且行且记录

用手中的笔记下生活的点点滴滴
个人资料
淡淡的日子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我与马的缘分

(2023-11-29 06:20:18) 下一个

我特别喜欢马!

    我必须承让我并不是一个喜爱动物的人,大千世界中千奇百怪的动物之中我只喜欢马和海豚。仔细想想,这两种动物虽然一个是地上跑的,一个是海里游的,但它们确实有一些共通之处。比如外形都很漂亮干净,运动的形态都很优雅,有一定的灵性,可以与人类交流互动,而且反差感强烈,安静的时候非常的舒缓,但却可以瞬间切换到风驰电掣般的速度。不过相对于马来说,海豚有些可望而不可及,毕竟是生活在深海中的动物,我们很难有机会跟它近距离接触,就更不要说与之一起玩耍了。但马不一样,马就在我们的身边,只要我们愿意,我们就可以跟它们一起玩耍。

    我第一次近距离接触马是高中是参加暑期夏令营的时候。那是高中二年级的暑假,学校组织大家去康西草原,号称要培养我们的独立性。我们这些城市里的孩子不仅离开家,离开父母,而且还置身于从未见过的草原之中,那股兴奋劲儿就别提了。其实康西草原与其他的大草原比起来不算什么,只是因为它离北京近,所以才久负盛名。那时候的中国还没有健全的旅游业,所以无论你去哪里还能看到未被商业化的风土人情,原汁原味的民俗文化,康西草原上的牧民也还相当的淳朴。

    我们第一天到达康西草原的时候已经是当天的下午,所有的老师和学生都被安顿在蒙古包中,离吃晚饭还有一段时间,我便和同学们一起到蒙古包附近的草坡上去溜达。没走多远就看到远处飞奔过来几匹马,每匹马上好像都趴着一个人。转眼间马带着人,人卷着马来到了眼前,很明显他们对我们这群半大孩子也同样充满了好奇心,因为他们并没有飞身而过,却都翻身下马走到了我们的面前。

    经过简短的沟通我们得知他们是当地的牧民,正要到十几里外的另一个大队去。我一边听着他们跟我的同学们你一句我一句的交流,一边仔细端详他们身边的这几匹马。几匹马都不是十分的俊美,颜色和毛发也都有些杂乱无章,但身形却都十分健壮,腿长屁股大,不知道是什么品种。我从来没骑过马,也没近距离的接触过马,但不知道为什么在当时我的心里却感觉和这几匹马十分的亲近,甚至感觉可以驾驭它们。

    我炸着胆子问其中的一位牧民,问他可不可以让我骑一下他的马。身边的同学听了马上出来阻止,说这太危险了。但没想到的是那位牧民居然很热情的说:“不危险,我的马非常听话。你骑过马吗?”我摇摇头,他马上很细致的告诉我如何拉缰绳,如何加紧马肚子,如何踩好马镫。现在想想那时的牧民真是既胆大又淳朴,大概从没见过城里来的学生,所以热情洋溢的把自己的座驾让出来。

    毫不夸张的说我是自己翻身上马的,就好像冥冥之中这件事已经做过了无数遍。在几个牧民的一片赞扬声中,我的胆子更大了,无意中手中的缰绳一抖,那马竟然颠跑起来。我虽然心中略感震惊,但马上就调整自己上身的节奏,配合着马一上一下的频率。马绝对是有灵性的动物,当它们感知到你的节奏跟它们的契合在一个舒服的范围内之后,它们就要起跑了。我当时当然并不知道我的配合就像给了马指令一样,只是觉得它从颠到小步跑,然后瞬间就撒开四蹄狂奔了。我下意识的双腿夹紧马肚,双手死死的拉紧缰绳。只听见后面牧民喊:“拉缰绳,拉缰绳。”我心里是有些害怕,但更多的是刺激感。其实人在马上是能感觉到安全与否的,只要能跟上马的节奏,人和马融为一体的时候,你不会慌张,反而会很享受那种穿越风的感觉。

    跑了一段时间,我感觉后面有牧民追上来了。他用自己的马挤着我骑的马,迫使它改变方向往回跑。身边有了牧民的防护,我的胆子就更大了,一路狂奔回到同学们的身边。下了马,牧民们都对我竖起大拇指,谁也不相信我从来没骑过马。我自己也感觉难以置信,但就是从心里觉得我跟马有一种说不清道不明的缘分。

    从那以后我又骑过很多次马,在北京体育学院的马场上,朋友开的马术俱乐部里,圣地亚哥的马术学校,各种各样的旅游景点,反正只要有机会我就要体验一下与马的“亲密接触”。我与马的这种缘分随着熊大的出生不减反增,因为熊大是属马的,由此我有了更充分的理由全身心的喜爱这种充满灵性的动物。

    马,我的最爱!

黑金系列五:天上飞的,地上跑的,水里游的,在世间千万种动物之中只有马满足了我所有对完美生命个体的诠释。雄壮,强健,矫捷,优雅,聪明,时而温顺,时而狂野,暴烈时有如狮虎,安静时好似羔羊,带着光,踏着云,冲破黑暗,自由的宛若宇宙之间的仙子。最爱!

 
[ 打印 ]
阅读 ()评论 (9)
评论
姗姗来迟迟 回复 悄悄话 我也超级喜欢马,马和狗是我喜欢的动物,马给我的感觉就是高贵忠实。我们在北加州住,我曾经在孩子小一点儿时候选择住在靠近山上,但是交通又十分便利的地方,神奇的是在硅谷高科技公司工作之余,晚上回家可以看到骏马和麋鹿,白天还经常有火鸡穿梭,觉得很值,现在还是美好的回忆。
淡淡的日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ikecwu' 的评论 : 我连猫呀,狗呀的都不敢养,马这么有灵性的动物不敢养。
淡淡的日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喜欢腿长的马,哈哈哈
mikecwu 回复 悄悄话 有没有自己养马?我邻居有过马,很欣赏看着马们矫健奔跑的样子。马都很亲人,我走近栏杆它们就走过来要接近人。我把孩子跨过栏杆放在马背上,马一动不动让孩子坐着。后来邻居把马卖掉了,说自己不骑马,马饲料太贵了。

以后有机会,我会考虑在自己山上的林区放几只马,驴子和牛。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马种好像跟人种很相似。亚洲马蒙古马腿不如阿拉伯马腿长^_^
淡淡的日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谢谢晓青!
淡淡的日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新林院' 的评论 : 骑马最关键的是要跟它找到和谐的频率,否则它跑着不舒服就会把人甩出去,还是挺危险的。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能骑马不简单!
新林院 回复 悄悄话 我小时候从《三国演义》小人书看到关羽骑着赤兔马威风凛凛的样子。
还有常山赵子龙骑马在敌军中左冲右突,如入无人之境的样子。
我自己也常画马。马是我最经常画的动物。
不过在家附近道路上看见拉车的马,都是很疲惫的样子。
后来骑了两次马,觉得不是很舒服。
第一,上马的过程中,知道我这一侧比另一侧重,害怕马会向我这边倒下来。
第二,我印象里马脖子应该挡在骑手面前。可是我骑上了以后,可能是那匹马的脖子比较平,眼前什么能挡住我的东西都没有,害怕我会从前面飞出去。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