且行且记录

用手中的笔记下生活的点点滴滴
个人资料
淡淡的日子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如此坚持就是伤害

(2023-11-27 06:21:54) 下一个

最近两个星期我一直感到身体不舒服,不舒服的根源来自肠胃,好像是肠胃炎犯了。我天生肠胃弱,九岁的时候因为身体瘦弱,父亲曾带我去看过中医,那个时候的中医就警告我:忌生冷。也就是说一辈子都要少吃凉的,生的,硬的东西,因为消化吸收系统不够强壮,所以如果不忌口,就很容易腹泻。

    我从小就很听医生的话,很少吃冰激凌,不喝冰水,连西瓜这样的凉性水果都只在最热的七八月份才解下馋。不听不行呀,用妈妈的话说:“东西是人家的,肚子是自己的。”我这不争气的肠胃经常给我搞事情,动不动就发炎,真是让人无奈。尤其是到了中年以后,有时吹点儿凉风它都能罢工几天。

    就算是如此的精心呵护也保不齐会有闪失,这不它又发炎了,吃点儿东西就上吐下泻,搞得我焦头烂额。但到底是什么原因引起的肠胃炎,我却是一头雾水,因为身边的人都健康有活力,吃嘛嘛香,我自己也没有偷吃什么生冷的东西,大家的伙食都是一样的呀!

    昨天晚上我上称一称,体重居然掉了好几磅,而且那数字还有持续下滑的趋势,因为我吃什么都不吸收,发炎的肠胃就好像是个摆设一样不工作了。先生和我认真仔细的复盘了一下最近几天的吃喝,发现除了我每天喝菊花茶,他喝咖啡这一点不一样之外,没有什么不同了。先生说:“一定是菊花茶,你查查看,是不是菊花茶属凉性。”

“黄菊花(我喝的就是这种大朵的黄菊花),包括皇菊,金丝皇菊,杭黄菊等。黄菊花性寒,泄热力较强,主要擅长疏散风热,包括风热导致的头晕目眩,熬夜上火导致眼睛出现红血丝,口腔溃疡等。有上火症状时用黄菊花泡茶饮用可败火。适用出现症状时饮用,不可作为日常保健饮用,否则会败坏胃气,损伤阳气。阳虚怕冷,脾胃虚寒,容易腹泻的人最好不用长期饮用,否则会导致身体越来越虚寒怕冷。”

上网一查,果不其然罪魁祸首是这黄菊花。但让先生不理解的是我为什么会天天喝这菊花茶,用他的话说:“你以前没有这癖好呀?”“因为贵在坚持呀!”我这出人意料的回答差点儿让他笑掉大牙。听着可笑,但我还真不是开玩笑,因为从小养成的习惯,让我经常性的犯迷糊,只知道坚持,却不知道止损。

前几年也犯过一次严重的肠胃炎,原因与这次相仿,但不是因为寒性的伤害,而是因为热补补大发了。那次是听朋友讲在肉汤里加适量的红枣,黄芪和枸杞可以补气补血,我就天天炖汤,连着喝了三个多星期之后直接引发了肠胃炎。后来去看中医,老先生说:“您可真是太执着了,这么个喝法是头牛也受不了呀!火气全淤堵在一起了!

还有一次,我因为怀疑自己有老年痴呆前期症状去看医生,结果老痴被否了,却意外的查出我体内的VB2含量超标2000多倍。没错,是2000多倍,因为我每天吃一片VB2,已经坚持了一年多。医生看着血检报告上的数字惊得半天没合上嘴,最后问我为什么要天天吃VB2,我说:不知道。因为我实在没办法解释,是因为妈妈建议我可以吃点儿维生素,而我觉得既然吃就要坚持。

很多时候坚持是做好一件事的必要条件,但如果是稀里糊涂的坚持不对的东西那就变成了伤害。这次的肠胃炎是有救了,但将来我还真得长点儿心眼儿,不能再一条道走到黑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1)
评论
姗姗来迟迟 回复 悄悄话 VB2不要长期过量服用,你可以搜索一下,我最近看到一篇报道提到最新研究表明长期过量的服用b群维生素,有生癌的风险。稍作提醒,请详查选择是否相信。 https://www.ncbi.nlm.nih.gov/pmc/articles/PMC5514841/
淡淡的日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青舫' 的评论 : 能怀疑自己老痴的人都没问题:-)
青舫 回复 悄悄话 我也怀疑我有老年痴呆,请问一下查老年痴呆要看什么样的医生?
淡淡的日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蓝鲸芸' 的评论 : 那咱们握握手吧,哈哈哈
蓝鲸芸 回复 悄悄话 原谅偶不厚道地笑了,和我有点像,我吃东西是这样,喜欢吃某样食物一直吃直到彻底腻了,就完全抛弃它再也不碰它了。你是肠胃提出抗议,我是胃口罢工不干了
淡淡的日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心已远' 的评论 : 谢谢提醒,我很少吃西瓜,看着就凉。
淡淡的日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hamrock100' 的评论 : 咱俩中和一下比较好,哈哈哈
淡淡的日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向你学习,我也不能瞎坚持了。这身体真受不了这么折腾。
淡淡的日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新林院' 的评论 : 我得认真的研究研究,很羡慕那些干什么都心中有数的人。
淡淡的日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leet' 的评论 : 别问了,问一个糊涂的人,回答一定是不知道。哈哈哈
淡淡的日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红米2015' 的评论 : 真不知道,如果明白的话,就不会干糊涂事了。
淡淡的日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注册很麻烦' 的评论 : 哈哈哈,咱们是一类人。
淡淡的日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是的,一定要注意。
心已远 回复 悄悄话 我的肠胃跟你一样的毛病,提醒一下,西瓜最好还是别碰
shamrock100 回复 悄悄话 哈哈,看了感觉好点儿,俺就是三心二意啥都坚持两天就忘了,LOL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菊花性寒,不宜多喝。你的坚持让你的身体阴阳失衡,肠胃不适。我喜欢什么都是一点点。少量多样。
新林院 回复 悄悄话 好像医学界对每天维生素摄取量有国际标准。
如果想稳妥一点的话,每天维生素摄取量不超过这个国际标准。
当然,也有人经过自己深入研究,相信另外一个标准。
例如,诺贝尔化学奖获得者 Linus Pauling 提倡比国际标准高几十倍的维生素C摄取量。
fleet 回复 悄悄话 红米2015 发表评论于 2023-11-27 09:13:40
每天吃一片就超标2000多倍? 这VB2含量多少啊?
************
同问。
红米2015 回复 悄悄话 每天吃一片就超标2000多倍? 这VB2含量多少啊?
注册很麻烦 回复 悄悄话 我因为怀疑自己有老年痴呆前期症状去看医生,结果老痴被否了
====================
我也怀疑过自己,更年期容易忘事才50出头就去查老痴呆,那医生也让我查,真是一场闹剧哈哈。我也是一个执着的人,谢谢提醒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没错,不能常吃一种东西。
登录后才可评论.