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参加 St. Patrick 晚餐爬梯

(2018-03-18 13:16:45) 下一个

认识米雪有些年头了,米雪是爱尔兰后裔,每年3月17日她家都会多多少少庆祝一下 St. Patrick 节。今年我和先生第一次参加她在家里办的 St. Patrick 晚餐爬梯。说是7:30开始,我们快八点到的时候还是第一个。美国人认为晚餐爬梯提前到是不礼貌的,因为主人还没准备好。前两年去米雪家参加晚餐爬梯,有一位客人弄错时间,提前一小时就到了。米雪之后跟我抱怨,觉得这位客人好像是有意来搅局的。所以,可以晚,千万别提前。

米雪的家,从大门到后院到处装点着爱尔兰三叶苜蓿草(shamrock),翠绿清新、春意盎然。餐具、蜡烛也都是绿色的。 厨房的中心岛上准备了很多小吃,奶酪、面包、坚果等等,客人来时可以自己先填填肚子的。米雪和姐姐煮了爱尔兰炖牛肉,包菜和土豆。 其中,炖牛肉和包菜是过 St. Patrick 一定要吃的两道菜,似乎有忆苦思甜的寓意。美国人没有逢吃必照相晒朋友圈的习惯,我也不敢造次。我征求米雪同意后随手照了几张。

米雪的儿子和我儿子三岁开始就是同学,俩人都爱打球,现在又常腻在一起打游戏。情人节过后两人鬼鬼祟祟合伙在学校卖糖果、分账。我提醒他学校应该是不让做这种买卖的,不知道他听进去了没。前些天他和死党山姆在午餐厅互开低级玩笑被校长抓个正着,连着三天被罚去校长办公室用午餐,还通告家长。这小子也开始不省心了。

米雪的父母从小在爱尔兰长大,青少年时随父母移民到美国。米雪在美国出生,在芝加哥长大,是五个孩子中的老小。米雪的妈妈、二姐及二姐的三个孩子昨晚都来了。米雪的侄儿大二了,放春假回来。很快我家大小姐就要去他那个大学读书了,我跟他聊了一会儿他们学校。小伙子是学校划船队的,清瘦俊朗,文质彬彬。不过这些孩子在大人面前都会装模作样,跟他们的狐朋狗友在一起会是另一个样子,所以绝对不能被外表现象迷惑。

北美的爱尔兰移民有过非常心酸的历史,与最早的中国移民有几分相似。早期的爱尔兰土地贫瘠,生活贫困,以土豆为主食。很多爱尔兰人被迫离开家乡。1844年爱尔兰经历了土豆退化减产,造成大饥荒,饿死上百万人,有一百万人历尽艰辛远渡重洋移民到了美国。刚到美国的爱尔兰人文化程度低,只能做粗活,是被歧视嘲笑的乡下人。西部开发修铁路就是爱尔兰人和中国劳工共同的血汗成果。现在的爱尔兰后裔早已摆脱贫困,进入中产,甚至产生过好几任总统。在美国的爱尔兰后裔人口已经远远超过爱尔兰本土了。

爱尔兰人最早是信奉多神异教,五世纪时苏格兰人Patrick带领他们转向天主教,Patrick 死后被罗马教皇追认为圣徒,3月17日是他的去世之日,之后爱尔兰人开始纪念他,因而有了 St. Patrick's Day 的爱尔兰国定节日,也是全世界的爱尔兰裔的节日。因为 Patrick 用苜蓿三叶草来形容基督的三位一体,倾其一生在爱尔兰传教,爱尔兰人深受感动,三月份又逢遍地三叶草的春天,所以三叶草被用做这个节日的纪念标志。米雪的母亲就是虔诚的天主教徒,后来转为新教基督徒。听米雪说过她们小时候几乎每天晚上都要去教堂,家教非常严格。米雪现在还是很敬虔,她的女儿上的是教会中学。

米雪的父亲是做建筑行业的,也出租公寓。米雪和哥哥姐姐从小就帮父母刷漆修房,什么活都干。所以米雪对建筑、室内设计特别在行。第一次认识她时她刚刚搬到我们村,买了一个旧房子,开始如火如荼的整修。去年把整修得完美无暇的房子卖了,在隔壁村买了一个两倍不止的大房子,又开始新一轮的整修。我每次去她家,都有新改动。不到一年,那个房子已经旧貌换新颜,而且装饰得高雅美丽。有意思的是,这个房子的前屋主是个中国迷,房子的各个角落充满了浓重的中国古风,木刻的屏风,中国古人的壁画。房子中间还有一个小四方形的天井,是种花养鸟的好地方。米雪知道我喜欢园艺,她提过她想学习 Palm Beach 风格的园林设计。我想送她一本怎么养兰花的书,村里的书店没有,看到一本《Palm Beach Chic》,就买了带去当礼物。另外给她带了一盆绿色的蝴蝶兰。吃个晚餐按理是不用带这么多礼物,但是几个月前米雪的新车被我家的铁门给夹碰伤了,我要赔她她怎么都不肯,所以这几个月只要有机会我就送她兰花,帮她装点小天井,当作一点补偿。

古色古香的中国风游戏室壁画

米雪多才多艺,又极为健谈好客,还是个热心人,走到哪都一堆朋友。昨晚来的客人,除了几个当地的爱尔兰人,其余来自许多不同国家,圭亚那、牙买加、摩洛哥,等等,像是开小型联合国会议。 大家多少都穿戴着绿色的衣饰。我是翠绿色连衣裙,先生是浅绿的Polo衫墨绿色长裤。来宾中有带着绿色的帽子的(他们可没有绿帽子的禁忌),绿手袋。米雪的先生是意大利人,有一位用心的音乐教授带来翠绿色酱的意大利面。米雪姐姐头上支着两个三叶草的装饰,一晃一晃的。米雪穿着深绿色绸质的上衣,紧身黑裤子,满脸笑容,进进出出,一边准备食物,一边招呼着来宾。米雪先生和孩子都穿戴绿色,她儿子脸上前天起就印着三叶草去上学了。

来宾中有米雪的旧邻居,新邻居,还有各种机缘巧合被她遇到的朋友。大家坐在后院天南海北地闲聊,天气清凉宜人,椰子树轻摇晃动,茉莉和蜡烛暗香袭人。有两个小女孩,其中一位是米雪一位老朋友弟弟的孩子,她们穿着绿裙子,头上顶着绿色蝴蝶结,一直在绕着各个桌椅跳舞跑动,像两只翩翩起舞的绿蝴蝶。米雪跟我说过,小女孩的爸爸经历婚姻失败,穷困潦倒,刚从外地搬来,米雪让他们先暂住她家,然后准备帮他找工作安顿下来。

不知不觉已到12点,眼皮开始打架,我们也意犹未尽地告辞了。回到家,第一次感受空巢,孩子们都去朋友家过夜去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5)
评论
田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哈哈哈,游士真会逗趣,可惜田姐基本不看电视。:)
2018-03-23 18:42:50
回复 悄悄话 你博文的结尾应该是这样:

回到家,第一次感受空巢,孩子们都去朋友家过夜去了。躺在床上,百无聊赖,索性打开电视机,连着看了8个小时的电视。终于,眼皮开始打架,迷迷糊糊地睡了过去。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你博文的结尾应该是这样:

回到家,第一次感受空巢,孩子们都去朋友家过夜去了。躺在床上,百无聊赖,索性打开电视机,连着看了8个小时的电视。终于,眼皮开始打架,迷迷糊糊地睡了过去。
田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山韭菜' 的评论 : 问候韭菜!
山韭菜 回复 悄悄话 古色古香!
田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谢谢松松夸奖鼓励!抱抱~~
田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晓青的头像每天总是绿色葱葱~~
田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牛肉好嫩,大厨什么时候给个链接,得学学!
田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夏圓' 的评论 : 圆圆春安!
田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爱尔兰人还是很传统的,问候沫沫!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不仅有满眼绿色的聚会,还有相应的故事和历史介绍,这丰富的帖子写得真好!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今年我忘了穿带绿色的衣服。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1我做过这道菜:)
夏圓 回复 悄悄话 满眼绿色,春天的气息很浓。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这个爬梯真的非常St. Patrick 风格了,什么都是绿茵茵的~~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田田家的沙发留给我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