且行且记录

用手中的笔记下生活的点点滴滴
个人资料
淡淡的日子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吃Costco的柿子想起了一段往事

(2023-12-13 06:43:53) 下一个

我记忆中的柿子从来都是软乎乎,金灿灿的,但到了美国以后,在中国超市里看到的柿子却都是硬梆梆的。在我的认知里,硬柿子永远会跟“涩”联系在一起,所以有很多年我都没买过中国超市里的硬柿子。后来因为偶然的机会,在朋友家品尝了梆梆脆的硬柿子,发现也很甜,只是和记忆中的那种入口即化,满嘴流甜汁的柿子的口感不一样而已。然而就在我慢慢的接受了柿子的果肉是又哏又脆的时候,却又在Costco买到了记忆中的“软柿子”。

    Costco卖的柿子一小箱12个,个个都又大又圆,颜色偏橘红,表皮有一层薄薄的白霜,摸上去很硬。可这些漂亮的柿子并不像在中国超市买的柿子那样,在室温中放置十天半个月都不变软,而是在到家的第三天就都争先恐后的变成“软柿子”了。软柿子在水果篮中仍然圆的有模有样,但捏在手中却像装了水的气球一样咣咣荡荡的了。这样的柿子已经不能拿在手中吃了,必须装在碗中,拨开皮,用勺挖着吃。这样又甜又稀滑的柿子让我想起了儿时的一段往事。

    我八岁那年因为种种原因,妈妈从城里的中学调工作去了北京四十七中学。北京四十七中学的前身是私立北京中法大学附属温泉中学,创建于1923年,创建人是著名教育学家李煜瀛。这所学校现在是北京市20所重点中学之一,人们一提起它都说它是一所花园式学校,因为它坐落在北京市海淀区美丽的鹫峰山脚下。但在几十年前,从北师大到四十七中要换乘五次公共汽车,历时两个小时,跟下乡进村没什么区别。

    跟着妈妈,我从师大实验小学转学到同是鹫峰脚下的北安河小学。这里的小学生们除了一小部分是四十七中学教职工的子弟,大部分都是北安河村民的孩子。农村的孩子跟我之前接触的同学完全不同,他们更像天地间脱了缰绳的一群小野马,在学校上课的时候还都很听话,可一放学就天马行空干什么的都有了。我上学第一天就跟着他们跑丢了凉鞋,后来又因为去捉鱼掉进水塘变成了落汤鸡,至于因为偷玉米被老乡追,因为捉蜻蜓忘了回家被妈妈骂,因为上课偷着玩同学带来的小麻雀被老师罚站,那更都是些家常便饭。不过虽然学习上没什么长进,但在北安河小学上学的那段时光是我童年里最快乐的记忆。

    除了在学校里跟同学们快乐的玩耍,我跟妈妈在四十七中学生活的时候最快乐的要数吃各种水果了。四十七中跟其他的学校不一样,它的校园坐落在鹫峰上脚下,校园占地面积260多亩,是妥妥的一个大果园。校园里无论是教学区,还是家属区,除了教学楼,操场,食堂,宿舍。。。这些人工建筑外,几乎所有的空地上都种满了各种各样的果树。苹果,梨,桃,杏,山里红,海棠,核桃,枣,还有就是成片成片的柿子树。在我儿时的记忆中,总有一片抹之不去的橙黄色,那就是四十七中的柿子。

四十七中学地处京郊农村,教职员工中不少是当地农民,他们打理果树,伺候庄家都是一把好手,所以每年秋天学校的果树都是硕果累累。作为福利,学校总是把这些水果分给学校的老师们。从夏末杏成熟开始,整个秋天一茬接一茬的水果时常让老师们发愁怎么保存它们。也许是我天生就喜欢金灿灿的橘色吧,其他水果都是怎么保存的我没什么印象了,只记得每当一筐一筐的柿子被从教师食堂取回来的时候,已经是初冬了。十一月的北京气温会骤然下降,在这样的天气里保存会快速变软的柿子,最好的办法就是把它们都搁置室外,让它们变成冻柿子。

通常是十一月底,这时候大部分果树都光秃秃的只剩枝条了,只有柿子树还像挂着小灯笼一样挂满了黄灿灿的柿子。学校会组织学生帮老师们一起把柿子都摘下来集中在职工食堂,然后按家庭人数把这些柿子分给老师们。我和妈妈一般会分到四五十个柿子,这么多的柿子根本不可能短时间内被“消灭”掉,因为柿子虽然味甘而气平,但它也性涩而能收,所以吃多了会便秘。好在柿子虽然在常温下很快就会变软,像水晶一样慢慢透明,但只要你不用手去捅破它,放上十几天仍然可以保持味道甜美。现在想想可能是品种的原因吧,我在四十七中吃的柿子都是“软柿子”,导致我从小就认为除了冻柿子,这世上就没有好吃的硬柿子。

儿时印象中那金黄色的水晶柿子已经找不到了,但Costco卖的这一款柿子好像从色泽到口感都能隐隐约约的让我回味起儿时的味道。有的时候生活里不经意的一句话,一首歌,一个场景,一种味道都可以解封一段记忆。有的记忆快乐,有的记忆忧伤,而柿子让我想起的永远是一段快乐的童年。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4)
评论
淡淡的日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ikecwu' 的评论 : 佩服你能自己种果树,生活有情趣。
mikecwu 回复 悄悄话 要吃大的圆的软柿子,基本只能自己种。树苗各个苗圃都有卖的,我大约7-8年前在自己公司地上种了一颗,每年都结果。因为特喜欢吃,种了这一棵后,又在自家地里种了两棵。但自家地土质不好,很硬,两棵一直长得不太大。公司现在树长得很大了,每年的产量自己家都吃不完,还要送人。

佩服记忆力好的人,对过去的事情那么多细节都记得清清楚楚。我对过去的事情的记忆很模糊。看着孩子们成长,孩子们的童年少年和青年的经历就取代了我自己以前的经历记忆。
淡淡的日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京工人' 的评论 : 我试过了,确实如此。所以说,如果不喜欢吃软的,就不要跟苹果放一起。
京工人 回复 悄悄话 新林院
(1)Hachiya persimmons
宽 = 高。
硬的时候很涩。放软了就不涩了。有耐心放软就买这种。
。。。。。。

不用耐心。把硬柿子和几个苹果放在一个袋子里两三天后就软得一塌糊涂,可以像楼主说的用勺子舀着吃。
淡淡的日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股聋' 的评论 : 小声儿想,别说出来!
股聋 回复 悄悄话 “软柿子好吃” “吃好市多柿子” - 很容易暇想啊:)我就想想
淡淡的日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股聋' 的评论 : 我写的时候就觉得肯定会有人瞎想,果不其然!!哈哈哈!
股聋 回复 悄悄话 “… 软柿子才好吃呢!…” 葛优演的这段特经典,就是忘了是不是真在谈柿子 :)
淡淡的日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太爱北京了' 的评论 : 带冰碴的冻柿子最好吃,晶莹剔透。只是对牙齿是个考验。
淡淡的日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北京板爷' 的评论 : 是的,我们以前就坐这趟公共汽车。
淡淡的日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新林院' 的评论 : 谢谢你关于柿子知识的普及。
太爱北京了 回复 悄悄话 我吃到的最好吃的冻柿子是大董烤鸭的,盛在一个漂亮的玻璃容器里,好像30一份
北京板爷 回复 悄悄话 很久以前336公车颐和园起点,一个钟头一趟,过温泉奔西北方向。现在方便许多,地铁四号线终点就是北安河。
新林院 回复 悄悄话 在美国买柿子,有以下知识就足够了。
美国大众商店里只有两种柿子。
(1)Hachiya persimmons
宽 = 高。
硬的时候很涩。放软了就不涩了。有耐心放软就买这种。
(2)Fuyu persimmons
宽 = 2 X 高。(扁形状)
硬、软都不涩。想吃脆的就买这种。
淡淡的日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新林院' 的评论 : 从四十七中上山到鹫峰,往西走先到大觉寺。大觉寺春天有玉兰,秋天有银杏。再往西走经过玫瑰谷,然后到达妙峰山。从四十七中到妙峰山来回80里山路。
新林院 回复 悄悄话 【从鹫峰再往山里走,还有一段玫瑰谷,那里的玫瑰花漫山遍野,香气扑鼻。】
在鹫峰西边?
是野玫瑰?
还是像种庄稼那样的?
我爬到鹫峰顶,就没再往西走。
淡淡的日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elfie' 的评论 : The world is so small.
elfie 回复 悄悄话 My best friend was from that village. We used to share a room on top of the post office at PKU. Her aunt worked at the post office. We had the keys to the post office gate. That was a happy memory. I haven't seen her for many years since she moved to Hawaii.
淡淡的日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说实话,我特别不喜欢吃柿饼儿,就是因为它太甜了。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柿子好像得做熟,不然是涩的,不知道咋弄。现在北京城里都种观赏柿子,好看极了,冬天里,树枝上就挂着金灿的柿子,叶子都掉光了,煞是好看!我不爱吃柿子,但这次买了2个柿饼,压扁了,很饱满,有点透明,表面一层白霜,样子好看,甜得发齁。给我儿子买的,他没见过更没吃过:)
淡淡的日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oakville' 的评论 : 骑车去温泉那绝对是挑战,尤其是在冬天,实在是太远了。
淡淡的日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新林院' 的评论 : 是的,从鹫峰再往山里走,还有一段玫瑰谷,那里的玫瑰花漫山遍野,香气扑鼻。
oakville 回复 悄悄话 哇,温泉!小时候从五道口打算骑自行车去温泉玩,沿着一眼望不到头的乡间公路,骑的视觉疲劳了还没到。最后太累了,东北旺都没到,就往回走了
新林院 回复 悄悄话 北安河东边地势低,是公路。
西边地势高,一直往上是鹫峰。
记得村西边缘,有一大缸一大缸的糖醃玫瑰花瓣,香得令人头晕。
老乡说是卖给食品加工厂做点心用的。
我在北安河只呆了一个星期。但是印象很深。
过了很多年了,景象还记得很清晰。
淡淡的日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laideng' 的评论 : 当菜瓜吃还真没试过。:-)
淡淡的日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小时候无论什么记忆其实都带着浓厚的感情,现在即便再回到当地,再吃到一样的东西,再见到当时的人,也一定会跟记忆有很大的差距了。
淡淡的日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新林院' 的评论 : 没错,那时北安河村里的水是从井里来的。四十七中校园里面的自来水也是在每排宿舍的尽头,需要自己去接。
淡淡的日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京工人' 的评论 : 还真是跟苹果放一起了耶!我说怎么软的那么快。以后试试把华人超市的也跟苹果放一起,看看它们还能不能一直脆,哈哈哈!
淡淡的日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绿珊瑚' 的评论 : 你对四十七中挺熟悉。没错,这学校很偏远,但也算个世外桃源了。你表哥跟“老鬼”是同学,那一定知道不少有意思的轶事。:-)
xilaideng 回复 悄悄话 柿子太多可以在未成熟时摘下来用盐腌在缸里而不会像柿饼那样缩小,冬天没青菜时把这种硬柿子拿出来当菜瓜吃。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很怀念小时候的柿子,现在无论再好的柿子都不如那时候的有味道了。
新林院 回复 悄悄话 我也去过北安河。
记得村中央有一口井,有黑铁的压水机,用手压几下铁臂,水就会从管子里流出来。
经常有几个女生在那口水井旁边洗衣服。
京工人 回复 悄悄话 天下柿子都能变成软柿子。估计楼主无意中碰巧把Costco柿子跟一些苹果一起混放了2天,才会变得那么软的。以后可以买些华人超市的柿子跟苹果放两天,看看是否变软
绿珊瑚 回复 悄悄话 四十七中呀,印象中好远呀,从颐和园还要再换车到温泉。曾和母亲一起去鹫峰脚下的中央档案馆去看亲戚。

表哥就是四十七中毕业的。和写“血色浪漫”的老鬼是同学。他每周日下午就坐公交车返校,从西四到温泉要几个小时。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