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伊甸园

红尘中, 你的无上清凉, 寂静光明, 默默照耀世界;行如风,如君一骑绝尘,空谷绝响,至今谁在倾听。
正文

闲聊几句对正午阳光制作的大剧的看法

(2017-01-04 06:26:03) 下一个

      今早读了城里一篇介绍国剧十大黄金配角的文章,我深有感触,故胡乱写上几笔。

      也是因为近年来反复看喜欢的电视剧,我发现了几个比一般男一女一都会演戏的黄金配角,尤其是在正午阳光影视公司的大剧里面。我举《琅琊榜》和《欢乐颂》为例说明。

      正午的剧以历史、年代、战争题材为主,现代都市题材的我只想起了一部戏,《欢乐颂》。《琅琊榜》无疑是正午阳光的镇店之作,一个出身皇族、自幼习武的翩翩少年林殊,因为一场残酷的宫廷斗争,瞬间沦落成孤魂野鬼。在他看来被皇族抛弃就是被全世界抛弃了,因为他天生就只属于那个世界:皇帝是他的舅舅,皇帝的女儿郡主是他的未婚妻,皇子靖王是他的发小兄弟!十二年脱胎换骨已贵为江左盟盟主、位列琅琊榜首的梅长苏,再高的江湖地位也满足不了他那颗要改朝换代的心,他必须要重回属于他的世界,赢回他的皇亲国戚、军权、政权,还有爱情!

      《琅琊榜》里没有描写平民,也不写商人,众多鲜活厚众的人物不是皇族就是权贵,几个黄金配角其实也都是高高在上的宫中大人物:比如谢侯爷、夏首尊、静妃娘娘。我个人还有两个favorite,丁岱勇饰演的皇帝和黄维德饰演的誉王。在我看来,他二人都不能被简单定义为坏人,尽管都是梅长苏的仇家对手。这种感觉复杂的人物形象是比较难把握的,首先不能与正派大主角梅长苏和靖王争辉,所以他们必须演出局限性;但是比起只懂暗杀和阴谋的谢玉、夏首尊,只会玩乐享受的太子和越贵妃,皇帝和誉王其实算是在其位谋其政的,两位配角的谈吐气质也绝不猥琐。

      正午阳光是高屋建瓴的厚重大剧专家,就连他们常用的配角演员好像也都是只为大剧而生的。这些人演起当代都市剧来肯定感觉上不过瘾,所以塑造的人物要么木纳要么轻飘飘的,以《欢乐颂》为例。与刚刚播完的《北上广依然相信爱情》比较,虽然两部都算是不可多得的都市职场题材好剧,但编导所选取的角度与高度有明显的不同:《北上广》写婚庆公司是持平视角度同时展现富豪、中产和劳动阶层的芸芸人生,男主角王茂游刃有余地游走在各个阶层之间,聪明的赚钱,有底线的为人做事。

      而《欢乐颂》则是以安迪、小曲、奇点、小包总和老谭等富有阶层为主角,自上而下地解说这个社会。樊胜美、小秋、小关是安迪和小曲的配角,三个写的好也演绎的好的配角:小秋和小关是安迪的脑残粉,樊胜美骄傲了一把后拗不过尴尬的家世和命运,最终也向安迪和小曲臣服了,还欢天喜地的接受了凤凰男王柏川。正午的几位资深配角演员,比如小曲爸爸、小关的父母和安迪亲生父亲,在剧中其实都扮演着貌似成功强势、实则只不过是女儿的忠实粉丝的角色,演得简单夸张,一点儿没深度。再说,几位男女主角都被写成了类似的商界成功人士,对彼此间的社会地位、商业运作模式等缺乏必要的展现与比较。这几位其实都是商场之外私人意义上的盟友,相互追捧,不存在利益竞争关系。对于普通的观众而言,看《欢乐颂》有点儿像在大街上围观看热闹,很难获得多少真实有用的知识。

      最后再啰嗦一句赵医生这个角色,想一想我们普通人生活中的医生,有这样重要吗?如果不需要进诊所的话,有谁想起要和医生交朋友、甚至是谈恋爱呢?我猜测对于有钱阶层来说,治病救人的医生是个很有地位的职业,从赵医生那么有优越感的角色设置上也可以看出这部剧的焦点是放在社会上层的。

      正午阳光被称为中国国剧的门面,专攻诚意良心剧,但正午偏爱厚重大剧也是无须争议的事实!那么对于普通观众来讲,看剧还要带上自己的认知,选取自己的生活角度,集中汲取那些对自己有益的东西。

      演配角也能浑身是戏,难道这不是在启迪你我的人生吗?我们有几个人是能够呼风唤雨、手握生杀大权的主宰者呢?!在真实的世界里,绝大部份人都在扮演着配角。可是我们的人生照样应该活得3D立体,要利用好有限的资源和条件为自己创造出活色生香的快乐生活,是不是这样?!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