纪轻轻的理发师,动作娴熟麻利,三两下就给整出个不错的发型,还特别便宜。通常洗剪烫吹,价钱和这里的洗剪差不多。

宅家无奈之下,理工男终于低下高傲的头,让我剪了一回。距离上次给他剪发,N年过去了,头发稀疏了很多,两鬓也有了白发。岁月不饶人,顽童也会老。

儿子的头发基本上是我或理工男给剪的。但是他现在进入青春期,对头发开始有要求了,绝对不能剪太短,说是剪短了去学校感觉自己没穿衣服似的。每次只能剪一点,要让人感觉不出剪头发。哎,真难!

女儿小时候是短发,后来一直留长发。她对我这个业余理发师更不买帐,给她剪发就更难了。前几天终于说要让我给她剪一下发梢。我觉得受宠若惊呢!

最近我摸索着给自己剪头发。

我的卧室中有两个门对门的衣橱。门上都有镜子。我站在中间,稍微调节两个门的方向,便可以看到自己的后脑勺。我是短发。为了避免一刀剪下去,覆水难收,太短,我只用打薄的剪子,一点一点剪。

我的头发比较少,发型虽然重要,更重要的在于洗发、吹发、定型。

因为这儿天热,以前每天洗头,洗完随便吹干就完事,没有型,结果一天之后头发就趴下了,很不精神,就得再洗。

我常常追着儿子睡觉前把头发洗好吹干。有一天儿子跟我说,网上说每天洗吹头发对头发是有伤害的。我和理工男头发越来越稀疏柔软,大概就是洗多了。网上说最好隔天洗头。所以我现在改成两天洗一次头发。洗完卷上发卷,喷一点定型水,稍微过一会儿,有点干了,再用吹风机开中热吹干并定型。

宅家的心情,是需要自己打理调节的。一头乱发,心情怎能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9)
评论
田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我是彻底跟长发告别了,头发太少留长发更显少。美丽知性的沫沫,长发短发应该都会好看的。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我头发也长了,在考虑是留长发还是要剪短:)田田真能干~~
田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疫情很锻炼人啊!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我也第一次给老公理发,理了两次了:)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1我从来没有给领导理过发,这次疫情他求我理我没敢啊,哈哈哈。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哈哈,插图很有意思!女人不需要理发的,男人才需要;)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好能干的田姐!你家的理工男算随和的了,我家的完全信不过我呢!
田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这不是给逼出来的嘛,哈哈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田姐能给自己和家人理发,很能干:)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