且行且记录

用手中的笔记下生活的点点滴滴
个人资料
淡淡的日子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人到中年什么事情很重要?

(2023-12-04 06:19:06) 下一个

人生几十年,转眼过去了一半。真正的大道理没记住几个,真正的高光时刻,低谷时分也没经历多少,但身体,精力,能量却已经开始急速下滑,糊里糊涂之中发现真正重要的事情其实没有几件,注意保暖应该算是其中之一。

    曾经在网上看到过一句很有意思的调侃之词:“有一种冷叫你妈觉得你冷!”第一次看到这句话的时候,我哈哈哈的笑了半天,因为我就曾经深切的感受过什么是妈妈觉得冷。

    我印象中儿时北京的冬天很冷很冷,这种印象并不是因为真的记得当时的温度,或者是因为有冻伤过手脚的伤痛,而只是因为记得自己小时候每到冬天就穿很多很多层衣服。现在想想真的有那么冷吗?还是因为妈妈觉得我冷?我印象里一到冬天就要穿贴身的背心,棉毛衫,棉毛裤,毛衣毛裤,棉衣棉裤,罩衣罩裤,出门外面还要穿上棉猴,棉鞋,戴围巾手套和棉帽子。小小的一个人,总是被包裹成一个球,好像只有这样才不会被冻病。

    长大到青春期的时候,与妈妈最大的争吵点之一就是穿什么出门,尤其是秋冬季节。十几岁的女孩子正是“要风度不要温度”的时候,别说棉裤毛裤了,有时候连秋裤都不愿意穿,就想穿个牛仔裤出门。每到这个时候,妈妈震耳欲聋的喊声就会追杀在身后:“穿上秋裤,不注意保暖将来有你受的。” “有你受的!”到底受的是什么?那时候我根本不懂,也完全不在乎,人到中年的我明白了,是身体上受的罪。

    长期不注意保暖,身体的血液循环就慢,而血液是给我们人体带来营养,带走“垃圾”的唯一载体。血液循环慢了,带来营养速度变慢,就会加速机体组织的衰老,带走垃圾的速度慢了,体内毒素代谢不掉,沉积以后会引起自身中毒。这听起来好像有点儿“危言耸听”,但确实体温低会造成动脉硬化。另外寒凉,会引发阳气不足,进而伤害肠胃,肾脏,脾脏,甚至是大脑。这些伤害并不是直接可以看到或者能感受到的,所以很多人并不认可寒凉会引发身体的疾病。但寒凉对四肢关节的伤害,对腰颈椎的伤害却是非常明显和直接的。长期不注意保暖的人很容易得关节炎,尤其是如果再加上潮气,那对关节和脊柱的伤害绝对是致命的。对女性而言,保暖就更为重要,因为女性体温本身偏低,因而在经期前后,体内激素往往会失调,而女性本身也比较缺铁,在经期就更明显,如果体温低极易引起缺铁性贫血。

    然而这些道理往往是人到中年后才明白,可年轻不懂的时候因为不注意伤害在无形中就已经慢慢形成了,在这个时候表现得也更加明显,所以中年人无论喜欢与否,认可与否,都会在不知不觉中注意保暖了。别人我不知道,我是再不敢光着脚丫子在冰冷的大理石地板上走来走去了,出门注意要戴上围巾保护脖子了,睡觉会注意掖好被子别冻着肩膀了,在空调房中上班的时候也会加一件外套了。。。。。。最主要的变化是看着那些十几岁的孩子光着两条大腿在凉风中跑来跑去的时候,开始替他们觉得冷了。

    我进入中年以后时常会感到手脚发凉,现在再也不用我妈觉得我冷了,是我自己真觉得冷了。不仅自己觉得冷,冬天看到熊二光着两只脚在冰凉的地板上跑来跑去,我都会忍不住的大叫:“穿拖鞋去!”每到这种时候,我都会在心中暗自庆幸自己生的是两个儿子,因为很难想象如果有个“美丽冻人”的女儿来天天挑战我的神经,将会是一种什么样的情形。

    熊二的高中离我家不远,每天早上我都会看到很多十几岁的女孩子穿着将将遮住屁股的牛仔短裤,在瑟瑟的冷风中步行去学校。虽然她们不是我的女儿,但我却时常有对她们大喊一声:“穿上长裤!Please!”的冲动。

    人到中年,无论从思想上还是身体的需要上,保暖都成了一件必须要注意的事情了。无论我们年轻的时候身体多么健康强壮,到了这个年龄都别硬抗,一定要把保暖当作一件重要得事情来做,否则再过十年二十年,谁也说不好我们这老胳膊老腿还能不能用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8)
评论
姗姗来迟迟 回复 悄悄话 中年后保暖真的重要。我自己的领悟还有一个就是与人为善,尽量和所有人和解,保持一个轻松愉悦的心情,对中年的生活质量很重要。
淡淡的日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elfie' 的评论 : Are you too pessimistic?
淡淡的日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ikecwu' 的评论 : 我是真佩服你呀,对生活有如此的热情!如此幸福和谐的大家庭让人羡慕。
淡淡的日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3227' 的评论 : 谢谢提醒。
最西边的岛上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elfie' 的评论 : "So 50 to 55 is a turning point.
At this point of life, sooner death is preferred. Who wants to live with so much wrinkles and tiresomeness? I'd rather die before that happens."

Haha, you (or your "russian bot") is so funny. Tell me again once you reach that age. Hahaha.
elfie 回复 悄悄话 Ovary is what decides whether a woman is still healthy and young looking.
Menopause kills beauty. After menopause, there's not much more glow left in a woman. So 50 to 55 is a turning point.
At this point of life, sooner death is preferred. Who wants to live with so much wrinkles and tiresomeness? I'd rather die before that happens.
mikecwu 回复 悄悄话 武胜说得对,多吃肉,多运动可以增加体能。我今年55,也算中年了吧。我一直是肉食为主,蔬菜水果也不少,但从小不喜欢米面和甜食。喜欢牛排,生鱼片,炖鸡鸭,猪肉羊肉等。也特喜欢绿叶蔬菜,新鲜炒出来的,没有任何盐。坚持游泳,最近一年开始举重。不仅没有觉得任何体力下降,反而觉得有所返老还童,比以前更加有精力了。食欲和睡眠都比以前好。两个小的孩子都要我陪他们睡觉,我是先陪老四,睡了半小时一小时后老五把我叫醒去陪她(老五睡午觉,晚上睡得比老四晚),到了半夜老四醒来发现我不在身边,就跑过来把我叫醒,然后我就去继续陪他。不论他们怎么打扰我,我上床后,抱着他们其中一个,到头就睡。

因此高蛋白饮食,多运动-有氧运动和力量运动结合,是身体健康的关键。

再有,孩子多,让我对生活未来充满期望,有动力去努力工作,努力保持健康,也许是我保持活力和青春的主要因素吧,哈哈。
3227 回复 悄悄话 暖气打高些试试
淡淡的日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武胜' 的评论 : 是的,运动对湿寒体质的人有帮助。我觉得人的原生体质就像一罐煤气,有的罐大,有的罐小,这是我们无法决定的。但怎么用这罐煤气因人而异。罐再大,如果开大火使劲儿少,也不可能用很长时间。
淡淡的日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Nosohard1' 的评论 : 你说的太对了,我就是湿寒体质。
武胜 回复 悄悄话 不错,寒凉能致病。热了出点汗,冷了靠保暖。

不怕冷的通常更喜欢吃肉。多运动也可改善阴寒体质。

东亚人有长寿优势。比起白人,东亚人火没那么旺。
Nosohard1 回复 悄悄话 喜暖的人表示你是陰性體質,脾胃寒冷 這樣的人長壽基因少.
相反貪涼的人,脾胃肝旺火, 會活得長壽, 比如日本人, 北歐人.
淡淡的日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秒秒' 的评论 : 可能是因为你爱出汗,所以不喜欢热的地方。我喜欢热的地方,我能忍受热,但真受不了冷。
淡淡的日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新林院' 的评论 : 那种冷大概是骤然降温吧?老在小凉风里冻着容易中风。
淡淡的日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就是,年轻人活力旺,所以才有“你妈觉得你冷”的说法。哈哈哈!
秒秒 回复 悄悄话 我就喜欢冷点的地方。不喜欢热的地方。冷的地方室内有暖气。出去穿暖点。还不得病。气候容易做学习研究。虽然冷的地方夏天穿裙子少点是我不喜欢的。热的地方没法调整。总是出汗。太阳一晒容易伤皮肤。
新林院 回复 悄悄话 小时候,看见一个外国女人在冰天雪地里穿着裙子和丝袜走路。觉得不可思议。
那时候,小学生冬天一般都穿棉袄棉裤。
同校只有一个女生冬天穿短裤。也觉得她很了不起,不是凡人。
有些情况下,在人受到创伤的时候,低温有助于生存。
记得读过一篇文章,说英国和阿根廷在福克兰岛打仗的时候,有些士兵负了重伤,在别的地方可能没法活了,但在福克兰岛活了下来,因为那里特别冷。具体的机制我不记得了。人体有自我修复的功能。也许在冷的环境,人体代谢慢,可以有更多的精力去自我修复?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健康最重要,从年轻就得注意,但年轻时候是不会在意的,觉得注意是老头老太太的事儿:-)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